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植物园鸟类多样性的时空分布及园林建设和管理对策

作者:陈水华 方一峰 …    文章来源:《蓝天园林》第1期总第37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24

陈水华 方一峰 徐永清 丁平

  摘 要:1997~2006年间,笔者通过对杭州植物园鸟类多样性的调查和监测,基本了解杭州植物园鸟类多样性概况及其空间分布和季节变化现状,共记录到了鸟类11目35科109种,其中留鸟39种,夏候鸟21种,冬候鸟27种,过境鸟22种;山水园、植物分类区、百草园和灵峰是杭州植物园鸟类重要的分布区域,而春秋季是鸟类物种较为丰富的季节,秋冬季在个体数量上最为密集。根据鸟类对栖息地的要求以及园林建设和管理的现状,笔者提出了相应的园林建设和管理对策。

  关键词:杭州植物园;鸟类多样性;时空分布;园林建设和管理

  1997年~2006年间,笔者对西湖风景区的鸟类资源进行了长期的调查和监测,尤其是1997年~1998年和2005年~2006年为两个集中调查时段,而杭州植物园是其中的调查和监测的重点。通过调查发现,杭州植物园是西湖风景区鸟类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区域,其鸟类组成和季节变化具有江南园林鸟类群落的典型性。笔者希望通过对杭州植物园鸟类多样性及其季节变化的介绍,呈现江南园林鸟类多样性的基本概况,以及通过对其鸟类多样性与园林景观关系的分析,探讨提高和维持园林鸟类多样性的基本途径。

  1 杭州植物园鸟类多样性概况

  十年间,共在杭州植物园内记录到了鸟类11目35科109种(参见表1),其中留鸟39种,夏候鸟21种,冬候鸟27种,过境鸟22种。其中游隼、普通鵟、黑冠鹃隼、赤腹鹰、雀鹰、松雀鹰、凤头鹰、鹗和斑头鸺鹠等9种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白鹭、夜鹭、鹰鹃、四声杜鹃、三宝鸟、斑姬啄木鸟、大斑啄木鸟、虎纹伯劳、牛头伯劳、红尾伯劳、棕背伯劳、松鸦、红嘴蓝鹊、红嘴相思鸟、寿带和叉尾太阳鸟等16种属于浙江省重点保护鸟类。白头鹎、大山雀、白鹡鸰、乌鸫、红头长尾山雀、红嘴蓝鹊等属于杭州植物园常年常见鸟类。

 
普通翠鸟
   

 
绿翅短脚鹎
  

2 杭州植物园鸟类多样性的时空分布

  杭州植物园在杭州的园林中面积相对较大,而其中的玉泉、山水园、百草园、分类区和灵峰是鸟类多样性分布具有代表性的区域。玉泉和山水园紧贴,但玉泉由于游人最为密集、建筑最多,因而鸟类种类和数量最少,在其中出现的鸟类也多为常见的园林鸟类。山水园有一大型水塘,周围植被良好,水塘中间还有一小孤岛。虽然游人也较多,但水塘给鸟类提供了很好栖息、觅食和庇护环境,尤其是水鸟类,如白鹭、夜鹭、翠鸟、白胸苦恶鸟等。近年的春夏鸟类繁殖季节,均有翠鸟和白胸苦恶鸟在水塘中繁殖,吸引了众多游人驻足观赏;百草园虽然面积不大,但植被茂密郁闭,游人稀少,经常吸引一些对环境和干扰敏感的鸟类在此栖息,偶尔还会出现一些偶见种,甚至罕见种。夏季的百草园也是一些鸟类相对理想的繁殖场所。分类区面积较大,也相对开阔,树种丰富,游人也不多,是植物园鸟类最丰富的区域,可以见到植物园绝大多数的鸟类;灵峰紧邻西部山区,虽然季节性游人的压力较大,但山林鸟类丰富是其特色,尤其是一些偶见和罕见种类,大大丰富了杭州植物园的鸟类多样性。

  根据植物园鸟类季节性组成显示,其中有留鸟39种,夏候鸟21种,冬候鸟27种,过境鸟22种。根据此组成,杭州植物园鸟类应该是春秋季节最为丰富,冬季次之,夏季最少。笔者在2005~2006年间的调查结果进一步说明了这一点:春季有鸟类89种,夏季53种,秋季69种,冬季64种。为了更精确地反映点多样性的状况,笔者在不同的季节进行了样方调查,样方为半径100米的圆。调查结果显示,从单个样方来看,春季物种数为12种,夏季7种,秋季11种,冬季13种,冬季是鸟类物种局部最密集的,夏季仍是最稀少的。单个样方的鸟类个体数显示,春季为126,夏季85,秋季189,冬季154。秋冬季节鸟类的个体数量在全年中最大。

