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热点 >> 臭氧层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9·16国际保护臭氧层日”宣传活动大事记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16国际保护臭氧层日”宣传活动大事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环境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9-25

    1994年,联合国大会宣布从1995年起每年9月16日为国际保护臭氧层日,要求所有成员国在国家水平上,按《议定书》及其修正案的目标,采取具体行动,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我国政府十分重视保护臭氧层工作,积极支持并组织有关9.16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活动。

    1995年,中国政府在北京召开了9.16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国家环保局解振华局长主持会议,国务委员宋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有关部门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部分企业、各新闻单位的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执行机构均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纪念活动期间,在北京西单商场门前设立纪念9.16国际臭氧层日宣传站,发放有关保护臭氧层的宣传材料,展示ODS替代品。国家环保局解振华局长、王扬祖副局长,化工部成思危副部长等领导莅临现场,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山地先生(Mr.Shende)等一道参加了宣传活动。同时,化工部、机械工业部、公安部、电子部、国内贸易部、轻工总会等单位都发放了刊物、纪念品,对第一个国际保护臭氧层日进行了广泛宣传。轻工总会家电办还组织了13家冰箱制造厂在北京市百货大楼及长安商场进行了ODS替代冰箱的展销。

    1996年,国家保护臭氧层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首届“中国保护臭氧层大会”,国务委员宋健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国家环保局王扬祖副局长作中国保护臭氧层工作的总结报告,轻工总会潘蓓蕾会长、公安部孙伦局长、上海市环保局吕淑萍局长等都在大会上发言交流经验。新飞冰箱集团刘炳银总裁代表企业界发言,支持并积极参与中国政府的ODS物质淘汰活动。

    公约秘书处秘书长萨尔玛先生、多边基金执委会主席Nr.H.F.Prot San Kongri先生、执委会秘书处执行主任阿瑞尼先生,UNDP驻华总代表贺尔康先生、UNDP总部品托先生、UNEP工业与环境办公室拉德瑞尔女士,UNDIO工业环境部切克诺瑞尔女士,世界银行环境部纽肯先生等外方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来自双边国家、外国驻华使馆、国务院各部门、企业、科教及新闻界的中外人士共400多人参加会议,盛况空前。本次大会还表彰了保护臭氧层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发布了荣获“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证书的企业。纪念活动期间,各有关行业还举行了行业ODS淘汰战略研讨会,保护臭氧层多边基金项目管理办公室(PMO)举办了中国保护臭氧层成就展览。

    1997年,组织了“新飞杯”保护臭氧层有奖知识竞赛,参赛者达16万人,极大的提高了公众的保护臭氧层意识。

    1998年,为响应联合国“保护臭氧层儿童画竞赛”的倡议,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与全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了“金珠杯”少年儿童保护臭氧层绘画竞赛。此次活动评出特等奖2名,其中曲楠(8岁)在联合国环境署组织的国际绘画竞赛中,获“评委奖”。

    纪念活动期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国家环保总局在北京联合召开“纪念9.16国际保护臭氧层日大会暨《国家方案》修订及国际政策研讨会”。国家环保总局汪纪戎副局长、联合国系统驻华总代表Ms.Kerstin Leitner女士、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执委会主席Mr.Antonio Gonzalez先生、多边基金执委会副秘书长郎胜烁先生出席会议并讲了话。国际执行机构代表,美国、加拿大、欧盟、瑞典、德国、日本、印度等国臭氧层保护方面的官员和专家,国务院有关部门官员及环境科研教学机构、工业界的代表们也参加了大会。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儿童画竞赛获奖作品颁奖仪式;放飞了探空气球;举行了化工行业CFCs生产整体淘汰计划及清洗行业ODS淘汰战略国际研讨会。通过本次活动,大大加强了社会各阶层及少年儿童对保护臭氧层的迫切性和重要性的认识。

    1999年,我国正在积极筹备第十一次《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纪念9.16国际臭氧层日期间,在北京举行了保护臭氧层的记者培训班,发放了各种宣传材料,动员并组织新闻界人士参加9.16国际臭氧层日及第十一次《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的宣传活动。同时还召开了国家保护臭氧层领导小组会议,审定了《国家方案》修订稿;研讨了ODS进出口政策、CFCs替代品发展战略,及甲基溴替代战略框架等。国家环保总局汪纪戎副局长,国家保护臭氧层领导小组成员及PMO人员共40多人出席会议。

    纪念活动期间,国家环保总局与中国儿童活动中心还共同举办了“拯救我们的蓝天,保护臭氧层”赠书仪式。国家环保总局王玉庆副局长主持赠书仪式并讲了话。会上将我国第一部以卡通形式宣传保护臭氧层的科普书籍“补天——人类共同的责任”一书赠送给少年儿童。

    2000年,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倡议下,中国保护臭氧层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以下两项活动:(1)工业界保护臭氧层自愿宣誓签字仪式,以进一步鼓励和促进工业界支持《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实施,自愿采取行动开展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活动。8家已完成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工作的企业在《工业界保护臭氧层自愿宣誓书》上签字;10家正积极开展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工作的企业在《履行国际公约保护臭氧层倡议书》上签字。国家环保总局祝光耀副局长、联合国环境署杰弗瑞先生(Mr.Geoffgey Tcrneg)在会上发言,各国际执行机构代表对中国工业界的积极行动表示赞赏。(2)召开《中国保护臭氧层政策地方培训战略》国际研讨会,审议我局与联合国环境署共同制订的《地方培训战略》,以加强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在保护臭氧层政策法规落实方面的工作。

    2001年,组织了“国际保护臭氧层录像带比赛”参赛活动;开展了保护臭氧层宣传用语和宣传图标有奖征集活动;在中国环境报上设专栏宣传中国保护臭氧层十年履约成就;制作“中国保护臭氧层履约十年”系列专题报道;举办首次中国部分地区海关官员消耗臭氧层物质进出口管理培训班等。

    2002年,围绕“9.16国际保护臭氧层日”在中央电视台“走向科学”栏目和中国环境报、北京晚报及国际广播电台进行了宣传;以“中国ODS淘汰行动”为主题的展团参加了2002年中国国际环境保护博览会;旨在宣传保护臭氧层的电视专题片《补天:中国在行动》拍摄完成;《中国保护臭氧层行动》一书出版,解振华局长为该书撰写了前言。

    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首届“保护臭氧层贡献奖”颁奖大会,解振华局长到会并讲话,祝光耀副局长主持会议。获得特别金奖的是原国家环保局副局长王扬祖,五个获得金奖的分别是:北京大学教授唐孝炎、原公安部消防局局长孙伦、泡沫工业重组项目、中国家电协会和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开利中国获“首倡奖”。

   2004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的主题是“拯救蓝天,保护臭氧层:善待我们共同拥有的星球”。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臭氧层保护
    解决臭氧层破坏问题的技术性
    什么是CFC与ODS?
    消耗臭氧层物质是破坏臭氧层
    臭氧损耗受全球变暖影响吗
    中国对保护臭氧层所做的努力
    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的来历
    北大环境科学系获美国保护臭
    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
    臭氧层破坏问题及其思考——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