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神奇的三江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央视国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28

  可可西里平均海拔在4800米以上,面积约23.5万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一块无人区。这里空气稀薄,气候寒冷多变,自然条件极端恶劣,被称为“人类禁区”。

  备受大家关注的一部影片《可可西里》就拍摄于此。导演陆川通过镜头以猎杀藏羚羊和阻止猎杀藏羚羊这个载体,讲述了人在绝境中的生存挣扎和人与自然的相互抗争。可可西里是青海高原最富神秘色彩的一块高原极地,它是大荒凉,也是大富有

  可可西里———一个神秘而令人向往的地方,如同它的原意:美丽的少女一样,千万年来,可可西里在宁静与和谐中存在着。不知何时,人类的大脚踏了进来,和谐被打破了。当罪恶的枪声在可可西里响起后,宁静就不复存在。贪婪与血腥、保护与再生,构成了当今的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所属的三江源区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也最为独特的地区之一,高寒草甸与高寒草原及高寒荒漠组成的地球环境中,中午可以酷热到40℃至50℃,一到夜间便降至零度或者更冷,阳光是如此炽热,空气又是那样稀薄。环境与气候的特征,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这一区域的植被特征。

  在这里,对植物生长最不利的两个因素是大风和强紫外线。为了适应大风的影响,这些植株都非常矮小。为了抵御强紫外线的损伤,大多数植物叶背均为毛背、很密很密的毛背,从而能挡住阳光中的紫外线。

  高原上气候恶劣,变化无常,尤其是在冬季,天寒地冻,最低气温可达到零下40℃以下。这种环境考验着植物,同时也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动物提出了同样的生存问题。

  藏羚羊是世界上惟一生活在高海拔地区的羚羊;长期的自然选择,造就了藏羚羊对高原恶劣环境的适应

  藏羚羊的鼻腔特别宽阔,肺活量很大,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含量高,比较适合高原生活。许多动物在海拔6000千米的高度,不要说跑就连挪动一步都非常困难,而藏羚羊在这一高度上可以60公里的时速连续奔跑一个小时,瞬间时速可以达到120公里,有多少猛兽望尘莫及。

  藏羚羊的寿命一般不超过8岁,一年中的其他季节,藏羚羊的公羊和母羊都是分开生活的,母羊按照固定线路迁移,而公羊的生活区域以及行走路线却很神秘,人类至今还无法发现它们的迁移轨迹。只有到每一年的严冬之末,也就是藏羚羊发情交配的季节,公羊和母羊才会不约而同地来到荒野草甸集结。公藏羚羊之间开始搏斗,为了争夺对母藏羚羊的占有权,真打真斗,各不相让。残酷搏击中的优胜者,才能得到交配的乐趣和传宗接代的权利。

  有趣的是,他们通常会选择冬季一个月圆的晚上开始交配,交配的时间仅仅有三天,也就是说,在这三天里,他们必须完成这一年的生育指标。

  可可西里最温暖的6、7月份,是母藏羚羊妊娠期满的日子,曾经打斗得遍体鳞伤的公藏羚羊们,从此不计前嫌,自动集结起来,前呼后拥地护送母藏羚羊至深山峡谷的隐蔽处待产。他们没有选择海拔低的,氧气充足的地方去产子,而是选择了海拔在4600米至5200米之间的地方,这里气候变幻莫测,而且这里也没有肥美的草场,只有低矮的荒木和不足2厘米高的荒草浅丛。藏羚羊对幼崽出生地的选择为什么如此苛刻?隐伏着什么样的玄机?是为了远离人类的骚扰乃至猎杀?是为了躲避凶猛的野兽?人类还没有得出最后的结论。

  野牦牛是三江源区的又一道风景线,是三江源区与人类最亲近的动物

  野牦牛体形粗犷,颈部、胸部和腹部的体毛长垂及地,在海拔3000米至6000米的高山荒野上,野牦牛身强体壮,体重达1000多公斤,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庞然大物、野生动物之最。它以耐寒耐渴耐饥的一身傲骨,目空一切地巡行在冰天雪地间。虽然没有藏羚羊奔跑的速度,但它因力大无比而从容散漫,它是青藏高原威风八面凛然不可侵犯的动物之王。更为有趣的是,体积庞大的野牦牛喜欢结伴漫游和觅食,一旦感觉到异物或怪声或一时兴起,放风者便带领野牦牛群飞奔。这时,高原上便尘烟滚滚,混沌一片。

  牧民为了获得野牦牛的优良基因,常常会把家养的母牦牛放牧到野外,在空旷的荒野中等待着野牦牛的出现,使之与野牦牛交配。而野牦牛也从不拒绝这种“艳遇”。

  高原上的牧民说,牦牛是三江源区与人类最亲近的动物,在古老的游牧生活中,成群结队的野牦牛常常使藏民望而生畏,后来牧民采用的是将其驯化的办法,拉近与野牦牛的距离。最初的驯化始于何年何月已无从考证,但藏民们把他们顶礼膜拜的牦牛记录在了岩石上。

  鼠兔也是高原上的一个强势群体,是这个区域的生态警示者

  和藏羚羊一样,高原上的鼠兔也是一个强势群体,它们体积并不大,而且还是许多大型动物的食物来源,但是它们有着惊人的繁殖能力。鼠兔每年繁殖两胎,每胎4—6只。有些雌性鼠兔在出生后第一年就开始繁殖后代了。

