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湿地——野生动植物的天堂

作者:王舒 小牛    文章来源:中国西藏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30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9年11月)

    

    每年冬天,可在拉鲁湿地和拉萨河上看到一群一群的秋沙鸭。

    作为地球上三大生态系统之一的湿地,拥有着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功能最高的生态系统,它为人类生产、生活与休闲提供了多种资源,是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同时也因其特别的生态环境而孕育着众多珍稀水禽鸟兽和湿地植物。

    拉萨地处3600米海拔的高原之上,除了位于拉萨城区西郊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拉鲁湿地外,周边还有19个市级湿地保护区,分布于6个县内。年复一年,这些湿地为高原特有的动植物提供了繁衍生息的家园。

    

    绿头鸭是家鸭的祖先,在拉萨,一年四季都可见到它们的身影。

    拉鲁湿地总面积达12.2平方公里,被誉为“拉萨之肺”、“天然氧吧”。温润的气候和丰美的水草不仅吸引着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颈鹤、胡秃鹫等在此嬉戏,还有赤麻鸭、斑头雁、百灵、云雀等各类野生鸟类聚集于此。2005年,为保护拉鲁湿地,国务院批准其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达孜县巴嘎雪湿地——金色池塘

    

    位于拉萨市当雄县的阿热湿地是19个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中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湿地,属于典型的高原草甸湿地类型。2002年成立保护区后,每年吸引了大量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到此生息。

    

  工卡帕日湿地自然保护区(2009年9月)

    距离拉萨市65公里的林周县地处西藏中部、拉萨河上游,藏语意为“天然形成的地方”,这里水草丰美,环境条件优越,不仅被称为“拉萨的后花园”,同时还是鸟类的天堂。每年冬季,便有上千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颈鹤到此越冬。这里也成为了拉萨七县一区中鸟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地方之一,一县之内拥有帕热湿地、江惹夏湿地和甘曲湿地三个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砂生槐是高原上常见的治沙植物

  

    西藏粉报春(西藏特有物种)

    此外,墨竹工卡县、达孜县、尼木县、曲水县分布着众多湿地保护区。这些保护区是近百种野生鸟类及独具高原特色的植物的天堂。高原湿地之美,在于它宁静、安详的自然环境与其中动植物的惺惺相惜。远离尘嚣,其间生物不被打扰的自然状态是独属于这些离天最近的野生动植物的乐园。(王舒 小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高原湿地——野生动植物的天堂
    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9年11月)          每年冬天…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