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成就的环保专家

——环保公益企业家封宁的故事
作者:记者原二军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17
  最初听到封宁的名字,是2005年10月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的颁奖仪式上,因为长期推广再生纸,“中国环境保护特别贡献奖”颁给了他。
  当记者走进封宁的金色啄木鸟办公室,眼前的一切东西就透露了他所从事的事业:桌子上的记事本、便签、打印纸都是再生纸做的,递过来的名片是再生纸做的,使用的铅笔杆是用废纸卷的,甚至外边摆在会客室里的一张会议桌,桌面也是用回收的废弃牛奶、饮料软包装做成的。封宁说,我不仅仅是回收利用再生纸,我也是在北京这座城市中植树。
  按回收1吨废纸相当于保护了17棵大树来计算,封宁到现在回收再利用的废纸总量,已经相当于植了9000多棵大树。
  从商人到废纸回收者
  封宁最初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和回收废纸打上交道。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趁着粮食放开的形势做粮食生意,以及到后来从山西倒煤供给当时正红火的无锡乡镇企业,封宁做的都是赚大钱的生意。然而好景不长,1999年的一场变故,让封宁一下子变得身无分文。
  回到北京后,封宁也断断续续地做个几份工作,但不安分的他不甘心给别人打工。有一次,封宁在报纸上看到北京的造纸厂生产环保再生纸的报道,他觉得里面有商机,便找到造纸七厂,希望做他们的代理商。谈成后,封宁便满大街小巷推销再生纸,但效果并不如人意,因为当时普通的打印纸才十六七元一包,而封宁拿到再生纸的价格比普通纸价格高,因此跑到好多单位都碰壁了。看到这种情况,封宁就向造纸厂建议能不能便宜点,但对方的一句话让他没法再说了,“环保再生纸就我们独家做,为什么要便宜?”由于价格高,不赚钱,当时70多家代理到最后只剩下封宁一个人,但他仍然坚持认为再生纸还是有前途的,“资源是有限的,社会对环保肯定是越来越关注。”
  盯上了再生纸的封宁骑着一辆破自行车,跑遍了北京的大街小巷,却没有战绩。看到这种情况,封宁想出个主意:用废纸换新纸本。他拿着环保再生作业本,来到安贞三小。正赶上学生做早操,当时保安不让进,正与保安争执着,校长来了。他赶紧跟校长说,我是做环保公益事业的,想用学生的废本换新本。没想到校长高兴地说,我正到处找你呢。他问封宁,“是不是需要我们买?”封宁说,只要让同学们把废本、废纸拿到学校来,就可以换新本子。
  3天后学校通知封宁时,他大吃一惊:整个楼道里都堆满了废纸。他装了满满两板车才全拉走。校长告诉他,学生们非常踊跃,有的家长开着车把报纸送到学校。当时700多公斤报纸卖了900多元,他拿出其中的700元钱买本子返还给学校,付完劳务费后自己还净挣200元。首次成功让封宁坚定了从事再生纸推广的信心。
  一不小心成就的环保专家
  首战告捷后,封宁一下子出了名,当时共有30多所学校和他联系废纸换作业本。除了学校外,许多社区也知道了他的名字。有一次他到工人日报宿舍区,社区居委会的人听他一说非常热情,马上贴了通知,让他周六周日来收。当他周六上午9点来到社区,居委会组织社区居民排好了队,旧书废报纸堆了一地。居民们说,只要能造好纸,我们捐给你都行。
  在回收废纸的过程中,封宁意识到自己是在做资源再回收利用的利国利民的事情。他告诉记者,现在提出了循环经济这个词,我们那时倡导二次利用,我做的事情就是循环利用吧。
