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名家文丛 >> 郭耕文集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国际观鸟赛,共话爱鸟情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际观鸟赛,共话爱鸟情
http://www.eedu.org.cn    作者:郭耕    文章来源:郭耕文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12

  初夏,我随自然之友观鸟队参加了在北戴河举办的中国国际观鸟大赛。来自澳大利亚、罗马尼亚、芬兰、瑞典、丹麦、挪威、英国、法国、日本、中国共十个国家的代表队云集北戴河。我们是唯一出现在开幕式现场的中国代表队,在开幕式上,北戴河国际观鸟协会(旅游局)作为东道主一一介绍了各队,当介绍到中国自然之友队时,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我发现在主席台就坐的一位外国朋友特别激动,眼中闪耀着异样的光彩,他叫马丁.威廉。

  马丁.威廉是一位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的化学博士。他自幼爱鸟,并从书中得知,北戴河是全球重要得鸟类过往之地,便向往着前来一睹盛况。一九八五年他首次来华,便跑到北京的有关主管部门林业部说要去观鸟,得到的答复去是:北戴河没有鸟。他不太相信,便挎着望远镜来到了北戴河,当地人以为他有神经病,因为当时根本没人理解“观鸟”。

  十年过去了,马丁的足迹已遍及北戴河的山山水水。从他为我们展示的他所拍摄的北戴河鸟类幻灯片可知,他不仅已成为这里人们熟知的鸟类专家,而且满口的中国话都带着海味。北戴河作为东亚鸟类迁徙的中间驿站,全年有鸟四百余种,在马丁等人的鼓动下,每年有大批国际观鸟团体慕名而来,而且多是选择旅游淡季的春秋时节,此举深受旅游部门欢迎,当地旅游局十分希望把中国的观鸟旅游开展起来。这次的国际观鸟活动破天荒地出现了一支洋洋数十人的中国观鸟队,怎能不令马丁博士喜不自胜、百感交集呢?

  此次观鸟大赛为期八天,各国选手无不跃跃欲试,都以武装到牙齿的设备披挂上阵。看看国外的观鸟同行,真令人啧舌,几乎是每人长短两件家伙:胸挂一只双筒镜,手提一台带架子的高倍镜,还有持长焦摄像机的,观鸟图鉴更是人手一册。这八天里,他们跟熬鹰似的起早贪黑、衔枚而行,或乘车、或骑车、或步行。无论在滩涂、在海滨、在河叉,还是在山地、在灌丛、在树林,到处都闪现着这一群群蹑手蹑脚的窥探者。不知道的人说不定就会以为碰上外国间谍了呢。工夫不负有心人,最后,英国野翅膀队竟以观到183种的优异成绩获得团体第一,个人第一为芬兰的汉努亚姆斯与英国保罗豪特所并列;我们中国队以观到83种的成绩获得团体特别奖及个人特别奖。

  中国自然之友队虽是境内作战,却都是利用周末的两天休假来参赛的,扣去旅途时间,实际观鸟的时间还不到一天半。时不我待,我们深夜抵达北戴河,次日凌晨便在高武老师(我们的鸟头儿)招呼下赶赴联峰山。拾级而上,耳闻目睹,在常人不以为然的自然世界里,我们记录到了喜鹊、大山雀、家燕、金腰燕、戴胜、柳莺、黄鹂、斑鸫、环颈雉、山斑鸠、红嘴蓝鹊、灰头啄木鸟等十几种鸟类。可惜由于一伙伙遛早喊山之人总在孜孜不倦地恐吓这些“春眠不觉晓”的雀鸟,使我们无法静静地观鸟,只好无奈地带着这点屈指可数的记录回到招待所。所幸,马丁先生自告奋勇地加盟中国队,于是大家便又喜洋洋地出发了,马丁轻车熟路地带我们直奔“洋河口”,这种在自家的地面上由“洋鬼子”带路的情况还真不多见。管他呢,能多多地观鸟就行。一到大河口,眼前一亮,种类众多的湿地鸟类尽收眼底。令我们目不暇接的有各种鸥、鹭、鴴、鹬,林林总总,加上附近密林中的数种鸣禽,到中午时,我们的观鸟记录很快就提高到49种了。尽管我们的队员一半人都没有望远镜和观鸟图鉴,全队总共只有两台高倍望远镜,装备上只能算是游击队,大伙还是获益匪浅,感到既开了眼界、又愉悦了身心。

