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环保的前置效应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环保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0
  对于正处于工业初期向中期转型的云南来说,环境保护怎样与云南的发展共融共生共赢、如何最大限度地体现对民生的关注 ——

     明确思路  破解五大难题

     目前我省经济增长模式仍然是以投资拉动型为主,产业结构以工业为主,而工业结构上,主要还是资源依赖程度高的化工、冶金、有色金属、火电、钢铁等占比高,这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要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还要时间,难度很大,但是它们对地方GDP又有很大贡献,不可能简单地关、停、并、转处理。环保部门面对这些企业时,常常很为难。

     一些地方政府官员对环保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他们认为云南的生态环境总体良好,环境危机意识不强,相比环境保护,他们更看重经济发展。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偏差,决定了他们的政绩观取向。正如省环保局法规处处长袁锡武所说,如果把发展质量也纳入到政绩考核的硬指标当中,那么环保的执法处办阻力可能会小很多。

     这样的一些原因,加之发展的压力,确实给“环保”带来了不少思想包袱,大家都觉得有苦衷,却又不知如何突围。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不断深入,为云南环保重新审视这些思想层面的问题带来了重要的契机。全省环保系统高度重视,通过一次次地深刻反省,通过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寻求有效推进我省环保工作的办法,禁锢环保发展的五大思想难题浮出水面:畏难、软弱、守旧、封闭、被动。

     省环保局局长王建华向记者剖析了这五个难题。他说,“畏难”,就是在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上,认识有偏差,一方面担心工作力度过大,影响全省发展的大局,一方面又担心工作不到位,使我省良好的生态环境受到破坏,缺乏知难而上、迎难而进的精神,承载压力和化解风险的综合能力不强。

      “软弱”,就是环境执法监督不严、环境管理不到位,甚至存在不作为、不想作为、不敢作为的现象。目前,环保部门没有执法权,在监察到有违法违规排污等事件发生以后,只能提请当地政府来处理。而且环保违法违规处罚上限只有20万元,对于很多企业来说,这笔钱相比上环保设备来说不过是“小菜一碟”,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

      “守旧”,就是在行政许可审批、政策研究、环境科技创新、生态保护、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等方面,没有完全从传统的环保行政管理理念和模式中摆脱出来,认为按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做就可以了,在环境保护、执法查办、生态管理等多方面都缺乏创新的意识和胆略。

      “封闭”,就是长期自我封闭在环保的小圈子内,视野不开阔,全局意识不强,改革开放力度不足,没有培养起大环保概念,机关处室之间和兄弟厅局之间的交流、协调合作不够。

      “被动”,就是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环保工作“三个历史性转变”,促进又好又快发展中,环保行政管理服务功能薄弱,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方式落后,服务质量不高,不少环保部门的态度基本上就是报来才批,没找到我就不做。缺乏积极主动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动力和手段,不适应科学发展的需要。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环保部门从思想上梳理了环保与发展的关系,改变了过去环保只是跟在发展后面,为发展“揩屁股”的定位,明确提出环保可以跑在发展前面,为发展引路。环保部门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既找准了“顽疾”,也找到了一些初步的“药方”,为一手抓环境监管,一手抓作风转变,努力实现污染防治由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转变打下了基础。

     完善机制  赢得发展空间

     7月上旬,省环保局召开了大中型企业座谈会和云南省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座谈会,面对来自云南的10多家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和全省30多家环评单位的代表,省环保局局长王建华庄严承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审批效率,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这表明了云南环保在服务定位上,已经把自己放在了更靠前的位置。

     将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转变成行动,云南环保主动通过优质服务找空间。在听取企业意见,对各地经济发展方式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省环保部门提出了要坚决完成国家确定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坚决削减污染存量,严格控制污染新增量,同时积极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

     云锡公司7万吨/年锡冶炼系统技改项目既是“两高”项目,又处于个旧城市区边缘,属环保敏感地区,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是否能够通过环评审批还是有一些争议的。但是该项目通过技术创新,大大增加了科技含量,采用先进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增产但不增污,甚至增产后对二氧化硫的排放还有一定削减。在新服务理念的指导下,省环保局认为该项目可以批准开工。“我还亲手为企业发放了首个现场审批‘行政许可批准书’”。王建华说。

     7月7日,国家环保部、发改委、统计局、监察部四部委向社会公布了2007年度各省区市和5大电力集团公司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玉溪市被暂停审批新增化学需氧量排放的建设项目环评。这是环保部等4部委局实施“区域限批”行政处罚措施以来,云南收到的最大一张“罚单”。7月16日,省环保局局长王建华赶到玉溪市环保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座谈会。18日,王建华又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到江川两个污水处理厂建设厂址实地察看,现场审查审批了两个污水处理厂的环境影响评价。王建华告诉记者,“江川两个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既是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项目,又对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和尽快取消4部委对玉溪化学需氧量项目限批有重大作用。省环保局从7月9日受理项目,到7月18日现场审批,并颁发项目行政许可决定书,只用了7个工作日,体现了我们对环保项目环评审批的快速度、高效率,这在我们环保项目审批还是第一次。”

