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名家文丛 >> 郭耕文集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虎在消失 魂在失落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虎在消失 魂在失落
http://www.eedu.org.cn    作者:郭耕    文章来源:郭耕文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12

   虎乃百兽之王,其兴风狂啸的神力,挟雷带电的威势,斑斓华丽的姿容,横行山野的霸气,铸就了那王道天成的尊贵地位。

   10年前,笔者曾有幸做了一段虎的饲养工作。那是一对稚气未脱的孟加拉虎,虽然与之相处仅数月,可是,它们的一招一式,一投足一摆尾,无不显现出王者之尊;那深沉浑厚的低哮,那摄人心魄的目光,真正叫我领略到了作为动物界名门大族的虎的威仪。

   据老人讲,如果手持一根虎须进村,狗都会避让三分。虽说是夸张,但那一段与虎共“舞”的经历,使我受到虎气熏陶而终生受益。此后,我这么一介书生常常在黑夜独行于荒野也全无惧色。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军偷袭珍珠港的行动就以“虎、虎、虎”为代号,以壮行色,这可算得上“人假虎威”了。的确,古人对虎是十分敬畏的,他们相信能使自己恐惧的东西,必有非凡的神力,从而由诅咒、憎恶转向祈求、敬仰,希望借虎力驱除恐怖感或求助神明将这般神力附于自身。印度号称虎之国,在本世纪初曾有虎4万只,如今仅剩余3000余只,但仍是世界上虎最多的国家。印度人称虎为“森林的骄傲”、“林中之王”,对其又敬又畏,认为虎“一半是上帝,一半是魔鬼”。英国人来到印度后,最不愿听的就是老虎吃人之事,并常常做类似的噩梦;这也许是神灵凭藉虎威给入侵者一点儿颜色罢了。中国东汉应邵《风俗通义》中写道:“虎者,阳物,百兽之长也。能执博挫锐、噬食鬼魅”,非常明确地表示了

  古人借虎的神秘威慑力镇邪的心理。如今,在一些民风古朴的地方仍有给婴儿戴虎帽、穿虎鞋、睡虎枕、挂虎肚兜的传统习俗,这正是借虎除邪。虎作为东方特有的猛兽,对东方乃至世界文化的影响都是渊远流长的。

   曾几何时,这些呼啸山林、威风八面的神兽,却由于人类活动的加剧,狩猎手段的提高而陷入了万劫不复的灭顶之灾。本世纪以来,几十年中就有三种老虎相继灭绝,它们是巴厘虎(1940年灭绝)、里海虎(1973年灭绝)、爪哇虎(1981年灭绝)。尚存的老虎也多是命若游丝,悲哉,老虎!

   过去,人们认为,虎是吃人的恶魔,必斩尽杀绝。究竟是“虎吃人”、还是“人吃虎”?以文明自居的人类当扪心自问。实际上,自然界中的虎生活在林深、草密之处,有严格的领地,不轻易铤而走险进入人类生活区。古人云“猛虎危猛犹可喜,横行只在深山里”。若不是人类进犯山林,大行杀伐就谈不上老虎吃人。据专家讲,1 000只虎中平均只有3只虎是吃“回头食”的食人虎,况且凡吃人之虎都是由于人的压迫所致,使其失去怕人的天性,或领地受侵、或被逼杀、或雌虎护仔、或年老受伤等。一般说,老虎并非天生就吃人,只是万不得已而为之。其伤人比例比起某些动物要小得多。据印度的一个统计数据,1922年全国有1603人命丧虎口,而这一年中被毒蛇夺去性命的竟达75000人之多。

   随着人类对森林的滥砍乱伐,必然威胁到包括虎在内的许多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同时由于人类对食草、杂食动物的滥捕乱猎,又切断了食肉动物的食物来源,逼得老虎不得不下山采食,偷鸡摸狗充饥。这就更为老虎加上了害兽的莫须有罪名。

