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和他的青春同在

——追记贵州省惠水县优秀共产党员唐正坤
作者:谢学斌    文章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3-29

  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一名普普通通的护林防火队员,以36个春秋抒写了一曲不平凡的生命之歌

    3月3日,纸花如雪,涟江呜咽,好花红故乡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这天,年仅36岁的共产党员、与森林大火搏斗以身殉职的唐正坤追悼大会举行,得知这一消息的近万名干部群众和学生赶来为他送行。

    “热血化雨洒青山情恸涟江众人痛,悲悼时代优秀青年;临危不惧蹈火海舍身为公无私念,不愧我党先锋战士。”在众多的花圈中这一幅挽联格外醒目,概括了唐正坤无私无畏的一生。

    (一)

    一位普通农民,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赶来为他送行?一名平凡的共产党员,何以能赢得这么多人的爱戴?在唐正坤牺牲后的这一段日子,笔者追寻着英雄的足迹进行了采访。

    唐正坤,贵州省预备役师侦察营一连三班班长,惠水县民兵应急分队三班班长,三都村护林防火队队员,曾任村委会委员和民兵连长,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农家子弟。在血与火考验的紧要关头,唐正坤把生命献给了他挚爱着的巍巍青山。

    2月26日,惠水县委作出决定追授唐正坤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唐正坤学习。3月14日,惠水县在“两会”召开期间,全体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流着泪水倾听了唐正坤先进事迹报告会。

    (二)

    面对死亡,能衡量出一个人对生命意义的理解,唐正坤对战友说:“那边危险,我上!”

    2月24日下午3点30分。“正坤,紫马冲发生山林火灾,快去组织人救火!”镇党委副书记杨体航急冲冲地找到唐正坤。唐正坤立即放下手中的修理工具,与其他防火队员坐上车就赶往现场。

    紫马冲是一个“V”字型山沟,坡度为75度左右,近千亩的山林异常茂密,一些小灌木和芭茅草足有一人多高。一赶到现场,嗤嗤的火苗借着风势冲起10多米高,火势从左右两边向沟内蔓延,浓烈的烟雾呛得人睁不开眼。唐正坤迅速扫视了火场后,对身后的应急分队一班班长葛启安说:“左边火势小些,你带几名队员过去,砍出一道防火带。右边火大,我上!”说完,他便冲在最前面带着队员冲了上去。他与大家奋力将茅草、灌木和树木砍倒,清开了一道防火带。这时,突然一阵旋风刮来,唐正坤大声喊道:“大家快撤,危险!”当杨昌惠和其他队员刚撤下危险区,六七米高的火焰借着风势飞快地席卷而来,整个山沟顿时变成一片火海。唐正坤来不及撤出,被烈焰吞没了……

    经过1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打,这起烧了近两个小时的大火终于被扑灭。在下山清点人数时,村主任雷端福问到:“三班长唐正坤呢?”大家这才察觉到人群中少了唐正坤。大家一面呼喊着他的名字,一面分头寻找。“在这儿!”最先发现唐正坤的队员努力说完这句话时,便瘫倒在地。烧得焦黑的遗体躺在当时火势最猛的“V”字型的山沟里,年仅36岁的唐正坤,永远倒在他生前所挚爱的青山上。

    “在他身上发生的一件事至今在我的脑海里清晰地珍藏着,同时也深深感动着我。”还沉浸在对好友深切怀念中的护林队员管继荣沉痛地诉说着。

    1998年11月的一个星期天,三都村的一个叫小关的地方发生森林大火。唐正坤得到消息后奔赴火场,经过5个多小时将把火扑灭后,已是凌晨1点多钟。镇里的干部建议他坐镇上的车赶回去。由于人多车少,他把机会让给了别人。在回家的路上,唐正坤走路一瘸一拐的,嘴里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经过战友追问,才知道他的右腿在救火时被烧伤了。

    每一次扑火,他总是冲在最前头。在牺牲前一天,他将一起山火打灭后,到凌晨2点多钟才赶回家中休息。

    近几年,唐正坤参加扑救大小山火和民房火灾共20多起。

    (三)

    紫马冲原来是一片光秃秃的墓地。上个世纪60年代,国家在这里实施飞播造林后,70年代末已基本成林。因管理不到位,一些村民常进山盗伐。“我们班长爱着这片山林哪,这山林就是他的命根,为这他可没少吃苦头。”唐正坤的战友、三班民兵孙仁武噙着泪水告诉我。

    看着森林遭到盗伐,唐正坤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再加上森林所在地全是墓地,不少人在祭祀时,时常引发森林火灾。

    “这种情况绝不能再继续下去!”1995年8月,刚刚当选村委会委员的唐正坤在征得村领导的同意后,组建了一支有10多人的护林防火队。护林防火队一成立,就着力制止乱砍滥伐。他先是找来50多块木板,请人写标语竖在山脚下。他每天组织护林队员上山巡逻。

    风里来,雨里去,唐正坤与战友们犹如守护神一样守护着森林。经过近两年的时间,乱砍滥伐的现象被有效遏制。山上当初不到500亩的森林发展到1200多亩,长得比以前更好。

    在村里,村民们都知道唐正坤有一个绰号叫“老神”(方言),这源于他在一次护林时获得的。那次,他摸清了同村一个年轻人参与盗伐林木的线索。晚上,这个人悄悄溜到他家,说只要不将此事告诉别人,卖木材的钱全部归他。唐正坤不答应,还劝其将钱上交村里后到派出所自首。这人气急败坏地叫道:“你小子‘真神’!”后来,这事就被传开了。

    唐正坤还“神”在平时他抓到盗伐山林的人时,总要宣传一番保护森林的重要性,并把对盗伐者的罚金分文不少地交给村里。这些年来,经唐正坤亲自处罚的罚金就达2万多元。村委会主任看到他护林辛苦,主动提出提成一部分给他,他怎么也不要。有时,实在劝得急了,他就说:“真要给我的话,就用这钱多买些小树苗种上吧。”唐正坤由此种上的树已有30多亩。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