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的阿克拉故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闻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29

  汉娜·库特斯挂着两行泪水从卧室跑了出来,一口面包卡在喉咙里,眼睛鼓着,布满血丝。 “妈妈,水! ”她一面喊,一面费力吞咽着。玛丽对此似乎无半点惊奇,只是面无表情的递给汉娜一杯水,那杯底却赫然有六七条虫样的东西在蠕动。

  加纳首都阿克拉郊区的这个贫民窟,没有自来水。汉娜和她的邻居们饮用浅井水,也有人从污水塘里抽水喝,但水质都是一样的,含有大量细菌和寄生虫。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非洲的各个角落上演着。在过去一年里,仅在阿克拉郊区,就有超过300名居民因为喝了脏水患上皮肤溃疡、肾功能衰退等疾病,这里面有承担家庭重任的成年人也有嗷嗷待哺的小孩。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撒哈拉以南是全球水资源形势最为严峻的地区之一。清洁饮用水的缺乏加剧了撒哈拉以南地区疾病的传播,同时干旱和洪涝灾害也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报告作者指出,每年有约180万儿童死于腹泻,这些其实只要有清洁的饮水和厕所就完全可以避免。

  2012年4月22日是第43个世界地球日,如何为世界创造一个良好的水环境,不让阿克拉的悲剧重复上演,已经成为全世界共同努力的目标。为此,几十位世界专家学者在生物、化学、物理等方面做了大大小小上万次实验,对于理论基础的研究也经历了几次大的争论与推翻。

  世界上目前的净水技术原理只有两种,即“物理去除法”与“化学综合法”。 “物理去除法”的弊端是在去除有害物质的同时,也消灭了有益物质。以目前世界上流行的反渗透技术为例,经过净化处理后的水完全变成了物理上的H

  2O,而自然水中对人体天然的有益物质,如钙、锌等元素则完全被“清除”了出去。其实,水中有近10种微量元素是身体所必需的。从全球膳食结构来看,许多微量元素难以从食物中摄取,主要从水中得到。水中钙的吸收率可达90%以上,而食物中钙的吸收率只有30%。如果长期饮用纯水无疑会对人体产生巨大危害,这种水并不比汉娜喝的“脏水”好多少。 “化学综合法”则一般无法去除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仅能杀死一些微生物而已。因此,如何将化学与物理两种净化手段有序组合起来,兼顾饮用水的安全与健康,是实验室中一致追求的目标,而这恰恰也是目前世界上净水技术所面临的科技难题。

  经过无数次的探索与实验后,这个世界难题终于被攻克,并一举拿下美国WQA等世界鉴定机构的认可,科学界给这项技术起了个古怪的名字——MAZE技术。MAZE技术滤芯,每一个微小的组成部分都发挥着不同的过滤作用。它们间特殊的排列组合,让水在重力的作用下,穿越迷宫一般的装置,与滤料密切接触,确保每滴水在经过净化的同时,保障有益物质的留存。 “保障安全仅仅是维持人类的生命,这对于科技工作者而言是一种无奈的讽刺,所以我们将大部分精力都集中在健康水上,希望人类多一些幸福少一些无奈。 ”MAZE技术总工程师暨施特劳斯集团首席研发执行官HaimWilder如是说。

  就在以色列科学家举杯欢庆的同时,阿克拉小镇也迎来了每年一度的撒哈拉狂欢节。那一刻,科技瞬时被披上了一丝冥冥色彩,这一切都因小镇生命的延续变得温暖起来。

  这是人类饮水世界中的一项发明,她没有iPhone那样迅速被世界着迷,但是她确实在维护着人类的生存。阿克拉小镇从此结束了“蠕虫爬行”的饮水生活,汉娜再也不会因为难咽 “脏水”而流下清晨的眼泪。MAZE技术与阿克拉小镇只是43个地球日中的一个小故事,但是它却将永远延续下去,因为地球,因为人类。

  MAZE技术现在已被施特劳斯集团通过商品化的手段在全球推广开来,我们期待这样的创新科技大量出现,也期盼这样的科技被迅速普及。因为,世界地球日的主题只有一个,即“人类与地球的延续与共存”,只不过今天的故事是关于阿克拉的。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哺乳动物靠“七十二般变化”应对…
    遇到气候变化的挑战时,“快速分化”是哺乳动物们的一大法宝…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