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国治沙标兵殷玉珍:大漠中的绿色奇迹

作者:刘毅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7
  回忆当初种树时的情景,殷玉珍感慨万千,“没想到种下的桃树还真开了花。”
  本报记者 刘毅摄
  这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地方――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河南乡尔林川村井背塘,地处毛乌素沙地腹部。
  就在这里,诞生了一个世界闻名的绿色奇迹――井背塘一带曾经黄沙漫天,方圆10多公里内渺无人烟;而殷玉珍和丈夫白万祥,20年血汗浇灌,硬是把6万多亩贫瘠荒凉的沙地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洲。
  大漠中的这个绿色奇迹是怎样创造的?在“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前夕,记者来到井背塘,采访了全国治沙标兵、共产党员殷玉珍。
  “坐在沙梁望娘家,咋就把我往这里嫁”
  今天的井背塘,通了路,通了电,鸟鸣兽走、瓜果飘香。只有从殷玉珍和当地人的描述中,我们才能想象出以往的荒凉景象。“要是不种这片林子,家早就给黄沙埋几遍了。”今年42岁的殷玉珍说。
  1985年初,19岁的殷玉珍从陕北靖边县嫁到这里。少女的美梦被残酷的现实击得粉碎――只有几平方米的低矮地窖房,家里只有一只羊、10多亩贫瘠的沙地。更可怕的是风沙对生存的威胁:“一望无际的大沙漠,太阳照到沙上,睁不开眼。一刮风就满天盖地,几米距离只能看见人影子,看不清脸。风沙一停,就得赶快用铁锹把门口的沙子往外铲。”
  这哪是过日子的地方?刚嫁过来的殷玉珍伤心绝望,7天7夜没有吃饭,只喝点水。她甚至想过自杀。
  当地有一首信天游这样描写那时的情景:“坐在沙梁望娘家,咋就把我往这里嫁。抛一把黄沙抹一把泪, 咋就叫我活受这个罪……”
  殷玉珍盘算着要离开这个“鬼地方”。婚后不久,殷玉珍决定出走。她在前面走,沉默寡言的丈夫不拦她,只是一路跟在后面哭。善良的殷玉珍最后还是停下了脚步,两个人都大哭起来。
  “这个地方受够了!”他们下决心,用自己的双手来改变生存环境。
  殷玉珍从娘家带过来两棵杨树苗,种在屋旁,每天拿洗脸水、洗锅水浇树。有一天,她惊喜地发现树苗泛了绿。“看到了绿色,就看到了希望。”她对记者说,“我盘算着这两棵树能活,再多种一些,兴许就能生存,过上好光景了。”
  “宁愿治沙累死,也不让沙欺负死”
  1986年春天,白万祥外出打工换回600株树苗。殷玉珍和丈夫把苗子种在房子周围,每天细心照料。“这是我们全部的希望。”殷玉珍回忆道。
  结果一春天,沙梁子移动了四五米,种下的树苗有的压死了,有的只露点头头。头天把沙子拨开,第二天又埋了。“气得我弄个长杆子,站在沙丘上捅老天爷。这几年坐上飞机,才发现天高得多多了。”殷玉珍对记者说。
  后来,600棵小树只活了100多棵。殷玉珍和丈夫尝到了治沙造林的艰辛,也看到了更多的希望。“我认定只要能栽活一棵,就能栽活十棵、百棵、万棵!宁愿治沙累死,也不让沙欺负死。”
  这个沙窝里的家庭对风沙的不屈抗争,从此开始。
  树苗成了第一道难关。没有钱买苗子,殷玉珍从娘家借了300块钱,靠养猪、养羊换钱。丈夫则“谁家有苗子给谁家干活”,到外面给人盖房子、干农活,拿树苗顶工钱。运树苗回来得翻越10公里左右的一座座沙峰。一年春天,她和丈夫托人在河南乡苗圃弄到5万株树苗,喜出望外。他们每天凌晨3点顶着星星出发,冒着风沙,人背牛驮,把树苗运回来。上午10点多到家后,马上得把苗子栽上。忙活一天,凌晨他们又出门运树苗……这样持续了近1个月,殷玉珍和丈夫才把树苗全部拉回家栽上。
  种树的过程更是艰辛。殷玉珍和丈夫起早贪黑地在沙地里劳作,累了,就抱着脸在沙梁上休息一会儿,然后接着干。一天,她和丈夫正在种树,突然风沙肆虐,刮得人睁不开眼睛,两人摸索着前进,却找不到家。后来,幸亏听到自家的狗叫声,才回到家里。
  让殷玉珍没想到的是,“风沙作害人就那么厉害”。1986年,他们苦干3个多月,挖开一条4000多米长的水渠,一场大风“刮得就留下个壕印印”。
  殷玉珍欲哭无泪。她认识到治沙造林蛮干不成。为保证树苗不被大风拔掉,她先用沙蒿扎栅子,把流沙固定下来,种上沙柳、羊柴、紫穗槐等沙生植物,然后才开始植树。种树时,尽量离沙梁远些,让沙子刮过来也埋不住树。一年年,树木成活率逐渐增加,沙地不断增添新绿。
  “我们赶上了好时候,要继续苦干”
  整年整月泡在风沙里,每年脸都被风沙打得脱几层皮,殷玉珍的皮肤显得粗糙,手上满是老茧。过度的劳累,使她“落下一身零碎病”。
  即便当年怀孕期间,殷玉珍也没误过种树。孩子出生的前两天,她还在沙海中背苗条。过度劳累导致早产,儿子在她肚子里刚满8个月就呱呱坠地了。她给儿子起名“国林”,取为国家造林之意。     
  让殷玉珍感到欣慰的是,这些年的心血和汗水,浇灌出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片片葱郁。据林业部门测量,1985年到1999年,在没有国家任何资金支持的条件下,她和丈夫凭着自己的双手,在毛乌素沙漠腹地植树造林,治沙总控制面积达4万亩;2000年之后,在国家政策支持和社会各界帮助下,他们又治沙造林2万亩。
  林木覆盖增加后,这里的风沙小了很多。“以前刮风刮得怕人,脸、嘴都是裂口,躲在家里不敢出去。”殷玉珍说,“现在好多了,刮大风只听见呜呜响,沙子扬不起来了。”
  流沙固定,环境改善,为农牧业生产创造了更好的条件。现在,殷玉珍家里养了270只羊,还养了牛。有了200多亩水浇地,种庄稼、育树苗。40亩绿油油的樟子松已经长到一人多高,去年以来还种了80亩葡萄。
  去年,殷玉珍家的收入达到了14万元。在结婚时住的低矮的地窖房不远处,新盖了一座两层楼房。
  近几年,殷玉珍先后获得全国治沙标兵、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她的事迹在国际上也得到了赞誉,在联合国2005年全球千名妇女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中,殷玉珍成为我国100多名入选者中唯一一名因保护生态环境获提名的人选。
  殷玉珍“成名”了。不过,让她最为牵挂和欢喜的,还是那些树。走在树林里,殷玉珍就像是走在她的孩子们中间。“走到哪里看到有树,心情就会好。到别处的林子中,也会想自己的树长多密匝了,长多高了,这个发芽了吗,那个开花了吗?”
  “自治区、市里、旗里对生态建设重视得很,有很多优惠政策支持。市里造林面积5000 亩以上的就有了40多户。”殷玉珍说,“我们赶上了好时候,要继续苦干,让沙地荒漠多一些绿色,给后辈儿孙留下一片绿荫。”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