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天鹅自杀 使善良汉子誓做天鹅卫士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绿色中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6

  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日夜守望在东方天鹅湖畔,随时准备救治受伤的天鹅。他把天鹅带回家中,当成自己的孩子,与它们同吃一锅饭,同饮一井水,同住一个屋,等到天鹅伤势痊愈后,将它们放归大自然。30多年间,他倾尽家财40多万元,使500多只天鹅获得了新生。他就是“天鹅卫士”袁学顺。

  目睹天鹅自杀,善良汉子走上救护路

  东方天鹅湖,位于山东荣成市成山镇境内,是一个海水与淡水交融的天然湖,面积约6平方公里。每年11月到次年4月,有大量来自黑龙江、新疆、内蒙古、西伯利亚、贝加尔湖等地的天鹅到此栖息越冬,因此被誉为“东方天鹅王国”。

  袁学顺就出生在天鹅湖畔。1973年,袁学顺考入与天鹅湖近在咫尺的荣成六中。1974年,学校成立“天鹅观察兴趣”小组,他马上报了名。也就是从那一年起,袁学顺与天鹅结下了不解之缘。每逢周末,他就一个人跑到湖边,仔细观察白天鹅。在袁学顺眼中,白天鹅是那么美丽圣洁,一声声鸣叫是那么悦耳。他常常在湖边一待就是一整天。1975年,袁学顺高中毕业了,不久参加了工作,在一家渔业公司做技师,但他对天鹅的那份热爱一点都没有减弱。不管工作多忙,袁学顺始终坚持每天上班之前来到天鹅湖畔,一边用望远镜观察天鹅,一边写下当天的巡湖日记。下班后的袁学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再来到湖畔,流连忘返,不到肚子饿了绝不回家。

  1981年2月的一个傍晚,袁学顺像往常一样来到湖边,仔细地观察着天鹅,并细心地巡视着湖面。突然,附近的水面上传来异常的声音。机警的袁学顺立即循声找过去,被眼前血淋淋的一幕惊呆了:在不远处的一丛芦苇里,一只天鹅被渔网缠住了脖子,快窒息的天鹅拼命用翅膀击打着水面,然而网绳越勒越紧,多次拉扯之后,天鹅脖子上的皮毛被撸下了一大片,竟露出了一段鲜红的气管。受伤的大天鹅在海水里翻上翻下,血随着涌动的海水四处漂。袁学顺第一个念头就是要赶快救它。虽然离那只天鹅只有几十米的距离,但他深知,看起来很浅的水下却是无法立足的淤泥,他很想先回到镇上,向渔民借一个橡皮筏子,但那只天鹅看起来危在旦夕。时间不等人,袁学顺咬了咬牙,勇敢地跳进冰冷刺骨的水里。可没等走上三五步,淤泥便“吃”掉了袁学顺的大腿,让他寸步难行。袁学顺将身体奋力向前伸,两手拼命拍打水面,同时,尽可能把身体放平,使自己获得更大的浮力,免得自己遭到灭顶之灾。

  看到有人一步步接近,天鹅开始更加拼命地挣扎。就在袁学顺距离天鹅只剩下两三米的时候,那只天鹅突然发出一声悲鸣,一头扎进水里,刚烈地自杀了!

  望着水中浮起的天鹅,袁学顺一下子愣住了,随即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天鹅死在自己面前,这对于热爱天鹅的袁学顺来说,是一个多么大的打击呀!

