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关注城市水资源管理

作者:李源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2

在福克兰群岛上,一群凤头黄眉企鹅正在一处泉眼“淋浴”,享受清凉。 CFP 供图


  ◆中国环境报 见习记者 李源 综合报道

  1993年,联合国确定3月22日为世界水日,希望提醒人们意识到淡水的重要性。现在,每年的世界水日都会吸引全世界的关注,它已经成为一种宣传淡水资源可持续管理的重要手段。


  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城市水资源管理:应对城市挑战”。这一主题旨在鼓励和促进各国政府、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应对城市水资源管理的挑战。


  各方积极开展活动


  3月20日~22日,在南非开普敦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主题活动。世界水理事会(WWC)的成员之一联合国人居署将负责活动的组织工作。许多联合国机构以及国际组织将参加这次活动。


  除了主题活动外,多个城市代表参加的会议也将召开,绿色增长和水资源方面的专家济济一堂,共同商议水与卫生设施、水与灾害等重大议题。


  此外,在第六届世界水资源论坛的展台,“水与城市国际摄影比赛”中一些最有影响力的照片将被展出。

  而在主题活动之前,WWC就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讨论第六届世界水资源论坛(2012年3月在法国马赛召开)的筹备进展,并初步考虑第七届论坛承办地的遴选。


  同时,3月22日~28日也是第二十四届“中国水周”。今年“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严格管理水资源,推进水利新跨越”。目前,活动已经启动,中国将通过举办大型节水宣传公益演唱会等形式进行宣传。


  水有多珍贵?


  水是我们最珍贵的天然资源。尽管多达3/4的地球表面被水覆盖,但其中只有不到0.03%的可以饮用。


  如果人为转化饮用水,那么将消耗大量的能量。例如,通过淡化海水的方式(通过特定的过程去除海水中的盐),每生产1立方米的饮用水,大约需要两度电;20年前,则需要5度~10度的电。从过去到现在,它都是一个能源密集型的手段。


  由此可见,水和能源的关系紧密。它们对地球来说都至关重要,又相互依存。产生能源需要大量的水,仅1个60瓦的白炽灯泡1年就可以消耗高达6000加仑水(约2.27万升)。同时,水的管理又离不开能源。


  城市化带来什么新挑战?


  近年来,城市化速度加快,人口压力不断增大,人类每年都会用掉越来越多的水资源。我们后代的用水安全如何保障?这已经成为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联合国预计,到2025年,可能有超过30亿的人遭受缺水的威胁。


  目前,全球水资源短缺地区有超过1亿的人正在遭受缺水的折磨,他们每天只能用大约1加仑水。这意味着,他们一整天的用水量只够一般人洗5分钟淋浴。


  今天,全球依然有12亿人得不到干净饮用水,24亿人在生活中没有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


  每天,在第三世界国家,大约有1万名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与用水不洁有关的疾病。


  尽管我们每个人每天只需要大约13加仑(约48升)的水,但许多发达国的人均用水量已经远远地超过了这个数字。每天,在美国平均1个人要用掉132加仑水(约500升),加拿大的平均水平是79加仑(约300升),英国是52加仑(约200升)。


  要制造一辆新车,大约需要3.9万加仑水(约14.8万升)。


  “人类到了学会分享的时候”


  针对这样的情况,WWC主席洛克·福雄认为:“人类到了学会分享的时候。”他表示,人类正站在一个选择的十字路口,我们正面临着一个资源匮乏的世界。子孙后代的命运就掌取决于我们能不能转变观念:从一味掠夺转而学会分享。


  当然,与此同时,首先必须满足数以10亿计的人们的基本生活需要。我们必须使他们的食品、卫生、教育得到保障。但首先是能源和水的保障。有了这些最基本因素,他们才可能最终摆脱贫困。


  一年又一年,水和卫生设施的问题不断升级,甚至关系到了国际政治秩序。福雄指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多年来WWC和国际社会不断努力,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需要将步子迈得更远。因为,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的地球家园需要更多的、更切实的行动。


  “每一个人哪怕只在行动上做出一点点的有益改变,汇集起来,就将对整个地球的淡水资源带来完全不同的未来。”福雄说。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2011年世界水日主题:城市用水应…
2011年世界水日的重点是让国际社会关注诸如城市人口迅速增长…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