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公益海报:一滴水的未来

作者:张硕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3-30
创意公益海报:一滴水的未来(组图)

严乐的《进化》

创意公益海报:一滴水的未来(组图)

洪倩倩的《预言》

  

侯晓强的《最后一滴水!》
侯晓强的《最后一滴水!》

  世界水日,3月22日,一个被全世界关注的日子。虽然节水已是老生常谈,但寻找一个人们更乐于接受的方式培养节水意识,还真不是件容易事儿。“水环境保护与节水宣传画创意大赛”近日公布了获奖画作,获奖者的创意心得让我们读懂了作者的节水体会。

  “我们共收到来自全国的参赛作品3524件,投稿的主要是设计公司专业人士,各大专院校美术、设计、动画等专业的师生,还有漫画爱好者。”主办方之一、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的顾松圃说,作品除了在视觉效果、色彩搭配、表现形式等方面要准确表现主题、有独到之处外,作品的创意性也是一大评选标准。

王沧恺:《为何等到难以下咽的那天》
王沧恺:《为何等到难以下咽的那天》

  ■王沧恺:《为何等到难以下咽的那天》

  放大缺水的揪心之痛

  一枚勺子、一枚叉子,还有一汪并不纯净的脏水,王沧恺的海报带给人一种沉甸甸的危机感。

  王沧恺说自己最初设想是希望海报中不出现水,“既然是缺水,我的海报中能不能不出现水呢?其实我提交了三张海报,前两张展现的是生的大米和挂面,意在表现缺水时无法就餐的情形,海报中的勺子、叉子和配图说明也是这个时候想到的。在做第三幅海报时,为了呼应前两张所展现的就餐场景,将生的大米和挂面换成污水,表达的是在缺水的条件下,人们不得不饮用污水。”虽然没有实现“不出现水”的初衷,但污水带来的视觉冲击力让王沧恺很满意。

  王沧恺是厦门大学建筑系本科生,设计不是他的专业,但他却对设计很感兴趣。“我的海报设计绝对不是最有创意的,但我的设计切合了公益海报的特点。公益海报和一般的商业广告海报很不同,公益海报不需要像推销商品那样运用很多设计手法,不一定需要夸张的色彩和炫目的排版,它需要一种让人警醒的力量,传达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感。我一直觉得,公益海报的主题往往是沉重的,相比于营造一种快乐的氛围,它更需要触目惊心的画面来给观者不适的感受,以增强人们的正确意识。”

  因为从小生活在城市,王沧恺坦言自己对缺水带来的揪心的痛苦缺少直观认识,“我觉得大部分人可能和我一样,所以我希望自己的海报能展现那些揪心的场景,迫使人们感受到问题的严重性。”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创意公益海报:一滴水的未来
    严乐的《进化》洪倩倩的《预言》  侯晓强的《最后一滴水!…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