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联合国的舞台 他为中国赢得尊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大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3
  罗红是第一个航拍非洲的中国人


  挪威王储哈肯殿下与罗红两次握手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齐姆·施泰纳向罗红颁发“罗红环保基金”证书


  伊朗副总统埃伯卡博士(中),联合国区域合作司副司长王之佳(左)与罗红在一起。


  “我不敢想象只有人类的地球,那是令人绝望的。我们不能忘了,大洪水到来之前,在诺亚的方舟里,还有许多动物朋友们。上帝希望我们和它们和平共存,互爱互助!”6月3日,作为世界环境日纪念活动的一项重要议程,罗红最新儿童读物——《一个中国摄影家和他的非洲朋友》举行了隆重的全球首发仪式。继去年6月联合国影展后,罗红再一次站在了联合国的舞台上。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齐姆·施泰纳主持了这个特别的首发式,并给予此书高度的评价:“一位有世界影响力的大艺术家给我们带来了他的杰出的新书,这本书将帮助更多的孩子了解地球上的野生动物和自然的神奇;联合国一直以来不断推进的就是让全世界的人,不分种族、不分国界,都来投入到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当中,而一本好书,可以帮助一个人从儿童时代起,就树立起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


  挪威环境部长海伦·博诺依(HelenBjornoy),挪威发展部长爱立克·索尔黑姆(ErikSolheim),伊朗副总统兼环境部长艾伯卡博士以及各国代表约200余人出席活动。来自世界各国的儿童代表接受了这份来自联合国的特别的礼物,挪威王储哈肯(Heakon)表示,将把这本书送给他的女儿。


  罗红于去年11月在联合国创立“罗红环保基金”,这是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建立的环保基金,基金总额1000万元,用于资助联合国在各国开展的环境保护项目,以及奖励全球对环境保护做出杰出贡献的青年。基金首批资助项目为北京“绿色奥运”项目和肯尼亚纳库鲁湖环境治理。


  6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在发布会上表示,2006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稳定,但环境保护任重道远,中国的环境保护要放在全球环保的大背景中去考虑。他号召社会各界行动起来,为“绿色奥运”发挥作用。


  罗红,以他的行动对此做出了积极的响应。作为一个民间环保人士,他尽己之力,为2008北京“绿色奥运”贡献力量。他走上联合国的舞台,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在环保方面富有责任感和行动力的中国形象。


  中国最大的烘焙食品连锁企业之一——好利来的掌舵人,中国著名摄影艺术家,国际知名环保人士,究竟哪个才是最重要的身份?好利来,是事业;摄影,是梦想;环保,是使命。罗红如是说。


  童年,在心中撒下爱的种子


  提起罗红,人们总是能想起那个扛着相机,带着墨镜,站在一大群火烈鸟前的摄影家。用摄影,他将对自然和动物的爱表达出来,传递给人们。而他心中这份爱,在童年时期,便已深植心中。


  罗红出生在四川雅安,山城美丽的环境,培养了他的“野性”,打小就在屋子里呆不住。对大自然充满好奇心的罗红,整天把自己泡在林子里。找鸟窝、掏鸟蛋,是他幼时最爱干的事。但那时候的他从来没有觉得这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直到一次掏鸟窝的经历,彻底改变了他。


  有一次,罗红和小伙伴一起逃课去掏鸟。按照罗红的经验,他们很快就找到了一个鸟窝。母鸟出去寻食了,小鸟刚刚破壳而出,眼睛还没完全睁开,半透明的嘴巴,淡黄色的绒毛,罗红和伙伴忍不住伸手去摸了小鸟。第二天,他们挖了几条蚯蚓,想去给小鸟喂食。但当他们来到树下的时候,却发现鸟窝散落一地,小鸟全都摔死了!这把罗红气坏了,年少气盛的他发誓一定要找出凶手。后来,罗红才明白,真正的“凶手”是他自己。大人们告诉他,小鸟被人抚摸过会沾染上陌生的气味,母鸟就不认自己的孩子了,把它们全都扔到了树下。罗红和小伙伴用树枝挖了一个很深的坑,把小鸟埋葬在里面,站在小鸟的坟前,满怀愧疚地开了一个追悼会。然而这件事却在罗红心上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年幼的罗红开始明白,动物们有自己的世界,很美,但是人类的无知往往会对它们造成致命的伤害,动物需要我们更多的了解与关爱。这样的想法,一直影响着他,直到有一天,罗红“遇见”了摄影,是摄影,让他在爱的路上走得更远。


