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植物园联合关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

作者:西双版纳热带植…    文章来源:中科院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28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Wakehurst卫星植物园千年种子库经过先期的商定,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双方以交换海报展览的方式联合推出了关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内容的科普展览。西双版纳热带植园展览的主题是“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区域性生物多样性保护”,邱园千年种子库展览的主题为“千年种子库支持全球植物多样性保护”。本次活动是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英国皇家植物园第一次联合开展科普活动,也是全国科技活动周暨第三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普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

    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千年种子库还举行了大型的庆祝活动,主题之一即是保存“第十亿”粒种子。英国农业部的官员和中国等国家的大使参加了庆祝活动。23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在热带雨林民族文化博物馆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并邀请植物生态学家走上讲台,向前来参加开幕式活动的300多名青少年学生精彩讲述了植物世界中“榕树与榕小蜂”相依相存、协同进化的奇妙科学现象,以及开展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科学意义。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全球关注的一个重要研究内容。为了保护全球的生物多样性,1992年在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53个国家签署了《生物多样性公约》。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加入这一公约最早的国家之一。十多年来,我国政府认真履行公约,为世界保护中国特有的生态系统、物种系统和遗传资源系统做出了重要贡献。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是中国科学院一个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独立研究机构。现已收集保存热带和亚热带植物达10000多种,是目前中国面积最大和收集物种最多的植物园。

    超级链接

    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

    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是世界级的顶尖植物园。目前邱园已收集全世界超过5万种的植物,活的树木便有25万棵之多。2000年,邱园在Wakehurst卫星植物园内建成的千年种子库(The Millennium Seed Bank)作为世界上最宏伟的植物保护,工程投达8000万英镑,目的不仅是储存英国本土的植物种子,还收集保存了全球24000份重要和濒危的种子。这里不仅有地下室提供充足的空间保存成千上万的种子标本,同时还有先进的种子研究和加工设施,各种互动的展示方法对于想深入了解植物和植物与人类亲密关系的人有极大的吸引力。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1994年12月29日,联合国大会49/119号决议案宣布12月29日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1992年在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53个国家签署了《生物多样性公约》。同年11月,我国成为这个公约的最早的缔约国之一,在国际上产生积极影响。2001年根据第55届联合国大会第201号决议,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由原来的每年12月29日改为5月22日。

    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的生物(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在所有形式、层次和联合体中生命的多样化,包括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基因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命经过几十亿年发展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