丹麦地下水资源保护措施与经验

作者:杨敬忠 宣敏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25

  新华社记者 杨敬忠 宣敏

  丹麦四面环海,地表径流很少,地下水是最主要的淡水资源。注重环保的丹麦人在地下水资源保护和管理上拥有悠久而优良的传统,他们建立了完善的立法和严密的监测系统,严防地下水资源受到污染。

  此外,丹麦人还注重节约用水,并通过高水价来保证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污水处理,让水资源不受损害。

  在丹麦,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学校、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人们随时都能打开水龙头饮用自来水,这要归功于高度完善的地下水资源保护立法和监测系统。

  丹麦政府在1971年设立了环境部。此后,环境部就开始制定各种严格的法律和政策,保护环境,限制污染物的排放。在保护地下水资源时,当局多采取以预防为主的措施,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阻止其渗透和污染地下水。

  经过多年的治理和产业结构调整,丹麦境内现在几乎没有高污染的工业,地下水资源的最主要污染来自农业生产中使用的农药等化学物质。为此,丹麦在1986年开始推行减少和限制使用农药的行动计划,并在1987年制定了首个《水资源管理计划》,全面立法保护地下水和地表水资源。

  目前,农药在丹麦的销售和使用都必须经过政府部门许可,使用的种类和数量由政府部门制定标准,各项指标绝对不允许超标。

  为了进一步降低农药威胁,丹麦政府还在2012年11月通过了一项行动计划,打算在未来三年内把农药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再降低40%。这一计划包括对农药实行更严格的控制和检查、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技术的研发和推广等52项具体措施。

  在政府的积极倡导下,丹麦人的环保意识都很强,鲜有把垃圾和废物不经处理直接排向大自然的事例,被誉为欧盟国家中的“垃圾回收大王”。

  除了分类回收垃圾外,许多丹麦人在日常生活中还倾向于购买完全不用农药和化肥的有机食品,宁肯多花钱也要为环保尽一己之力。在哥本哈根医院工作的护士梅特·斯特芬森对记者说,虽然有机食品的价格要贵一些,但对健康有利,还可以为保护环境和地下水资源作贡献,何乐而不为?

  丹麦还有一套严格完善的地下水水质监测系统,设有专门机构严密监测地下水质,并实时在网络上向公众发布水质报告。一旦发现水污染,当局会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等新闻媒介向公众发布警报,提供应对建议和其他安全水源,并以最快的速度消除污染,恢复正常供水。

  丹麦自来水的价格较为昂贵,每立方米自来水的价格大约为50丹麦克朗(约合55元人民币),高水价加强了居民的节水意识,也鼓励了大量节水新技术的诞生。在哥本哈根附近的斯劳厄尔瑟市自来水厂负责人扬·约根森告诉记者:“丹麦水价虽然看似较高,但它反映了供水环节中的实际成本,并且高水价有效抑制了水资源浪费,迫使用户严格节约用水。”

  约根森说,废水如果不经过处理直接回流到大自然,就会渗透到地下水层,污染地下水资源,这是丹麦法律绝对禁止的事情,当事人会受到严厉处罚。

  根据丹麦官方的计算,居民和企业交纳的水费中至少有一半要用在废水处理和净化上,这为保护地下水资源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约根森还介绍说,传统的自来水供水系统通常使用高压供水,常常会造成输水管道漏水、渗水,有的地方漏水率竟高达50%,同时导致水质下降。“我们采用的是一种可以根据实际用水量自动调节水管压力的新型供水系统,新技术可以根据供水管道和系统所需要的压力来自动调节水压,高效率地科学供水。”

  “这样,我们有效地减少了供水过程中的消耗和浪费,节约了资源和能源,实现了保护环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等多重目标,”约根森说。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地球不断向宜居区边缘移动 最终将…
    地球正在移出宜居区,将变得不再适宜居住。  太阳系宜居区…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