  从鸟类的组成上,春秋季节是鸟类的迁徙季节,随着时间的变化,鸟类的组成变化较大。在春季,随着时间的推移,冬候鸟逐渐减少,夏侯鸟逐渐增多;在秋季,则是夏候鸟逐渐减少,冬候鸟逐渐增多。许多鸟类只是临时过境,并不留下繁殖或越冬,如鸲姬鹟、白腹蓝姬鹟、乌鹟、北灰鹟、灰纹鹟、蓝歌鸲、红尾歌鸲、鳞头树莺、矛斑蝗莺等,有些虽然是留鸟、夏候鸟或者冬候鸟,但也只有在迁徙季节在植物园偶尔出现;在夏季,除了常见的留鸟,其他如家燕、山鹡鸰、红尾伯劳、发冠卷尾、白眉姬鹟等夏侯鸟也是植物园中的常见鸟类;在冬季,是植物园中鸟类最密集的季节,树鹨、红胁蓝尾鸲、北红尾鸲、斑鸫、白腹鸫、灰背鸫、黄雀、黑尾蜡嘴雀、白眉鹀、黄喉鹀等在植物园中数量众多。

  3 植物园鸟类多样性与园林景观的关系及园林建设和管理对策

  杭州植物园鸟类的丰富度与园中的景观有很大的关系。园中有水塘、有密林、有疏林、还有小山林等,植被层次多样,植物种类十分丰富。丰富的树种的树叶、果实和伴生的昆虫等为不同需求的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层次分明多样的植被适于各种鸟类作为栖息和庇护场所,局部开阔的空间、小山林和水域等,分别满足了旷野鸟类、山林鸟类和水鸟的需求,加上植物园面积较广,抗游人干扰较强,因而吸引了众多的鸟类在其中栖息。

  根据鸟类对栖息地的要求,如何维持或提高园林鸟类的多样性水平是园林建设和管理值得关注的问题。根据江南园林尤其是植物园鸟类及其栖息地的现状,提出有关园林建设和管理对策如下:

  (1)在园林建设中应营造多样的栖息环境。为了满足多样的物种的需要,就要求有多样的栖息环境。首先应保持栖息地类型的多样性,如尽可能营造和保护园林中的山林、灌丛、水域和局部开阔地等。其次,局部区域应注意景观结构的多样性,应考虑野生动物的栖息,如有可逃避和遮掩的密林和浓荫,有可饮用的水源,地表有落叶杂草,有活动的空地,有供鸟儿筑巢的高树等等。从小的方面看,应有多样的树种和多样的植被高度,这样可以给多种动物提供可利用的资源。

  (2)园区绿化不能过分追求美学标准,应考虑绿化的生态功能。绿化中也应尽可能选用原生植物,避免栽种外来草皮和树种,原生植物更能吸引本地的野生动物。建议多种植一些适于鸟类食用的种子和果实类植物,如桃、枇杷、樱桃、猕猴桃、朴树、樟、野山楂、冬青、女贞、枸杞、垂丝海棠、楝树、乌桕、珊瑚树、葡萄等。

  (3)在园林绿化管理中,注意鸟类栖息地的保护,尽可能减少春秋两季的剪枝和除草活动,以免破坏繁殖鸟类和灌丛鸟类的栖息地;控制园区杀虫剂的使用,杀虫剂在杀灭昆虫的同时,也剥夺了鸟类的食物,对于鸟类和其他野生动物的生存和繁衍都具有很大的危害;适当保留部分地面落叶,落叶下的小虫往往是许多鸟类重要的食物等。

参考文献:

  [1]陈水华,丁平,郑光美,诸葛阳.岛屿栖息地鸟类群落的丰富度及其影响因子. 生态学报 2002.22(2):141-149

  [2]陈水华,丁平,范忠勇,郑光美.城市鸟类对斑块状园林栖息地的选择性.动物学研究.2002.23(1):31-38

  [3]陈水华.城市化与城市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保护与建设.蓝天园林,2003(5):50-53

  [4]颜重威等.中国野鸟图鉴.翠鸟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出版,1996

  [5]郑光美.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

  [6]诸葛阳.浙江动物志鸟类分册.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

  [7]诸葛阳,姜仕仁.杭州鸟类调查.杭州大学学报,1983(10):50-6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称全球变暖毁灭远古雨林
隧道内发现的蕨类植物美国研究人员在伊利诺伊州一处煤矿发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