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物多样性行动:与猫为伍

作者:泉林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

每个生命都有存在的价值


  2010年是国际生物多样性年。生物多样性意味着人和自然必须和谐共处,保护动物更是生物多样性的内在涵义。对于一位普通人来说,也许无法直接参与到阻止森林锐减、保护濒临绝迹的野生动物之列。但是,我们身边有许多流浪的小动物,它们悲悯地活着。关注它们,爱护它们,少一份遗弃,多一份责任,即使普通人也可以为生物多样性做出努力。


  不论是大熊猫还是猫狗,生命的存在并不因为数量多少而有贵贱之分,即使不是珍稀的物种,依然需要我们的呵护。

                                                          ——编者

  丁三郎语录:“由于城市规划建设的原因,居民搬迁到很远的地区,猫们则坚持回到老宅附近的绿地生活。中国城市化进程引发的拆迁问题,顺带着制造了大量的园猫。”


  最近,一本名叫《遇见·猫的国》摄影书在多个畅销书排行榜上异军突起,作者是一个署名为丁三郎的专业拍猫人。如果你经常上网的话,也许不会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作为颇具网络人气的独立摄影师,丁三郎至今保持着隐匿于网络的习惯。


  丁三郎是上海人,儿时的住所老房多、弄堂深,几乎左邻右舍都养猫。邻居们的阳台因为养了猫而封得严严实实,唯独丁三郎家的阳台没有封上,所以常有花猫过来晒太阳。跃空的猫,是丁三郎童年时最鲜活的记忆。“家里屋顶上有很多猫,经常隔着一个窄弄飞来飞去的,看得我只能望猫兴叹。现在我也拍了很多飞猫,但还没有我童年印象中的那种飞猫出现过。”丁三郎在博客中写到。


  对准第一只城市流浪猫摁下快门的时候,他绝不会想到自己一拍就是5年。丁三郎一直钟情于表达猫这种城市里尚未消失的自然痕迹。


  他拍猫几乎从不用长焦,从不干扰它们的动作。从很少修饰加工的照片中,你根本看不到任何与悲惨有关的标签,流浪猫大多干净独立、温和惬意,甚至在丁三郎的镜头中极富灵性:“它们对快门声音及其敏感,但与我熟识后却总能展现最自然的一面。毫无疑问,猫是拥有自己情绪的动物,我在拍摄的时候,常常遇见它们细微的表情。它们和人类一样有自己的情感和表达方式。”


  某个阴天的傍晚,丁三郎意外遇见了居住在拆迁之后的绿化带中、只有4个月大的猫咪“小夜”,并成功地捕捉到它充满忧郁的、警惕的眼神。后来“小夜”的照片获得了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中国区三等奖。“我偶然捕捉到了一个隐藏着的猫的国,我们居住的世界也应毫无例外地属于它们,何时它们才能不用整天躲藏呢?”丁三郎在书里这样写道。毫无疑问,在他的眼中,猫也有高贵的生命,而绝非是城市资源的负担。


  多年来,丁三郎一直保持着将许多猫的照片做成壁纸供大家下载的习惯,干净优雅的流浪猫照片吸引了大量的粉丝,也吸引了闻风而来的书商。在经历了一个很长的准备期后,《遇见·猫的国》终于与读者见面。“猫国”是丁三郎非常喜欢的一个名词,因为真正爱猫的人几乎都不会冒用“野猫”这个统称。丁三郎说:“没有国家的人就是流浪人,没有国家的猫就是流浪猫。我提到猫的国,其实是希望它们的存在能被更多人承认。”


  《遇见·猫的国》中提到了“园猫”一词,字面意思是指生活在公园或者城市绿化带的流浪猫。据丁三郎观察,几乎所有的第一代园猫都是曾生活在公园附近被拆迁的老房子里的家猫。由于城市规划建设的原因,居民搬迁到很远的地区,猫们则仍然坚持回到老宅附近的绿地生活。中国城市化进程引发的拆迁问题,顺带着制造了大量的园猫,它们曾经生活的地方,被现代的公共设施取而代之。


  大多数好奇的人可能都会有一种感觉,想要接近一只流浪猫并非易事,它们对人类有天然的警觉。也正因为这样,在丁三郎的镜头里那样怡然自得、毫无戒心的猫咪才显得弥足珍贵。


  丁三郎的理论是,和所拍的对象心心相印,比任何器材技巧都重要。对于想探访猫国的人,丁三郎拒绝透露其具体的位置,即使被追问他也总是闪烁其词:“只要有猫的地方我就会去,具体的请别问我,我也不会说。最好不要打扰它们,留点缝隙吧。”


  更要命的是,与人类保持距离对猫们也许是好事,猫国之外的世界总是危机四伏。丁三郎曾亲眼目睹偷猫人捉猫的过程,并愤怒地表示捉猫的“生意”从没有停止过。“我曾遇到过面目可憎的两女一男,他们的麻袋里已经装了4只大猫两只小猫。幸而被好心人及时拦下,总算救了下来。这是一场纯真与愚昧的较量,善良和贪婪的战争。”在丁三郎的一篇名为《世界上的谁正在吃小孩子的肉》的博客文章这样记录。


  丁三郎建议,国外某些通过实践证实确实有效的方法值得借鉴:日本的猫岛,人们世代与猫和谐相处,全世界喜欢猫的人士纷至沓来,还拉动了当地的旅游业;英国有不少城市动物公益活动正在日益常态化,在城市景点高薪聘请养猫人,以女巫等装扮吸引游客眼球,喂养景点里的流浪猫,而猫们也能用吸引游客的工作赚取自己的生活费。城市里的猫,完全有能力靠自己养活自己,同时替城市创收。


  “最前沿的人,是做环保的人。这种前沿,首先体现在意识层面,任何一个人如果与身边的动物都无法好好相处,还谈什么环境保护呢?”丁三郎一直这样认为。无论流浪猫或者熊猫,同样作为生命个体存在,是不因其数量多少而有贵贱之分的。一个对猫肉没有抵抗力的人,面对象征华贵的貂皮、能治顽疾的鹿茸,只可能更加残暴。


  丁三郎希望有机会读到《遇见·猫的国》的人,能对流浪猫产生或多或少的好感。他再三表示,减少虐待、遗弃和猎杀,除了不断地教育,只能等待相关法律出台。


  “猫不是濒危动物,保护它们没有必要,这种伪命题我不想理会。即使不是多么珍稀的物种,它们消失的速度也令人啧舌。我没有想过一本书能有什么影响力,有,也微不足道。但任何影响力,你不能只看表面。积极的事情,只要有人在做,你也在做,这就对了。”丁三郎说。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高原湿地——野生动植物的天堂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9年11月)          每年冬天…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