  回到家,袁学顺前思后想,做出了他这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辞去工作,专心救治天鹅!他在家里开了一个家电修理铺。生意之余,他把全部的时间都投入到救治天鹅之中了。有时候,需要救治的天鹅太多,他就把生意撂到一边。从此,他成了镇上的“怪人”:无论冬夏,他都要穿上灰色条状的长外套(一种仿生天鹅装),因为随时可能发现受伤的天鹅,并需要及时救治它们。

  一年冬天,下班后的袁学顺冒着漫天的大雪开始巡湖。这时,迎面走来的一名船厂职工告诉他:湖面上有一只天鹅好像已经游不动了。袁学顺警觉起来,他知道在恶劣的天气里,天鹅会在湖上结群,共同抵御大雪,而这只一定是出事了。顺着这位职工的指引方向,他发现有一只天鹅随着风正向入海口漂流,已远远脱离了鹅群,情况危急。袁学顺不顾一切跳进水中,奋力向天鹅一步步挪动。在距离天鹅有50米时,那只天鹅突然提高了警觉,双翅用力拍打着水面,试图马上飞起来。袁学顺立刻停下,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那名职工看到他突然停下来,还以为有了什么危险,正思索着是否去找人,突然,袁学顺的喉咙里发出一声天鹅般的鸣叫,漫天风雪之中,袁学顺开始了人鹅之间的激情之舞。

  袁学顺用他身着的银灰色的“双翅”,轻扶水面,和天鹅“对话”。那只天鹅迷茫地向袁学顺左看右看,放松了警惕。袁学顺马上向前走了大约5米,惊恐的天鹅又开始拍打翅膀。袁学顺又立即停下来,重新开始他与天鹅的“对话”,就这样走了停,停了又走。一个小时后,天鹅才认可了这个怪模样的“天鹅”。袁学顺轻轻把天鹅抱在怀里,并一步步挪到岸边,这时冰冷的湖水已将他冻得满脸青紫,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几名经过的路人赶紧七手八脚地搀起他。袁学顺一边用目光感激着众人,一边紧紧地抱着天鹅。他怀里的天鹅倒显得很平静,不停地梳理自己的羽毛。看到袁学顺的头发被海风吹得十分凌乱,天鹅还用嘴帮他梳理了几下“羽毛”。

   天鹅“医院”里,人鸟和睦一“家”亲

  1984年12月,袁学顺结婚了。只是他的家电修理铺又多挂了一块牌子——“家庭天鹅康复中心”。

  袁学顺家有四间正房和四间厢房。为了能收治更多的天鹅,他除了留下做生意和睡觉的地方外,其他的空间都留给了天鹅。很快,袁家就“鹅满为患”了。

  天鹅的食量非常大,每只成年天鹅一天需要进食4公斤左右。夏天,袁学顺每天都要焖一大锅米饭,割四五十斤青草;冬天没有青饲料,他只好买来成车的白菜、萝卜和苹果,每天还要让小贩送10公斤的新鲜小鱼……随着救治和喂养的天鹅数量不断增加,袁学顺的经济压力也越来越大,甚至连孩子的学费都交不起。但即使再苦再难,袁学顺也没有亏待天鹅!

  天鹅是极有灵性的禽类,天长日久,这些天鹅就与袁学顺一家和睦相处了。一只受伤的天鹅“大白”在袁学顺家住了很长时间。除了每天喂它野菜、海藻之外,袁学顺家里有了好吃的,都会给它留一份。2000年春节,袁学顺家包水饺,按当地风俗,在饺子里包上了硬币。吃年夜饭了,袁学顺盛上一碗水饺,给“大白”端了过去。不一会儿,听到“大白”屋里传来“当当”两声,袁学顺跑过去一看,原来“大白”吃到了两枚硬币,都吐到了旁边的铝盆里,“大白”也发出一声声欢快的鸣叫。袁学顺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也跑过来,还为“大白”鼓起掌来。

  为了帮翅膀受伤的“大白”早日恢复健康,袁学顺常常带它到室外进行体能训练。天鹅的起飞很有特色,需要很长的助跑距离,俗称“九蹬十八拍”,有时候,天鹅太密集的时候,就会产生自伤。还有的天鹅因为缺水、缺食物而面临着生命危险。这些天鹅,都成为袁学顺救助的对象。

