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水神”李国安——西部找水情未了

作者:郭建跃    文章来源:解放军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1

  见到李国安时,他正在往嘴里送一大把药,看到记者愕然,他笑笑说:“没关系,萎缩性胃炎、高血压、腰椎损伤这都是些老毛病了,目前还要不了我的命。”记者看到,李国安说这话时,拿水杯子的手还在颤抖。李国安虽然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3年了,但他说:“趁现在身体没啥大毛病,我想再为人民群众干点实事。”

  这位曾被内蒙古各族群众和边防官兵誉为“大漠水神”的找水英雄,在担任内蒙古军区副司令员后,更加潜心于八千里边防的生态建设。退休后,他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开始在西部地区搞调研,足迹遍布西藏、新疆、青海等欠发达地区,先后撰写提交了25份提案,其中已经立案的就有17份,如建议成立国家地下水保护中心等。翻阅这些提案,记者看到了这位一辈子和水打交道的军人,对我国生态环境,特别是水资源环境的担忧与期盼。

  李国安结合自己多年来找水打井的经验,以及对西部调研考察的情况,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一个“引雅济黄”的提案,就是调雅鲁藏布江之水,沿着青藏线补入黄河,希望国家能把这个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他的这份提案得到47位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名支持。

  李国安告诉记者,他专门去雅鲁藏布江源头考察过,当看到那么充沛的优质水流经南亚汇入印度洋时,他既震撼又惋惜。如何让雅鲁藏布江水造福祖国,解西部之渴,成了他心头挥之不去的梦想。为了摸清具体的数据,他坚持深入到一线。在西藏阿里地区,他翻越一座座山,趟过一条条河,严重的高原反应让他头晕得厉害。李国安笑言:“这种工作体验与自己当年缠着钢腰围,在北疆一线边防连队找水打井没有什么区别。”

  李国安退休不久,就被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借调去担任稽查组组长。他很重视这个新角色:“这可是个责任重大的活儿。我们这个专家组要负责稽查整个工程的质量、安全和经费使用情况,每项工程、每期工程检查完我都得签字画押,出了问题要负法律责任啊。”

  李国安最爱唱的一首歌是《红星照我去战斗》。他说:“作为一名军人,只要祖国需要,随时都要冲锋陷阵!我虽然退休了,但现在祖国发展需要我,我依然要当一个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公仆。” (解放军报 郭建跃)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