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绿色使者:中德治沙造林执行专家尤根·夏德

作者:李富 白铖铖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5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15日电(李富、白铖铖)尤根·夏德,一个普通的德国人,一位致力于赤峰市治沙造林项目的国际绿色使者。在沙地里指导造林的夏德,平易近人,看不出是全球林业发展项目博士,德国DFS林业咨询公司管理经理。

    1998年到2004年,夏德先后担任中德合作湖南、江西、四川造林项目技术咨询专家,2002年旱地生态系统土地退化项目后备支持和监督专家,2003年欧盟天然林经营项目后备支持和监督专家。从2001年到现在,他一直是中德财政合作内蒙古赤峰市治沙造林项目执行专家,2004年获得过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发的“骏马奖”。

    中德财政合作内蒙古赤峰市治沙造林项目是德国政府通过德国复兴银行援助的生态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为1.137亿元人民币,其中德方无偿援助800万欧元(折合7200万元人民币),1999年,夏德先生作为考察组的组长参加了项目可行性研究考察,组织完成了切实可行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为赤峰市项目申报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1年6月,项目正式启动实施,夏德先生担任项目执行专家,5年多来,夏德先生以对工作负责、对项目负责、对中德合作前景负责的态度,克服语言不同、工作生活条件简陋等诸多困难,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为项目实施作出了突出贡献。

    项目启动后,夏德在与赤峰市项目办制定了项目实施计划,积极协调国际和国内咨询专家及时到位后,组织制定了项目执行计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项目造林合同和育苗合同,使项目实施工作迅速步入正轨,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他充分发挥项目执行专家的作用,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合理制定和适时调整咨询计划,努力协调其他咨询专家的工作,使他们各尽其职,各尽所能,卓有成效地开展项目培训、技术推广和咨询指导工作,为项目实施发挥了重要作用。

    几年来,夏德的足迹几乎遍布了赤峰市项目区的山山水水,对于项目工程建设,从规划设计到造林施工,他坚持到实地进行检查和指导。有一次在翁牛特旗沙地进行检查时,由于车辆无法抵达地块,为了全面了解实际情况,他徒步在茫茫沙海中走了近5个小时,令所有人感动和钦佩。

    针对反响强烈的项目造林模型问题,他通过组织研讨会的方式进行了修改,根据农牧民的建议放宽了乔灌木混交比例,从而有效提高了广大农牧民参与项目的积极性,为提高项目造林质量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夏德还十分关心赤峰市其他沙化严重地区的沙地治理情况,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到克旗、阿旗等地对沙地进行考察,建议赤峰市申报德援二期项目以加快治理速度。他根据多年国际合作项目的管理经验和德方对中德合作项目的最新要求,帮助赤峰市林业局和项目办完成了项目建议书,并积极向国家林业局和德国复兴银行进行推荐,为二期项目申请做了大量工作。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