   从本质上说,人类对虎大开杀戒,纯粹是出于自己的名利欲。从名上看,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一贯以地球主宰者自居,怎么容得下百兽之王——虎的存在。而虎又不会逆来顺受地任人摆布,自然遭到格杀勿论的下场。从利上看,在人类贪婪的眼里,虎的全身都是宝,都是钱,无所不食的人类已将虎的全身分解为不同用途,视为珍馐,视为补品。如台湾一家普通的制作虎骨酒的作坊,每年要耗用2000公斤虎骨。每只虎的骨重约8~10公斤,这就意味着200多只虎命丧黄泉。无论怎样说,虎吃人实在是个借口,是幌子,人吃虎才是事实,是结果。吃掉的是虎的骨肉,失去的却是大地的魂魄。

   中国曾是一个多虎的国家,本可以自豪地称为虎的大国,在中国境内,北有东北虎,南有孟加拉虎、印支虎,中部有华南虎,西有新疆虎。特别是华南虎,可谓地地道道的中国虎,它们作为虎的原始种类的直接后裔,至今还保持着脑量较小、双目凹陷的原始头骨特征。可惜野外幸存者已不足30只。随着我国人口的迅速增长,虎的数量却锐减。一只虎的活动范围多在几十平方公里至上百平方公里。这样大的森林已不多见。虎作为哺乳纲食肉目猫科豹属动物,在自然界中,处于食物链顶端,因此,人类猫杀野猪、狍子、山鸡等动物,对虎的生存无异于釜底抽薪,而“视虎为害人虫,奉打虎者为英雄”的陈旧观念和人们的贪婪则对虎的生存更是雪上加霜。仅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中国大地上就有3000只虎被杀。1966年有500只虎丧命。到了70年代,已经很难打到老虎。1974年竟又有14只虎遭猎杀。虎在中国大地上已经所剩寥寥,已经到了山穷水尽、孤儿寡母的地步。可是,物欲膨胀的人们只要闻到虎的气息,便要追杀不舍。1984年在云南某地,有人组织村民追杀一只虎,几经围追堵截,终将其击毙,之后发现这是一只怀有三仔的雌虎,悲惨啊!一下毙杀四命。1989年冬,在东北完达山,一只雄性东北虎与三名偷猎者殊死搏斗,在致对方以重创后终于砰然倒下。在汽车拉着已被肢解的虎的骸骨离去的当夜,雄虎的两位尚存的伙伴(又是孤儿寡母)找到这滴血的现场,冲着汽车开走的方向发出了绝望的哀号。此后数夜,在瑟瑟寒风中,都能听到这两只虎无助的绝唱,森林为之战票,群山为之呜咽。

   虎的濒危、消失和绝灭,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悲哀,也是全人类的悲哀。这种集凶猛、神秘、威严、美丽于一身的大型猫科动物,不仅是自然界生态平衡的“控制器”,是令人敬畏的森林之王,也是深山幽谷中一道无可替代的风景;不仅是积淀于历史文化长河中神灵的化身,更是一种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的象征;当最后一只老虎在林中徒劳地寻求配偶、当动人魂魄的虎啸在大自然消失,留给人类的遗憾,将是多么深重而悠长……

  世界现存五个亚种的老虎的数量:(IUCN 1996 Peter Jackson)

   孟加拉虎(印度虎):3880只(印度3130,孟加拉380、尼泊尔200、不丹140、中国滇藏南缘少于30只)

   东南亚虎(印支虎):1480只(马来西亚630、泰国420、越南250、柬埔寨及缅、老150、中国滇南少于30只)

   西伯利亚虎(东北虎):470只(俄罗斯440只、中国黑北吉南少于20只、朝鲜半岛少于10只)

   苏门达腊虎:450只(印度尼西亚的苏门达腊岛)

   华南虎(中国虎):少于25只(残存湖南、广东、江西、福建四省交界的零星地区,估计已绝种)。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科普考察新西兰
    从人类养禽史,审视“禽流感
    格物致知——“白麻雀”
    食素与环保漫谈
    动物的保护与利用,是堵,还
    从为烟囱美容谈起……
    世界上的大型"走禽"
    孙中山与植树节之渊源
    沙尘的警报,羊年的反思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