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如何珍惜地球资源

作者:来洁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22

  “据有幸飞上太空的宇航员介绍,他们在天际遨游时遥望地球,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晶莹的球体,上面蓝色和白色的纹痕相互交错,周围裹着一层薄薄的水蓝色‘纱衣’。地球,这位人类的母亲,这个生命的摇篮,是那样的美丽壮观,和蔼可亲。”

  这段充满诗意的话语,摘录于《只有一个地球》,一本讨论全球环境问题的著作。

  地球日的设立,正是源自1970年4月22日的第一次群众性环境保护运动。正是这次大规模的环保运动,推动了西方国家环境法规的建立和环保机构的成立,例如美国相继出台了清洁空气法、清洁水法和濒危动物保护法等法规,并成立了美国国家环保局。

  这次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1972年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在斯德哥尔摩的召开,有力地推动了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只有一个地球”,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口号,也正是在该次会议上提出的。地球日对环保的推动作用还包括1973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成立,国际性环境组织绿色和平组织的创建,以及保护环境的政府机构和组织在世界范围内的不断增加……

  今年,世界地球日已经是第43届了。应该说,与地球日设立之初相比,40多年过去了,全世界的环境保护都有了巨大的进步。“十一五”期间,我国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任务,环境保护投入力度明显加大,环境保护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显著增强,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也日益深入人心。

  然而,我们又不得不正视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虽然环保的步伐从未停歇,这个蔚蓝色星球所面对的环境问题却依然严峻。如今,全球人口已突破70亿,温室气体排放还在增加,超过三分之一的物种可能因为气候变化而灭绝。

  “我们这个地球太可爱了,同时又太容易破碎了!”这是宇航员遨游太空、目睹地球时发出的感叹。

  地球危机,根源何在?正是人类文明的发展速度超出了自然所能承载的能力。

  有这样一个有趣的比喻:如果将地球40多亿年的地质年代压缩成100年的话,那么在最初的32年间,地球同其他星球一样,还是茫茫无际的荒漠。50年后,地球上出现了最原始的植物和动物。而恐龙等大型爬行动物是大约在地球98岁时才出现的;在这虚拟的地球百年史中,人类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新成员,来到这个世界还不到1天。

  人类确实很幸运。欢迎我们的是一个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大花园。但是,我们这个初来者对地球这个古老花园的改造,却比地球上任何其他物种都要多。大约开始于5分钟前的工业革命,极大改善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条件,但也对地球造成了前所未有,甚至不可恢复的破坏。

  地球资源如何珍惜?这一看似宏大的命题,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其实答案正在生活中的点滴之间。

  具体而言,就是将保护地球的理念融入生活的各个细节之中,多选择绿色生活方式,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水、垃圾等方面消耗和排放。

  出行时,多乘坐公共交通,少开车,能够步行和骑车到达的地方,就尽量不选择机动车;用电时,空调温度不要开得过高或过低,多选择节能型家电,不用电器时注意关闭电源,人走灯熄,随手关灯;用水时,注意节约,把水龙头开得小一点,用过的洗菜水等尽量再利用;处理垃圾时,注意分类,把电池、塑料袋等不能降解的垃圾单独处理,把可回收的与不可回收的分类处理,纸张、衣物等能够再次利用的尽量重复利用;购买商品时,多一点理性消费,少一点浪费和盲目,更多选择生产过程中对环境污染少的产品,以自身的行动推动企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

  这些行动或许是微小的,但“莫以善小而不为”。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才能呵护好她,也才能得以永久的、诗意的栖居。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新研究显示古菊石类生物并非皆“…
    有关菊石类化石研究显示,南达科他州海底的一些菊石类生物终…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