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遭遇低温雪灾 “动物天堂”变样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0

 

 

三只小鼠兔在雪地里觅食(2006年12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这是生活在三江源地区的赤狐(2006年12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雪灾导致野生动物大量死亡

  但前一段时间,记者在黄河源头地区采访时了解到,今年1月以来的持续降雪和低温天气,使得这里的草原长期被冰雪覆盖,当地草原畜牧业遭受大面积雪灾,牛羊死亡严重。同时,大雪灾害还导致草原上的各类野生保护动物被冻死、饿死。

  气象部门的监测显示,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黄河、长江和澜沧江三大江河源头地区出现了历史罕见的频繁降雪和极端低温天气,一些地方的最低气温一度达到零下37摄氏度,厚度5厘米以上的积雪持续时间长达40多天。三江源区的达日、玛多两县和玛沁县大部分乡镇2月积雪深度达16厘米,超过历史极值。2008年前两月,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累计出现16次降雪过程,雪后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0摄氏度,平均气温在零下30摄氏度左右。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1月后不同区域陆续降雪,平均气温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下,积雪厚度平均达到15厘米以上,最厚达到40厘米。

 


2008年3月6日,青海省玛沁县优云乡一位牧民在风雪中放牧。今年以来,青海三江源地区连续遭遇强降雪天气,持续低温使大部分地区积雪难以融化。目前降雪天气仍在持续,对当地农牧业、交通运输等造成很大影响。新华社发(骆晓飞 摄)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是黄河源头干流流经的第一个县,被称为“万里黄河第一县”。玛多县副县长万玛加说,2月底,玛多县干部群众在县城周边草原上发现的各类野生动物尸体达到近千只,其中大部分是国家级或省级野生保护动物的尸体,以藏野驴、藏源羚和白唇鹿等草食性动物居多。

  果洛藏族自治州农牧和林业局负责人更确告诉记者,三江源地区出现的罕见持续降雪和低温天气不仅给畜牧业带来了重大损失,而且给野生保护动物也带来了灾难。在雪灾发生初期,极端低值气温使野生动物被冻死现象比较严重,长期不化的大雪覆盖草原后,大量的草食性野生动物因觅食困难,又被饿死。

 


一位牧民看护着她家收养的受伤藏原羚走过冰面(2006年12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秦晴摄


  青海省野生动物管理局局长高静宇说,截至目前,林业部门的普查显示,青海省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等野生动物重点分布区遭受雪灾面积12万平方公里,各类野生动物死亡7000余只(头),冻伤3000余只(头),自然保护区受灾损失达500多万元。仅杂多县境内死亡各类野生动物3509只,大部分都是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

  这些还仅仅是初步统计,大量野生动物死亡的情况限于条件还未能统计,而且由于当地低温、积雪,目前野生动物受损数字还在上升。雪灾还导致8万余只藏羚羊、白唇鹿、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等野生动物因缺少食物,迁徙到海拔较低的公路沿线、牧民草场觅食,野生动物与家畜争食现象比较严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化或使马尔代夫遭海水淹没
这是2008年4月在马尔代夫拍摄的一个居民岛这是2008年4月13日…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