  高原上的每一个物种都有独特的习性,生存的本能,又分别处在生物链的某一个环节上。以鼠兔为例,它破坏草场依赖高原牧草为生,为牧民所深恶痛绝,但,它也是高原上所有食肉动物的首要猎物。

  有人说鼠兔是这个区域的生态警示者。高原鼠兔被一些人认为是高原生物多样性的关键物种。我们研究了毒杀高原鼠兔对高原鸟类物种丰富度和多样性的影响。在青海省高山草地上被毒杀和未毒杀高原鼠兔的地方对鸟类种群密度进行了标准化调查,在高原鼠兔被毒杀的地方,高原鸟类物种的丰富性与种群密度要低于没有被毒杀的地方,特别是那些栖息在高原鼠兔洞穴里的鸟类,比如褐背拟地鸦和六种雪雀类物种以及捕食高原鼠兔的物种。因此,高原鼠兔不仅是异源工程师,而且是一个关键物种。

  看来,即使是鼠兔,人类的了解也是有限的。

  这是青海湖的早晨,青海湖的早晨是属于鸟岛上的小鸟们的

  这个面积仅为0.27平方公里的小岛。生活着几十万只分属各个种属,长有各种颜色,唱着各种歌声,却无一例外都有一双美丽的眼睛,一对神奇翅膀的野生鸟类,这里是鸟的天堂。

  鸟岛很小,却是一个有序的、诚信的、和而不同的共同体,每一种鸟都有自己的筑巢区,发出自己的求偶声,在各自的安乐窝里休养生息、互不相扰。不同的筑巢区之间有着并不明显的界线,这个界限大约不足一米宽,这是不同鸟类散步、休闲、聊天的公共空间。谁也不会越界筑巢,更不会强占它巢。鸟巢,那些简单的巢及所在区域,是它们各自的也是共同的神圣家园。因而,在青海湖鸟岛,保卫家园的战斗也是壮观而惨烈的;当空中飞来天敌,向鸟岛的任何一个角度发动袭击时,鸟岛上的所有鸟类便会不约而同地鸣叫着拍翅升空,抵御外侮,翻转盘旋,鸣声尖利,可谓惊心动荡。

  一只百灵鸟在荒野中孵蛋。

  这只百灵鸟正在蓝天白云下耐心而细致地催生着它的小生命,它并不知道,此时,危险已经离它很近。

  天气正在变化,雨点开始砸向这位母亲……不一会儿,雨点变成了冰雹,毫不留情地砸在百灵鸟的身上。这位伟大的母亲,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只能一动不动,任凭冰雹和雨水的侵袭。

  这场冰雹持续了整整半个小时,对于百灵鸟来说,这无疑是一场洪水。特别是对于百灵鸟的后代,这是致命的。为了能尽快使自己的孩子脱离冰冷的浸泡,它只能一口一口地将泥水喝掉,将洪水带来的杂物叼走。同时,它还要不间断地爬回到窝里,这样一来可以保持孵化所需的温度,二来可以用自己的身体将窝里的水带走。

  这位母亲就这样一口一口,一趟一趟,直到窝里的水完全干净。

  百灵鸟妈妈已经筋疲力尽。而它的孩子也在冰冷的泥水中泡了将近一个小时,它们有多大的存活机会,只能听天由命。最终,百灵鸟的两个孩子只有一个顽强地存活了下来。

  这是可可西里的百灵鸟,这就是可可西里生命之美好而又艰险的缩影。

  不少种类的鱼从不离开它们的出生地,生于斯长于斯

  可可西里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高原湖泊密集区之一。

  只要你看见了水,你就知道,可可西里不乏生灵而且是野性张扬其生命力的地方,它有大大小小的季节性河流50多条,当长江、黄河、澜沧江浩浩奔流时,这些流程只有几公里、几十公里的小河,一样以自己的姿态流动,滋润着可可西里的荒草及各种生物。

  可可西里上的河与湖是一种连接,水与水及荒原之间的连接,当天光云影倒映于湖中时,又有了水与天的连接,而当野牦牛、藏羚羊在湖边饮水追逐时,则成了大地之上生命的连接。

  在这些湖里有大量的鱼,为鸟类提供鲜美食物。湟鱼耐盐碱,青海湖水盐碱度很高,为了使体内的盐碱更为顺畅地排出体外,湟鱼赤身裸体连个鳞片也没有,这是生命与环境之间,为了达到某种平衡而作出的选择,这种选择是有趣的也是无奈的。

  不少种类的鱼从不离开它们的出生地,生于斯长于斯,就这么一条沟河,就这么一片水域,就这样游来游去。

  还有一些鱼,是更加忙忙碌碌的鱼,总是在它们的出生地和生活地之间旅行,那是一些生下来便注定要出远门的鱼。青海湖湟鱼就是这样,它们到淡水河里产卵,然后去咸水湖中生活。

  青海湖已经睡着了。三江源也在梦乡中。

  假如你依然沉浸在高原物语的遐想中,遥望着山与雪,远处的荒草和藏羚羊,从心海深处涌起的那种感动会告诉你,引领我们跋涉历史的长途,面对无数灾难、曲折,而仍然不忘高山仰止的,不正是亿千年来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里的,那种山水交融水滴石穿的精神吗?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盘点大自然的十大"透明生物"
    同拟态的动物模仿环境一样,有些生物采取更极端的办法,…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