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商业力量达到环保目的 手执鼠标的环保卫士

作者:鄂平玲 李莹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3-31

  马军,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著有《中国水危机》一书,开发了中国水污染地图和大气污染地图,发出了“绿色选择”的倡议。2006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年度“100位影响世界的人物”,2007年入选英国《卫报》拯救地球环境50人,2008年入选人民网“改革开放30年中国十大环保人物”。

  2008年12月14日,马军得知自己被评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十大环保人物”,百感交集。十几年行走在环保路上,他深感肩上的担子越来越沉重,装载的不仅仅是成就,更多的是责任。

  7年时间著成《中国水危机》

  “那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在《南华早报》工作,有机会走遍全国,也看到了发展中的中国最真实的一面……”马军向记者娓娓道来。

  那时候,中国北方的河流,几乎都是干涸的。1997年,黄河断流的天数达到了226天。站在皲裂的黄河河床边,看着黄土被风卷到空中,马军的心被撕扯着,这就是几千年来哺育我们的母亲河——黄河。那一刻,他攥紧拳头:“让万古奔流的母亲河在我们这代人手中毁灭,将是我们最大的耻辱,而让垂死的江河因我们这代人的辛劳而再生,将是我们的无上光荣。”

  与此同时,南方也面临着严重的污染问题,常常是守着水乡,水却不能用。

  有一次,马军来到一个生产电子产品零配件的工厂做调查。这家工厂的车间高温高湿通风差,化学物质不易排放,严重影响了工人的健康。中午吃饭的时候,看到对面的女工面色凝重。他走过去和她攀谈。女工告诉他,车间的人都病了,没病的人也走了,她不知道还能撑多久。女工开始抽泣,晶莹的泪滴重重打在马军的心上。马军说:“像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化学制剂不仅威胁工人健康,污水也大都直接排入河湖,危害更多人。”

  于是,马军用了7年时间著成《中国水危机》一书,“中国将会面临严重的水危机!”——警世之语让每个人的脊背陡地一凉。 

  “污染地图”让污染企业无处遁形

  “你们到底想要多少钱?”电话的另一端传来愤怒的吼声。马军并没有被激怒,他用平静的语气说:“对不起,您所在的企业确实存在污染问题,我不要你们一分钱,我只是想让你们——达标排放!”

  对方是一位跨国公司中国分公司副总。原来,该公司境外的老板查看马军开发的“中国水污染地图”时,检索出自己公司被排在环保超标排放之列,非常愤怒,当即取消了高管的年终奖,并责令尽快解决。

  经过多次的协商与交流,这家企业高管从强硬抵触转化为积极配合,最终执行了马军为他们制定的污染治理方案,企业实现了达标排放,名称也在水污染地图上消失了。这类的事例不少。马军说:“中国水污染地图,中国空气污染地图,让公众对污染企业了然于胸,让企业明白没有理由逃避环保责任!”

  用商业力量达到环保目的

  去年8月的一天,办公室外一阵急促的门铃声,将马军从数据中拉出。打开门后,鱼贯而入地进来了15位衣冠楚楚的职业人,让本来不大的房间显得更加拥挤。原来,他们是沃尔玛采购部的经理团,听说自己的供货商环保不达标,对于品牌大如天的沃尔玛来说,是很严重的问题。于是,他们找到马军协商如何进行环境审核、制定排污方案。

  令马军意想不到的是,此后,沃尔玛的全部高层云集中国,召集近千家供货商开了个“可持续发展大会”,郑重宣布:再也不购买污染企业的产品,再也不用污染企业做供货商!会场外,沃尔玛还专为马军设了一个环保展台,一时成为供货商咨询的中心。

  那一刻,马军的心中涌动着环保人的欣慰。多年号召的“绿色选择”,正如一株幼芽寻觅到了融融春光。这种公众和零售商共同参与,对污染企业施压,从而达到环保目的商业化方式,最终为人们所接受和认可。马军说,“用商业的力量达到环保的目的,正是我们环保人的一种探索。”

  有人说,马军是环保领域的诸葛亮,“羽扇纶巾,强虏灰飞烟灭”,在轻点鼠标、轻叩键盘之时,决胜于千里之外。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全球变暖"可能拉大国家贫富差距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认为,全球变暖对贫穷国家经…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