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缓气候变化 保护生物多样性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致辞
作者:潘基文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22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上生命的基础,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之一。地球上丰富多样的生命,构成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服务:清洁水、食物、住所、药品和衣物。富有生物多样性的环境在遭受自然灾害打击时能够自我恢复。所有这些对于世界上最贫穷的人来说尤为重要。那些每天只靠几美元维持生活的人需要生物多样性来满足其基本需求。不对生物多样性进行保护和可持续的利用,我们就不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然而,生物多样性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消失,这随之严重削弱了我们这个星球维持生命的能力。正是出于这一原因,2002年在约翰内斯堡参加可持续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的世界领导人商定,在2010年前大大降低生物多样性的消失速度。这一承诺在2005年世界首脑会议上得到重申。现在,2010年生物多样性目标已完全纳入千年发展目标的框架,作为进一步支持的标志,国际社会决定宣布2010年为生物多样性国际年。

  世界还对气候变化给予了更多关注,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联系也正变得清晰可见。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是对世界上的生态系统及其提供的服务进行的最为全面的评估。它发现,气候变化与土地利用模式的变化都是造成地球生物多样性消失的最大原因。此外,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近发表的报告清楚地表明气候变化是真实存在的,并将在未来的许多年里影响我们的生活和生态系统。这些影响将包括更多物种的灭绝,以及本已十分脆弱的生态系统进一步弱化。

  因此,确定今年生物多样性国际日的纪念主题为“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是十分及时的。的确,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是任何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中必不可少的要素。红树林和其他沿海湿地是抵御极端气候事件和海平面上升的一道屏障。农业生产环境将更加温暖和干燥,牲畜和谷物作物的多样性能够为农民提供不同选择来适应新的条件。森林、泥炭地和其他生态系统帮助吸收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因此有助于缓解温室气体排放的上升。

  通过《生物多样性公约》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国际社会致力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对抗气候变化。针对这些挑战采取的全球行动需要加快步伐,全球、国家和地方各层面都需要有更大的决心。为了今世后代,我们必须实现这些里程碑式的公约中所确定的目标。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WCS中国项目部主任解焱:严加防范…
解焱手里拎着外来入侵的美国鳄龟。  三种途径造成外来物种…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