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伊春市委书记许兆君:小兴安岭的“林包公”

作者:李庆生 吴殿峰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8

  许兆君要求伊春市环保等部门严把审批关,对高污染、破坏环境的项目不上,粗加工、低附加值的项目不上,不符合伊春市产业发展导向的项目不上,高耗能、高消耗资源的项目坚决不上。

  随着伊春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拉开序幕并不断向纵深发展,一度褪色的森林之绿正在逐步“修补”和“恢复”,层林尽染的伊春大地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喜人变化。山绿了,水青了,一顶顶桂冠戴在了林区人的头上:国家级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联合国授予“城市森林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范例”、“世界十佳和谐城市”……许兆君也被联合国有关机构授予“森林使者”称号,他还当选为“2006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第六届中国改革十大杰出人物”、“2007全国环保绿色卫士”,并获得“2007世界和谐人物杰出贡献奖”。

  许兆君提出,伊春的发展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保护是第一位的。许兆君多次告诫有关部门,环保问题是高压线,谁也不能碰。谁在保护的前提下发展,我们全力支持;谁想通过交点税、交点利来破坏生态,我们绝不同意。因为伊春是国家的生态保障地区,是生态功能区、生态经济区。

  许兆君要求伊春市环保等部门,严格审批把关,高污染、破坏环境的项目不上,粗加工、低附加值的项目不上,不符合伊春市产业发展导向的项目不上,高耗能、高消耗资源的项目不上,凡污染环境、消耗资源的项目,坚决不上。2003年以来,大大小小投资额达100亿元的200多个项目,因为没能迈过环保这道坎,也就没能迈进伊春的门坎。

  对符合科学发展,有利于环境保护的项目,伊春市则大开“绿灯”。依靠风力发电的绿色能源企业,就被伊春市奉为上宾请了过来。2005年,龙源集团在伊春的大箐山,建了座装机容量为1.7万千瓦的风力发电厂,年创产值3500万元。与火电比,每年可节煤1.2万吨,节水10万吨,减少废水、烟尘排放两万吨。去年,伊春又引进资金3.02亿元,在石帽顶子山建起了一座装机容量为3.06万千瓦的风力发电厂。伊春的目标是:到2010年,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要达到243兆瓦;水力发电装机容量要达到100兆瓦,让伊春成为“绿色能源之乡”。

  以前,西林钢铁每年产生的百万吨剩余物和废弃物要靠专门公司负责清除,浪费大量人力和财力。河北省客商王正华被伊春的投资政策所吸引,在西林区建起了加工厂,专门利用西林钢铁公司的废钢渣生产铁粉,年创产值4000万元,税金200万元。如今,利用西林钢铁剩余物、废弃物加工生产的外来投资企业,已增至14家。

  记者在伊春采访,强烈感受到“生态王牌”在这里被放大和传播。路边的巨幅广告牌“伊春迎宾不用酒,捧出绿色就醉人”十分惹眼;伊春的生态旅游业火了,春天看杜鹃,夏天森林浴,秋天观五花山,冬天赏冰雪,游客纷至沓来。行走在伊春的公路上有“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行”之感。一条条高标准的国道,宛如褐色绸缎,舒展在群山林海之间,飘向远方,呈现了山、水、路、林融为一体的景色。

  “过去我们是‘独木支撑’,一味地被动发愁,结构调整的空间有限。”伊春市一位政府干部说,“思路决定出路。只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充分挖掘产业、生态、资源等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多业并举,就可以走出一条有林区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也使得伊春市的生态畜牧业日益崛起,并形成了“南牛北羊、中部鸡兔、全市蛙鹿”的独具特色的发展格局。伊春的鸡,专“喂”全国的“肯德基”;伊春的鹿,招来有志之士到伊春办厂落户;伊春的绒山羊,吸引了鄂尔多斯集团定点收绒。生态旅游、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北药开发、生态畜牧,是伊春在经济转型中,意欲做大的产业。目前,这些替代产业,正逐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占据了全市GDP的80%以上,而且发展势头强劲。

  2008年伊始,伊春市委、市政府适时提出“四城联创”的奋斗目标,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坚定不移地走资源型城市的转型、生态保护型城市的创建之路。他们的目标是“世界知名、中国一流、中等规模、生态园林”。

  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吉炳轩在视察时充分肯定了伊春“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做法,并叮嘱伊春市委:“保护是第一位的,你们要进一步抓好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经济区建设,当好生态建设的尖兵。”

  “保护森林,保护生态,是一项永无止境的伟大事业。我们将在这条道路上努力前行,永不止步!”许兆君坚定地对记者说。

  在许兆君的带领下,伊春人开始在自己的城市上建设世界上最大最美的森林公园,力争用20年时间,把一个森林生态恢复良好的小兴安岭还给中国,还给世界。

  采访札记

  在绿色世界寻找人生坐标

  李庆生 吴殿峰

  采访中,记者被许兆君的魅力所吸引。在他平静的外表下,掩藏着非凡的理性和激情。

  面对捉襟见肘的地方财政,面对林区两危,伊春市毅然放弃接近1/3的地方财政收入,全面停伐红松,广泛开展红松认领等保护活动。这种“不要金山银山,宁要青山绿水”的智慧和气魄,说来容易,谁能做到?

  许兆君曾经是高校的哲学教师,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他提供了认识论、方法论和辩证法。当人们刚刚知道放下斧锯,爱上大森林,保护大自然的时候,许兆君早已将教科书上的概念变成了茫茫林海的片片新绿,支撑起了生态保 护、可持续发展的命题,他用自己的行为诠释了科学发展观,使伊春这样一个偏居祖国东北边陲的林业城市声名远播,成为全国生态保护战线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

  在绿色世界中,许兆君找到了人生的坐标,但愿中国能多一些这样的“先行者”、“探路人”。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粉色鬣蜥
     粉色鬣蜥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最近科学家们发现了一…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