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生物多样性惠益分享

作者:徐靖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30

    核心阅读
  海南省矿物、动植物资源丰富,所孕育的热带雨林和红树林为中国少有的森林类型,已发现的植物有4200种,占全国植物种类的15%,有近600种为海南特有。野生动物中爬行类104种,占全国的29.5%;兽类76种,占全国的18.6%。因此,海南省素有“基因宝库”和“生态花园”美誉。
  多年来,在海南省各级政府的努力下,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由于森林破碎化、人类捕食、外来生物入侵等因素,海南省资源受破坏程度也相当严重。过去野外常见的金钱龟,现已难觅其踪,其他如绯胸鹦鹉、鹩哥等鸟类数量也锐减。海南油杉已成为极危物种,这一现象给海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敲响了警钟。

红树林生长在海岸沿海地带,既能防浪护岸,又是鱼虾繁衍栖息的理想场所。 资料图片


    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全球关注的热门话题。1992年,是人类环境保护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由各国政府首脑和领导人出席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会议旨在保护地球环境,因而又被称为“地球峰会”。峰会上,全世界共同制定了保护、可持续利用和惠益分享为目标的国际条约——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目前,这一公约已有193个缔约方。
  有人也许要问,我们为什么要保护生物多样性?
  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预言:“如果蜜蜂从世界上消失了,人类也将仅仅剩下4年的光阴”。这似乎是危言耸听,小小的蜜蜂,哪里能够撼动人类社会的根基?笔者倒是深以为然,在人类所能利用的许多作物中,多数需要蜜蜂授粉方能结果,蜜蜂消失了,人类又该如何获得维持生命的粮食、油料、瓜果?
  有一部电影,名字叫“一个都不能少”。保护地球生物的多样性也是一个都不能少。地球上生物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种关系将万物联为一体。单个生物的存在和延续,依赖于生命体系的完整。生命体系的繁荣昌盛也离不开单个生物的贡献。每一种生物的存在都有其独特的意义,一种生物消失,代表着这种生物再也无法为生命体系有所贡献,生命体系就如同积木塔被抽去一块,摇摇欲坠。抽出的积木多了,积木塔就会轰然坍塌。只有生物多样了,地球生命体系才能更加稳定,人类社会根基才能更加坚固。因此,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身。
  还有人在琢磨,为什么要确保实现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
  有一个“网开三面”的成语,说的是商汤出巡,遇见一个捕鸟人跪在地下祷告:“自天下四方皆入吾网。”商汤看了后觉得太残忍,遂命捕鸟人撤去三面网,并更换祷文:鸟儿啊!你们愿往左就往左飞;愿意往右就往右飞,实在不想活了,才进到我的网里来吧!诸侯知道后,都说:商汤这个人真好,他对禽兽都这样仁慈,我们应当真心拥护他。后来商汤果真得到了天下。
  这样的例子在中国古籍中屡见不鲜。《论语·述而》说:“子钓而不纲,弋不射宿。”大意是孔子钓鱼,不用长绳系着很多钩钓鱼,孔子射鸟,不射归巢的鸟,充分表达了先人取物有度的思想。竭泽而渔,焚林而猎,都是一棍子的买卖,这次吃饱了,下次就只能饿着。这代人用光了,下代人就少了一条活路。人类的粮食、衣物、药品、建材、燃料无不依赖于生物多样性,若索取无度,继续滥采滥挖,滥捕滥猎,就会损害大自然的恢复能力,损害生物多样性。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实现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
  特别是在人类技术水平和能力已经超出地球上所有其他生物,能够主宰地球上的一切生灵的今天,我们更应该想一想,如何与其他生命共处,如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那么,世界各国如何才能实现生物多样性的惠益分享?
  说起惠益分享,不禁让人想起了孔融让梨的故事。孔融有五个哥哥,一个弟弟。一天,孔融家里吃梨,让孔融先拿,他却拿了个最小的,父亲问孔融为什么只拿一个最小的。孔融说,我年纪小,应该拿个最小的。父亲又问,你还有个弟弟呢,那你弟弟应该拿最小的。孔融答道,我是哥哥,应该把大的留给弟弟吃。父亲听了很高兴,孔融也得到了全家人的夸奖。现在看起来,有梨大家吃,这就是惠益分享。
  现在,发展中国家的生物资源就好比梨,自己吃不完,可以通过买卖换取其他资源。然而,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生物资源的价值缺乏认识,很多梨被无意识地贱卖,也有的通过其他非正常渠道被带到国外,经过高科技改造加工,成了能够赚取巨额利润的产品。其实,发展中国家不指望西方国家成为高风亮节的孔融,也缺乏自己先拿大梨的先进技术。他们要求的是能够知道“谁动了我的梨”,并且自己也能够学到如何吃到大梨。
  时光荏苒,《生物多样性公约》从诞生到现在已走过了18年。令人遗憾的是,大多数人仍然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利用”和“惠益分享”这些词汇感到陌生。
  写就这篇文章,就是为了让大家能够了解得更多一些,认识更多一些,行动更多一些。把保护生物多样性融入每个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中,把这种理念融入我们的血液,使之变成每个人的行动。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才能做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持续利用和惠益共享,才能推动《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三大目标,才能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实现生物多样性惠益分享
        核心阅读  海南省矿物、动植物资源丰富,所孕育的热带…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