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遭遇低温雪灾 “动物天堂”变样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0

  有“野生动物天堂”之称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今年1月以来遭受持续降雪和低温天气,使得这里大部分地区长期被冰雪覆盖,雪灾导致草原上的大量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被冻死、饿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这一地区的野生动物死亡数目已达7000多只(头)。青海省林业部门启动多项救助措施,但由于条件有限和低温天气,救助面临多项困难,野生动物死亡数字还在上升。

 


这是2007年9月13日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一处湖泊拍摄的斑头雁。新华社记者马宁摄

 


这是2007年9月14日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一处沼泽拍摄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新华社记者马宁摄


  生态保护使三江源成为动物天堂

  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位于青海省南部,西南部与西藏自治区接壤。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

  这里拥有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多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 据青海省林业局野生动物管理局局长高静宇介绍,三江源保护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具有典型的高寒生态系统,区内现有两栖和爬行类动物48种,鸟类147种,兽类76种,其中国家一类保护动物14种,国家二类保护动物37种,是目前中国和全世界少有的大型、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集中分布区之一。

  近年来,随着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的实施,当地政府和群众注重保护野生动物,使得野生动物群体得到快速恢复,这一地区更成为了野生动物的天堂。


这是2007年9月15日在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拍摄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野驴。新华社记者马宁摄


  据统计,仅三江源隆宝自然保护区,黑颈鹤数量由最初的26只上升到156只。而在三江源地区,只要稍稍留意,随时随处都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记者曾经在三江源采访时,在国道214线附近多次见到成群结队的藏原羚、藏野驴,另外还有狼、狐狸、白唇鹿等动物。

  野驴是最常见的,这些动物常在距离公路很近的地方悠闲地吃着草,丝毫不为轰轰而过的汽车所动。时常还能看见苍鹰盘旋于山谷之间,景色蔚为壮观。在三江源境内的玛多县黄河乡,记者曾见到距离公路2公里左右的地方,20多头藏野驴和一群牧民的牦牛混在一起吃草。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化或使马尔代夫遭海水淹没
这是2008年4月在马尔代夫拍摄的一个居民岛这是2008年4月13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