  如果不是非洲……


  2001年,罗红来到了非洲进行拍摄,当时的他并没有想到,这片神秘的大陆将成为他摄影生涯的转折点。


  肯尼亚纳库鲁湖成群的火烈鸟,乞力马扎罗的大象,纳米比亚埃托沙的长颈鹿、斑马……罗红被彻底征服了,不仅仅是因为令人窒息的美,更是因为那里的超越了种群界限的生命的和谐。正是这份和谐,让笃信“天人合一”的罗红在摄影的道路上找到了自己的使命。


  摄影,只是一个起点,对于罗红来说,用自己的作品让全世界的人看到大自然的和谐与美丽,呼吁更多的人来保护自然环境,关心人类居住的地球,才是摄影的归宿。直升机,热气球,这个在同行的非洲驾驶员眼中为了拍摄好的作品连命都可以不要的中国摄影家,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展现了一块梦想的大陆。罗红,用一颗充满爱的心,观察自然,思考自然,用全部的激情和执着,去追随、发现蕴藏在天地间的纯美与大美。


  14次进入非洲,从最初的陌生和惊奇,到如今和非洲动物们成为朋友,罗红深深爱上了非洲。“这是一个承载得起无数梦想的大陆,也是一个拥有光荣与自由的大陆;到达理想的路虽然很遥远,但最伟大的不是到达,而是一次次的出发!”


  那些梦想后的力量


  去年6月,罗红收到了来自联合国的邀请,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举办个人摄影作品展。影展后,联合国纽约总部希望能够得到罗红授权在办公区悬挂其作品。今年,联合国再次邀请罗红出席世界环境日活动,同全世界的孩子们共同分享他的新书,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齐姆·施泰纳还将亲自为本书的中文版作序。


  不仅是联合国,肯尼亚政府为罗红也大开方便之门。每一次去非洲拍摄,罗红都受到了最高规格的接待。肯尼亚政府将罗红列为政府VIP客人,每到一个国家公园,园长都会亲自出来接待,并由政府直接派直升飞机,国家动植物管理局飞行大队队长亲自驾驶,支持罗红航拍。


  罗红在环保方面的执著与努力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广泛的赞誉。新任中国驻肯尼亚特命全权大使张明表示,罗红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他的行为,已经不仅仅代表个人,而是代表了国家的形象,中国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罗红。


  “罗红先生在联合国的所作所为,体现了我们国家的软国力,无形中也为中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工作提供了帮助。我们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人倍感自豪。”中国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代表张世钢说。


  这样的支持和称赞,罗红当之无愧。然而罗红却不这么认为:“一直以来,我觉得我只是在尽职自己的份内之事,在圆自己的一个梦。大家给了我很高的高度,令我感到受之有愧,觉得自己还应该做得更多。我真诚地希望更多的企业家和艺术家来和我分享这个高度,一起为环保事业做点事。”


  感恩为中国和世界环保出一份力


  对于罗红,摄影意味着分享,更意味着“感恩之心”。因此,当罗红的作品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关注的时候,他断然决定将今后所有与摄影有关的收入,全部捐献给慈善和环保事业。


  2006年11月,罗红在中华世纪坛举办了国内首个个人影展,并将展出的作品进行拍卖,所得悉数捐赠给环保组织。在此之前,联合国接受了来自罗红的200万元的捐赠,作为罗红个人环保基金的首笔捐款。目前,基金的第二笔捐款也已到位。


  用作品,用行动,罗红传播的不只是美,更是对自然和动物的爱。这份爱,对于人类的未来———孩子来说更为重要。于是今年,罗红给全世界的孩子带来了一份爱的礼物———《一个中国摄影家和他的非洲朋友》,并希望通过自己的书,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一粒爱自然、爱动物的种子,也种下人类未来的希望。


  这本书以罗红十四次进入非洲拍摄的野生动物作品为主体,配以简短生动的文字,以一个全新的视角向孩子们展现了动物世界的爱与和谐。本书分为中英文两个版本,英文版由外文出版社出版,面向全球发行。


  新书首发仪式之后,罗红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北极,进行新的创作。这是一块罗红从没有踏上的土地,但是有理由相信,罗红一定能用自己的镜头,在北极最美丽的时节———极昼,展现给人们极美的冰雪世界。罗红,依旧奔驰在梦想的路上。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