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国红和她的自费环保之路

作者:陈泳王鄱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9

  用真情呵护家园

  “小时候,我想要是能吃上一顿饱饭那该多好!长大了,我想要是能去上学校念书那该多好!而现在,我们大家要是少制造白色垃圾那该多好!让我们携起手来远离白色污染,留给孩子们一片美丽的蓝天……”

  这是一份贴在西固区清水街综合市场内的环保标语,许多这样的标语在这个熙熙攘攘的环境里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恐怕没人会相信,这些朴实而又真切的文字是出自一个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程度的打工女之手;没人会知道,这些标语是她自己掏钱打印制作的,而她每天只有20元的收入;更没人会想到,这些标语是她顶着“神经病”的骂名一张一张贴出来的。4年来,她在兰州的几个蔬菜市场里免费发放布袋几千个,自费印制环保标语牌数百个,并坚持不懈地义务向市民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她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打工者———祁国红。

  自幼家境贫寒的祁国红,在1991年便告别了永靖乡下的父母,只身来到兰州打工。她做过裁缝,摆过地摊,学过木工,她拼命地工作,只为了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她从来没买过30元以上的衣服,也没给自己买过什么化妆品,可她认为自己活的很充实。

  从2003年起,祁国红就开始了自己的环保之路,但人们对这个瘦弱的打工女免费分发布袋的行为始终抱着一种怀疑的态度:她热心环保的目的是什么?对她有什么好处?种种质疑主要针对她特殊的身份———一个外来务工者。

  “许多人说我是个‘疯子’,可能像环保这样的社会公益活动,由社会地位高的人来搞更容易让人理解吧。”说话的时候,祁国红脸上虽然带着笑,可笑容里却包含了许多无奈与自嘲。

  今年38岁的祁国红住在西固区省建木材厂的大杂院里,她和丈夫都在这个厂里做木工活。一家4口挤在两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屋里,家里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也就一台旧电视。看着这个简陋的家,祁国红自费进行环保宣传的行为确实让许多人难以“理解”,但她铁定了心。

  一次,她在市场上向菜贩们分发环保宣传牌时,一个菜贩冲她发起了火。他认为,在菜摊上摆放这样的宣传牌会影响他的生意。还有一次她在分发布袋的时候,一位大姐被她的行为所感动,主动帮她一起发,可当这位大姐看到有记者正在拍摄的时候,便马上“害羞”地扔下布袋转身离去。祁国红说,她曾给这个市场上每个卖菜的摊位都发过宣传牌,但很少有人挂出来,分发出去的那些布袋,也很少看见有人在买菜的时候用过。

  让祁国红难过的是,在兰州这样的大城市里居然还有人认为,义务从事社会公益活动是哗众取宠,是做作。对此,她用自己更加坚定的行动来证明,因为她觉得环保对每个人来说都很实际、很重要。

  祁国红自费进行环保宣传的念头,是2003年她从电视上看到一部讲述“白色污染”的影片后产生的,看到“白色垃圾”对人的危害,祁国红想到了自己在西固一个早市上贩卖洋芋的弟弟,每天他仅用于给顾客装洋芋就要用去大量的塑料袋,虽然方便了买菜的人,但制造的垃圾也日日增多。她觉得身为社会一员,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细心的祁国红先在西部市场搞了调查,她被计算出来的数字吓了一跳:西部市场总共有1500个摊位,如果一个摊主每天要花5元钱来购买塑料袋,那么整个市场1天最少就要用掉7500元的塑料袋,1年就是270万元,这是多么大的开支,同时又是多么大的污染源。这次调查,更坚定了祁国红要做一名环保志愿者的决心。

  回家后,祁国红把家里用过的面、米袋子找出来,洗干净,一连几个晚上,她都在想如何让自己缝制的袋子用起来既方便又实用,能被人们所接受。通过在市场上不断观察,她确定了布袋的大小和样式,做出来的袋子不仅能装各种蔬菜、水果,还能很轻便地装上肉、豆腐这一类比较“细”的菜了。平日里,她除了干木工活以外,还要做家务,缝布袋只能靠熬夜,白天抽空去附近的几个市场分发。

  时间一长,她的身体明显吃不消了,家里人也开始反对她这种做法,她只好暂时停止了制做布袋。可没过几天,祁国红又呆不住了,她想,自己不能做,干脆买成品布袋。于是,她拿出家里仅有的1000多元钱,去东部批发市场买了手提袋,然后再到市场上去分发。祁国红自己也不知道,她已经渐渐地进入了一种对环保“痴迷”的状态,越干越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家里的钱就这样被她一次次地拿出去“发”掉了。对此,她的丈夫王家富很无奈,他说:“妻子的做法就好比拿钱补天上的窟窿,一个人的力量是不会起到多大的作用的。”

  而祁国红却不这样认为。“虽然一个人宣传环保,只能向大家传递一种态度,但一传十,十传百,总有一天大家会都重视起来的。环保是要靠社会上的每一个人的努力,我只是带个头。”

  祁国红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的人,现在,她已是两个女儿的母亲了,日子过得虽然艰苦,但她觉得很幸福、很满足。也正因为她是一个容易感恩、容易满足的人,所以才能在贫寒中还不忘关心社会,在逆境里依然坚持着自己的理想。

  她还有许多想要做的事,而环保只是其中的一件,她最大的愿望是办一所“公德学校”。

  祁国红给我们唱了一首自己编的歌,“我是个中国小市民,全心全意保环境……”词曲很通俗,但真实反映了她心中的美好愿望。

  像这样的倡议环保理念的宣传牌,祁国红今年已制作了100多张,并发放给了市场上的菜贩。她说,尽管大家一时还难以接受,但是她有信心帮助大家转变观念。[本报记者 陈泳 王鄱]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