  由于长期疗伤,痊愈后的大天鹅蹬刨力很差,为了让天鹅能顺利回归大自然,袁学顺准备了几个运输箱,定期把痊愈的天鹅带到湖边“拉练”。“拉练”不只检验天鹅的体能,对袁学顺的体力和精力也是一次巨大考验。“拉练”的初期,痊愈后的天鹅不愿和湖里的天鹅结群,往往在湖里东转转西转转,又齐刷刷地向袁学顺飞来。袁学顺又高兴又着急,只能一次又一次地把它们朝湖里赶,直到它们结群。

  一天,“大白”竟背着主人独自出去活动了,等到吃晚饭的时候,袁学顺才发现“大白”一天未归。当他着急地安排孩子们去找“大白”时,突然传来“咚咚”的敲门声,原来是回家的“大白”在用嘴啄门呢!袁学顺将门打开,“大白”竟迈着方步,像一位时装模特一样走了进来,一家人顿时被“大白”的表演逗乐了。

  2001年3月,袁学顺家的“大白”和“小妤”(另一只被救助的天鹅)还没有完全康复,因此,没有赶上天鹅北迁的大部队。一转眼到了5月,此时,两只天鹅完全恢复了健康,互相有了好感。每天“大白”不停地用头部摩擦“小妤”的翅膀和后背,颈部常常和“小妤”缠绕在一起,袁学顺意识到:这两只天鹅已经到了发情期,它们即将要组建一个新家!

  如果此时放飞“大白”和“小妤”,它俩极有可能结伴北迁。天鹅的迁徙主要利用高空季风气流并依赖群飞共振高速滑翔。此时,天气已经转暖,季风气流完全改变,如果此时放飞,“大白”和“小妤”很难到达目的地,而且可能在中途迷失方向。

  通过和国家级野生大天鹅保护区联系,袁学顺得知“大白”和“小妤”准确的出生繁殖地在新疆的巴音布鲁克自然保护区。袁学顺的心里有了一个不可抑制的想法:跨越荣成至天山的万里路,送“大白”和“小妤”回新疆,让它俩在那里生儿育女。然而,为救治天鹅,袁学顺用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家里值钱的东西已所剩无几。怎么办?心力交瘁的袁学顺病倒了,长期的湖边观察和救护,使他患上了严重的寒症,冠心病和胃痉挛这一次也同时发作,痛得他趴在炕上大汗淋漓。袁学顺没有钱,只好吃点止痛片。妻子对他说:“老袁哪,你只顾救天鹅,谁来救你呀?”荣成天鹅湖归成山镇公安边防工作站管辖,边防官兵常年护卫湖区,得知袁学顺的境况,他们及时向威海市公安局做了汇报。威海市公安局领导非常重视,派人协助袁学顺送归天鹅,并将此行动确定为“天鹅行动”。

  2001年6月,一个特别的放飞小组从威海机场出发抵达新疆。来到新疆,当地群众被袁学顺对天鹅的那份真情所打动,给予他们以当地最高规格的接待,“大白”和“小妤”更被视为天使。在下榻的酒店,酒店经理特许让两只天鹅与袁学顺一起,都住在客房里。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领导和上百名牧民以隆重的礼节,欢迎他们的吉祥的神鸟归来。在雪后初晴的新疆天鹅湖畔,天鹅的交接和放飞仪式正在举行。袁学顺把脸紧紧贴在怀里“小妤”的脖颈上,手抚摸着“大白”,轻轻地说道:“大白,小妤,你们到家了,咱们分手吧,再见了!”

  “去吧,回家吧!”随着袁学顺的呼声,两只天鹅腾空而起。只见“大白”展翅向天鹅湖湖心飞去。“小妤”在人群上空迟疑了一下,突然向相反的东方飞去,原来,它还想回到袁学顺的家呀!