  观鸟活动以晨昏为佳。中午,日头当空,多数的鸟都午休了,我们正发愁无所事事,住所对面的两棵大柳树却向我们这些大自然的有心人展现了几种鸟的隐秘的“私生活”。起初,一只翩飞如蝶的戴胜引起了我们的好奇,哈!原来在大柳树距地面十几米高的横桠上有一个树洞:戴胜的巢。从成鸟来来去去叼食入巢的现象可知,这是一窝正处于育雏期的戴胜。高武老师讲,记录一下这窝鸟的往返规律,对整个观鸟活动来说都有独特价值,别人未必能遇上。于是,我们几个观鸟骨干便支起望远镜,特务般地贼头贼脑趴在窗口、眼不错珠地监视着这些外号叫“臭姑姑”的戴胜鸟,并做了长达七个小时的观察记录。这窝戴胜每小时平均投喂小鸟九次;除人为干扰外,亲鸟最快两分钟回巢一次、最慢十五分钟才回巢。

  在记录戴胜的同时,我们还顺手牵羊地欣赏到几种偶落枝头的过路的鸟:红尾伯劳、白眉鶲、蓝矶鸫、绣眼、柳莺------我们发现在这两棵大柳树上,不仅有戴胜的巢,还居住着一窝斑啄木、一窝花喜鹊,它们互为芳邻,相安无事。当一只红嘴蓝鹊飞临它们的领空时,一只花喜鹊便奋不顾身地迎了上去,与红嘴蓝鹊打成一团。不出几个回合,保家卫土的花喜鹊便占了上风,越战越勇,红嘴蓝鹊自知理亏,终于招架不住,铩羽而逃。这一幕幕或静、或动、异彩纷呈、高潮迭起的鸟趣图,我们足不出户便坐享其成了。观鸟分两种方式:动观和静观,无论那种方式都需要你怀着一颗敬畏之心,正如美国生态保育学家卡佛所言:“只要爱得深,万物都会向你倾诉”。

  参赛回来,人们常常问我:你们得第几名、多报几个不就赢了吗。其实,观鸟比赛的意义并不在于多寡第次,而是追求、享受那么一种意境,更重要得是通过开展这种活动来唤起人们的爱鸟意识。据说,英国皇家爱鸟协会有会员几十万,均由观鸟人组成;而我们的爱鸟协会会员却是清一色的提笼架鸟者。热衷养鸟的人能算爱鸟吗?据专家统计,笼养一只野鸟的背后是二十只野生同类的死亡率;养鸟满足的是养鸟人的自得其乐、占有欲,却剥夺了鸟儿一生的自由和采食各种昆虫的机会,由此也破坏了生态平衡。养鸟行为是爱是害,不言自明。

  据北戴河观鸟比赛组委会的朋友讲,赛前曾有人提着鸟笼来报名,声称自己养着很多珍稀鸟类,希望参加比赛。看来,在国人中推广“观鸟”、反对“关鸟”之爱鸟观念尚待时日、任重道远。

  在观鸟大赛开幕式上,我代表中国队发言时说:中国古代素有提倡观鸟、谴责养鸟的诗文。唐代白居易有“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盼母归”之名句;宋代欧阳修有“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的诗行;清代郑板桥有“彼在牢笼、尔图愉悦、何乐之有”的感叹;从“关关(观观)雎鸠,在河之洲”到“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观鸟人”,这些先人通过观鸟、赏鸟、咏鸟,与自然直接晤面,领承天启,为我们留下了无数歌颂美好事物、纯真爱情的佳句与护生惜物、天人和一的生活道德。由于中西文化、语言的隔阂,我想,外国朋友们未必能理解,但还是获得了满场的掌声,之后,一些外国人及记者主动过来与我交换名片。

  从北戴河观鸟归来已经很久了,但我的思绪还时时沉浸在那观鸟的喜悦与对海滨湿地生态受危、肆意捕养野鸟的忧思之中。马丁博士常说的一句半生不熟的中国话每每回响在我的耳畔:“我爱你们中国的鸟,你们应该更爱!”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2007年十大新物种:吸力超强电
    动物世界中的"最":9种很小很
    科学家“看”清动物彼此交流
    动物智力究竟有多高?
    瑞典动物生态学家:夜间活动动
    动物与水的关系
    动物凶猛VS人类贪婪
    动物也会“弄虚作假”
    2006年动物界10大趣怪新闻
    动物同志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