  随着走进学校和社区回收开展废纸循环利用工作,封宁也开始琢磨自己究竟为社会做了些什么。他告诉记者,普通纸浆的生产模式是砍树—制浆—造纸这3个程序,而生产再生纸却是废纸—回收—分类—脱墨—打浆—再生,省去了砍树这个程序。而北京一年扔掉的废纸是75万吨,根据有关统计,生产1吨木浆需要砍掉20棵大树,扔掉75万吨废纸,就相当于砍掉248个天坛公园的绿化面积。他回收废纸,就等于是在城市中植树,回收的越多,植的越多。为此他提出了“开发城市森林”的概念,在办公室里植树造林、在校园里植树造林。慢慢的,很多学校、社区都开始请他去讲课,用封宁的话说,就是“一不小心就成了环保专家”。
  封宁第一次讲课是在一所小学。他讲纸是怎么来的,讲森林、树木与纸的关系,浪费纸张要砍掉多少棵大树,并采取互动方式,找了一些资料,讲得师生们很感动。后来又有很多学校、社区请他去讲。
  让金色啄木鸟飞起来
  有一次,封宁在收到的废纸中看见有许多崭新的环保书籍连打开都没有,就成捆地送过来。他开始思考一个问题:环保教育书籍为什么没起到应有的作用,怎样让孩子们对环保知识感兴趣?联想到自己换给孩子们的本子,他突然冒出一个念头:能不能把环保知识印在本子上,这样他们就可以每天接触环保知识。有了想法,他开始着手实施。现在的孩子们对卡通、图片感兴趣,那就把环保知识也以这样的形式表达出来。2004年,他推出了第一套“保护动物系列作业本”:封面一改过去灰蓝的呆板形象,换成色彩鲜艳的国家级保护动物的图片,背面是环保小知识,短小生动。这样的设计既吸引了孩子,又让他们从中学到了环保知识。这套作业本推出后大受孩子们的欢迎,学校争先订购。封宁表示,下一步他还准备推出保护环境系列作业本,争取让环保知识通过鲜活的形象走进更多的青少年心中。
  虽然废纸换作业本做得很好,但当封宁把再生打印纸推向社会时却并不那么顺利,人们觉得再生纸黑、不好用。为了让再生纸在全社会得到大规模的推广,他决定要打出自己的品牌,让自己的再生纸质量向市场上畅销品牌打印纸看齐。为此他委托山东一家企业代为生产再生纸,其中60%为废纸再利用,他专门取名为“金色啄木鸟环保再生纸”,从2005年11月开始走上市场。封宁告诉记者,由于质量和普通打印纸相差无几,还环保,到现在销售情况不错,今年仅8月份5包一箱的小包装共卖出了3000多箱,还脱销了。
  有人问封宁,你做环保怎么还赚钱呢?他告诉对方,回收1吨废纸相当于保护17棵大树,我赚的钱越多,岂不是对中国的环保事业贡献越大吗?
  投身利乐包回收
  现在已经有了些名气的封宁再次把目光瞄准了软包装回收。其实从2001年开始,他就非常关注人们扔掉的牛奶、饮料软包装利乐包,中国奶业龙头伊利、蒙牛用的都是这种由利乐公司做的软包装。封宁告诉记者,北京一个月就要扔掉近2000吨左右各种牛奶、饮料软包装,而这种包装70%的成分是纸浆,20%是塑料,5%是铝,几乎可以全部回收再利用。但由于利乐包分散,体积也小,就是连收垃圾的也不看它一眼。目前虽然利乐包回收仍处于起步阶段,但目前的市场前景让他坚信这条路可以走下去。他告诉记者,在北京他已开始回收、分解、利用废弃的软包装了。未来社会发展中,原料的紧缺、资源的匮乏是大问题,封宁回收的是原料,保护的是自然资源。他说,目前面临的困难是回收不上来这些被人们认为是垃圾的软包装,我回收得越多,给社会带来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就越大。
  封宁说,在推广再生纸的过程中,他时刻告诉自己:不能因为你是做环保的,价格就要比别人高。市场讲究的是价值规律,只有让产品在市场上打出去,资源回收事业才可以继续下去。
  在离开封宁的办公室时,他突然说,过去经常有人问我,你到底是企业家呢,还是公益人物?原来我还很模糊,但现在我清楚了:我是环保公益企业家,就是要通过企业家的能力和行为,把资源回收再利用这项环保公益事业做得更强更大,让更多的人都来关注这项关乎子孙后代的事业。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