     王建华说,省环保局现场审查审批环境影响评价项目这次只是个开头,以后将逐步形成制度,定期下基层为企业服务,当好企业“服务员”。

     省环保局还向社会承诺,对符合行政许可要求的省重大投资审批制项目和核准制项目,将分别在20个工作日内和25个工作日内给予行政许可。

     为切实提高环评审批效率,确保审批质量,省环保局坚持严格执法与促进科学发展相结合,规范审批程序与提高办事效率相结合,注重在指导企业报批前进行充分论证、监督环境评价单位认真审核等环节下功夫。今年1至6月,省环保局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139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75.95%。

     王建华告诉记者:云南省政府和国务院签订的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书,是以2005年我省污染排放量为基数统计核准的,由于当时各地统计工作相对滞后,统计手段单一,对国家污染物总量统计的目的要求理解有差异,致使云南的污染总量基数很小,“十一五”发展空间有限。所以,对国家产业政策严格控制的“两高一小”项目(高污染、高能耗、“15小”),要采取严格措施实行关、停、并、转,把这一块的污染量削减下来,为其它规模大、效益好、技术含量高、污染负荷小的产业腾出发展空间。

     据了解,对全省确定的20个重点项目和20个重点扶持企业,省环保局积极主动展开跟踪、调研,对项目的环评等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甚至几次到国家环保部主动汇报,一些前期工作开展不力的,也积极主动地帮助其编制环境影响报告等。当前,全省在建的40个工业园区,已经有32个开展了环评工作,今年云南省拟新开工的64项重点项目建设中,省环保局已先期介入了解和掌握情况,以及时解决环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好服务。

     服务群众 无缝对接民生

     必须看到,环保是一项社会事业,一方面,环保部门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可以切实提高环保的监管、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只有在大环保的概念覆盖下,实现全社会发展观的科学转变和发展方式的科学转变,才有可能实现环保的全面破题。

     站在发展全局的高度,省委、省政府已经看到了保护与发展可以共赢的空间,七彩云南保护行动的响亮提出与高歌推进,就是一次环保的思想大解放,它为云南环保的命运注入了最强音。

     2007年,我省首次向社会公众曝光了一批环境违法违规事项和企业,这是继国家环保总局公开向社会通报环境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即社会上所说的“环评风暴”之后,全国第一家省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向社会公开通报环境违法违规事项。今年,省环保局再次通过众多媒体曝光了一批拿实了的违法违规事件,王建华说,接下来,查处曝光的力度还要加大。省环保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们,查处的工作量剧增,忙得不可开交。他们告诉记者:“现在环保查处的力度在不断加大,如果再不扩大队伍,他们可是吃不消了。不过,比起过去工作都无法饱和的状态,现在还真有成就感。”

     近日发布的《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2007)》显示,在2007年公众最关心的热点话题中,环境污染问题仅次于物价问题,排名第二,其关注比例达到了46.1%,与2006年相比,提高了3.8个百分点。而且随着公众环境意识的提高,今后将继续成为公众最关注和重视的问题。

     可以说,环境问题就是民生问题。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云南省环保部门将老百姓改善环境的迫切需求变为动力,采取了接待日等各种鲜活手段,与群众直接对话,让服务升级。

      “过去我们局领导大都忙于事务性工作,接待群众来访较少,今后我们将努力克服这个问题。群众反映的都是和你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都应当而且必须重视,每件反映我们都会逐一调查处理。”7月11日下午,在信访接待日上,省环保局局长王建华对来访群众表明态度。

  当天的“局长和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接访日”活动中,投诉事项涉及移动、联通、小灵通发射基站辐射,居民住户(学校)受小餐馆煤烟污染,汽修厂噪音,毒气污染及居民小区生活污水直排滇池等五个问题。为解决好这些环境信访投诉事项,在接待现场,环保局还专门聘请了相关环境专家到现场,为环境信访民众解惑释疑,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回答有关环境保护专业问题;专门为投诉上访者提供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宣传册、放射性污染防治法、辐射环境保护常识和放射性基本常识等相关资料;并将移动、联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请到接访现场,当场解决问题,切实做到“事事有回答,件件有着落”。

  据了解,省环境保护局决定从7月11日开始至12月5日期间,在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五,开展领导和主管部门负责人接访日活动。对有法规政策依据、有条件解决的环境信访问题,立即依法合理解决;对政策法规不能解决的一些环境信访问题,耐心解释、讲清道理、缓解情绪、化解矛盾,着重在调查处理和解决环境信访问题上下功夫。

  省环保局领导和有关业务部门通过与环境信访群众面对面对话,倾听群众诉求,为全力化解环境矛盾纠纷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同时也引导着公众对环保正确行权,拓宽了云南老百姓参与环保的渠道,打开了环保服务民生的新局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称全球变暖毁灭远古雨林
    隧道内发现的蕨类植物美国研究人员在伊利诺伊州一处煤矿发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