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世界水日:别让最后一滴水变成 你的眼泪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渤海早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24


芝塔龙河污染严重


非洲一名儿童捧起带草沫的河水


在摩加迪沙一群儿童在等待领水


一肯尼亚男孩穿着破旧鞋子拎着河水

  3月22日,第十八个世界水日。主题为:保障清洁水源,创造健康世界。

  目前全球约有8.84亿人无法获得安全的饮用水,据统计全球半数以上住院患者染病与污水相关,每年致死致病人数以百万计。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称,投资安全水源能得到高回报。每投入1美元,将可获得3至34美元收益。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 目前全球约8.84亿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

  全球半数以上患者

  染病与污水相关

  今年3月22日是第18个世界水日,主题为“保障清洁水源,创造健康世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当天发布一份报告,描述受污染水资源给人们健康和生命带来的危害。

  报告显示,全球每天排放大约20亿吨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水。全球河流、湖泊每年遭污染水量相当于全球60多亿人体重总和。这些污水加速疾病传播,损害生态系统。发展中国家大约90%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至河流和湖泊和海洋中。

  水相关疾病每年致死至少180万名5岁以下儿童,即每秒钟夺取1个幼小生命。全球半数以上住院患者染病与污水相关,大约3.7%去世者死于与污水相关疾病。从某种意义上说,污水比战争等暴力活动更加致命。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说:“如果我们不能设法处理污水,那意味着将有更多人死于污水相关疾病。”

  节省流失水量一半

  可满足9000万人用水

  报告说,预防水资源污染和流失通常比清理污水便宜。各国应加大投入,不仅注重水资源数量,更要提高质量。

  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大约50%至60%经处理的水因渗漏流失。从全球看,这一数字为35%。报告建议各国整修渗漏水管和下水道网络,保证水资源供应,同时也能增加就业机会。一些专家估计,只要节省下那些因渗漏而流失水的一半,就可在无需其他投资情况下满足多达9000万人用水需求。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说,欧洲一些国家治理污水取得显著成效,环境得到改善。但海洋“死亡区域”仍在全球扩散。“死亡区域”指污染所致的缺氧海域。

  施泰纳说:“全球总人口将在2050年前由60多亿增至90亿。要在这个星球上继续生存、繁衍,我们必须共同行动,以明智办法处理污染。”  

    投资1美元可收回

  3美元至34美元

  水质低劣会带来一连串经济损失,包括维护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所需费用、经济活动受冲击和地价下跌等。例如,非洲因缺乏水资源和卫生条件欠佳影响人类健康而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84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5%。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报告中说,投资清洁和安全水资源不仅能解决上述问题,同时能在经济上获得高回报。每投资1美元,将可收回3美元至34美元。

  报告举例说,投资2000万美元引入滴灌或脚踏气泵等低成本技术,就可让大约1亿户穷困农民家庭摆脱赤贫。施泰纳说:“水质看起来是个巨大挑战,但人类联合起来就有足够解决方案。我们用智慧、技术和资金保护湿地、森林和红树林等天然净化系统,就能清洁水源,创造健康世界。”

  非洲水资源短缺

  数百万人挨饿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是全球水资源形势最为严峻的地区之一。非洲水利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本来就少,水资源管理能力有限,加之近些年受气候变化影响,不少非洲国家面临持续干旱和洪涝灾害的威胁。清洁饮用水的缺乏加剧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疾病的传播,而干旱和洪涝灾害等则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在安哥拉,只有33%的农村人口能够获得清洁的饮用水。在淡水资源比较丰富的乌干达,由于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该国2035年左右人均淡水资源将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许多非洲国家还因降水不规律而导致粮食减产,仅在尼日尔和乍得就有数百万人面临缺粮威胁。

  亚洲形势不容乐观

  水源污染导致儿童生病

  亚洲的水资源形势也不容乐观。水资源短缺一直都是印度面临的一个难题。印度水资源只占全球的4%,但却需要养活占全球17%的人口。印度水资源部最新数据显示,到2050年,印度常年的总耗水量预计将猛增,从目前的6340亿立方米增加到1.18万亿立方米;40年后,印度可供应饮用的人均水量将不到2001年的一半。近年来,印度的用水需求量不断增加,但供应却日益减少。随着人口激增、经济快速发展,再加上农业区大量用水,印度正面临水供应危机。泰国的情况类似,泰国水利厅用水形势研究中心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泰国国内大型水库蓄水量只有水库容量的60%,全国水库用水至目前为207.2亿立方米,已经使用了82%的额度,只剩下18%的份额,如果雨季来临时降雨较少,泰国也将出现用水危机。印尼的芝塔龙河是印尼西爪哇人的重要水源,大约3000万人依靠这条河生存,首都雅加达80%的饮用水主要来自这条河。然而,这条河流也是世界最脏的河流之一,河里充斥着900万人口随意丢弃的生活垃圾和数以百计工厂所排放的污水。当地居民饮用水受污染,小孩满脸长疱,好些居民患上气管炎、皮肤病、感冒、腹泻、发烧、感冒等,且须趁早医疗。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关注世界水日:别让最后一滴水变…
    芝塔龙河污染严重非洲一名儿童捧起带草沫的河水在摩加迪沙一…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