  袁学顺眼含热泪,吹起了口哨,飞去很远的“小妤”听到袁学顺的口哨,重新飞回落到袁学顺的怀里。袁学顺向天鹅湖的湖心振臂一挥,这一次,“小妤”明白了袁学顺的意思,旋即展翅滑向湖面。袁学顺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感,朝着“大白”和“小妤”飞去的方向,他慢慢地跪在了湖边,双手捂住脸,泪水从指缝间流了下来……

  荣誉与泪水过后, 誓言建造天鹅栖息的家园

  袁学顺承认,“跟天鹅混了这么多年,真把它们当孩子了。”妻子姚青不同意此话,“孩子还分个先后。在老袁心中,天鹅第一,孩子第二。”因为袁学顺一年四季穿天鹅熟悉的衣服,说天鹅熟悉的语言,人说袁学顺懂鸟语。对此,他说:“只要真心爱它们,就知道它们说什么。”

  袁学顺说,天鹅是有灵性的,是人类的朋友,会知恩图报,可有些人却要害它。袁学顺还说,每次放飞痊愈的天鹅,无一例外地会在他的头上盘旋几圈,并冲他鸣叫致谢,以此礼节报答救护之恩。放飞的天鹅,袁学顺视为闺女出嫁,惯例是吃送行饺子。行前叮咛:“孩子,走吧,明年来呀!”而在天鹅湖畔埋葬客死异乡的亡灵的哀痛,袁学顺则是一个人默默承受。他在包裹遇难天鹅的塑料袋上写上它们的名字和死难日。

  2003年11月18日,袁学顺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参加“福特汽车环保奖”颁奖典礼,并荣获含金量最高的 “福特百年特别奖——野生动物保护”一等奖。面对众人的关心,袁学顺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是代表天鹅湖区的人领取这一荣誉,这大奖决不是奖给我个人的,而是奖给天鹅的,奖给保护天鹅事业的!我计划在家庭康复中心的基础上,建造一个更符合自然条件,更符合天鹅需求的,包括科研、康复在内的一个更大的天鹅救护中心。我知道我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但我愿尽自己的所能改善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让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威海,也成为最适合天鹅栖息的家园……”

  在成山镇,老袁是一个坚定的反对在湖畔盲目进行开发建设的“顽固派”。他有一张手绘的天鹅湖越冬天鹅分布图,哪里是水源地,哪里是湿地、森林,天鹅的行动规律及分布特点,他都记得清清楚楚。老袁说,对于天鹅,他虽然称不上什么专家,但是起码可以算作一位忠诚的朋友。天鹅湖的森林、淡水和湿地以及丰富的食物,给它们提供了非常好的生存空间,如果将林子伐了,湖水污染了,将湿地毁了, 那就从根本上断绝了天鹅的生路。前几年有人在湖畔搞度假别墅,老袁坚决反对,但是人微言轻。开发破坏了湿地的生态系统,湿地很快被淤泥破坏了,他放声痛哭,“毁了天鹅湖的原始生态,天鹅失去了基本的食物链和水源,我不知道这些天鹅还有多少呆在这里的理由!”

  2005年霜降之后,当一群白天鹅因为找不到水源而在滩地上徘徊的时候,老袁知道他的预言不幸被印证了。他找人将被沙坝挡住的小溪挖开,但是溪水最终还是被淤泥层挡住了,因此他加强了对天鹅的巡查力度。

  2005年11月20日,这片昔日水草繁茂、如今却变成了被黑泥淤死的滩涂。在一片芦苇丛中,老袁又找到了一只已死去多天的小天鹅,看着这只小天鹅痛苦的神态,老袁老泪纵横。他喃喃自语:“芦苇丛是天鹅的家,这小家伙临死也要爬回自己的家,但是它直到死时,也没有找到真正的家园!”袁学顺说,每只在他怀中死去的天鹅都会流泪。这泪,别人不懂,他懂。他陪着天鹅哭,死去一只哭一回。

  如今,当笔者再访老袁,问他还有什么愿望时,老袁站在天鹅湖畔,望着一只只快乐的天鹅深情地说:“我有个梦,梦想天鹅能与人保持一个最文明的距离,让天鹅湖里的天鹅不再受到人们的惊扰。不管有多少人来此观赏,它们仍能闲庭信步,自由自在地飞翔在碧海蓝天之间。”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