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名家文丛 >> 郭耕文集 >> 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为了绿色,奔走呼唤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了绿色,奔走呼唤
——郭耕从事自然保护及科普经历随笔
http://www.eedu.org.cn    作者:郭耕    文章来源:郭耕文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1-12

  我是一位专门从事自然保护教育的科普工作者,现为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副教授级高工、副主任。民间环保团体“自然之友”理事、专业杂志《野生动物》编委。2000年“地球奖”及“北京十大杰出青年”、“首都劳动奖章”、“科普大使”称号的获得者。

  1987年,我放弃了原来学的经济学专业和经商生涯(当时因业务突出而获“北京市新长征突击手”),改行从事动物保护工作。在进修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函授课程的同时,先做过金丝猴、黑猩猩等动物的饲养员及灵长类研究室主任;曾作为中国猴类专家在国外工作;曾多次参加动物救助活动,几度赴秦岭、岷山、邛崃山等地进行野外考察探险,获国家林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曾创立动物保护教育基地,主持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迁地保护中的公众教育”课题并被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推荐在印度进行环境教育国际培训与交流;近年积极从事户外观鸟、以反对捕杀、食用、笼养野鸟之陋习;勿食野味,莫以自己一时的口腹之欲,断送后代人永远的口腹之需……长期的动物保护实践与环保志愿活动,多方面地与国内外自然保护同仁合作,交往以及对中国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社会、环境状况的深切关注,使我成为一名有特殊经历与风格、以生态保护教学为主的科普工作者。

  十年来,为中央电视台“动物世界”“人与自然”译写节目脚本数十篇,频繁地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进行动物保护科普宣传,经常在大、中、小学讲台上声情并茂地进行题为“生态、生命、生活”的科普讲座,并为大学生物系讲“灵长类行为”、为大学旅游专业讲“生态旅游”。多年来,笔耕不辍,在各种报刊、书籍中发表自然保护文章近百篇。我认为科普不仅有科学知识和方法的普及,更要有科学精神和素养的教化,因此,在我“口诛笔伐”、奔走呼唤中,既普及生态知识,又宏扬生态伦理,更推行绿色生活,形成所谓“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的科普风格,先后被一些报刊、团体、学校聘为特约撰稿、科学顾问和校外辅导员。

  为使可持续发展思想和生物多样性理念深入人心,为更多的公众所理解和接受,我利用各种手段、各个场合、面对不同团体开展科普活动,并自诩为“全天侯”科普工作者或称“四不象”:在讲坛上人称“教授”(象老师不是老师),在编辑部人称“作者”(象作家不是作家),在媒体上人称“专家”(象专家不是专家),在麋鹿苑对游客讲解时人称“导游”(象导游不是导游),甚至被单位领导戏称为“环保神父”,对此,我既感到荣誉,是价值的实现,社会的认可,又感到压力,一个合格的科普工作者必须博采众长、深入浅出才能成为科学与大众的纽带,才能努力成为野生动物的代言人。

  在不久前闭幕的中国青年科学家论坛上,我有幸作为一名青年家者被邀请与会并发言,当我做了“围绕物种灭绝开展环境教育”的报告后,与会的众多科学家反响强烈,一致认为自然保护的科普工作非常重要,还委托我主笔起草了“拯救物种 保护自然”之宣言。

  在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我创意建造了诸如知识翻板、绿色名言牌、保护指南牌、绿色地球迷宫、触觉听觉游戏、世界灭绝动物墓区、中国传统护生壁画、动物行为模仿游戏、动物之家系列等科普设施,作为固定展览“麋鹿沧桑”的文字撰稿,并编写了自然保护宣誓、环保拍手歌、动物角色扮演等环境教育活动。1999年12月,中国科协、中宣部、科技部将麋鹿苑命名为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郭耕本人也被授予“全国科普先进个人”称号。为了中国的绿色文明,我还有更多的东西要写,更多的课要讲,更多的节目要做,为无告的自然请命、为无辜的野生动物申诉,我的自勉是“杜鹃啼血声声呼,不信绿色唤不回”。我编写或参加编写的书籍《世界猿猴一览》《灭绝动物挽歌》、《保护环境随手可做的100件小事》、《鸟兽的绝唱》相继出版。《世界猿猴亲仔图》也即将付梓。尽管仍然两袖清风、甚至有些疲于奔命,但是,为了野生动物的生存权利,为了子孙后代的永久利益,我觉得这样的努力与付出,既充实又崇高,毕竟我是在进行一场为全球生灵的解放、弘扬生态伦理的绿色长征。

  “睡去、感到生命之美丽;醒来、感到生命之责任”!

  附:——郭耕,一个“四不象”的发言:道德科学与环境教育

  现在,人们喜欢说这句话“知识就是力量”,但知识会成为什么样的力量,实在值得反思。“每一份文明的记录,恐怕同时也是一份野蛮的记录”。这句听似刺耳的话,其实充满哲理。

  在人类的文明进程中,一些所谓的杰出发明,尽管一度辉煌、倍受赞誉,可是,从对生命的关照、从对整个时空的视角来评判,有多少令人眼前大受其益的发明,竟无异于制造永远的祸端。

  滴滴涕的发明便是典型的一例。1948年,瑞士科学家保罗穆勒(1899-1965)因发明滴滴涕而获诺贝尔奖。这种全名为二氯二苯三氯乙烷的化学制剂,在控制战后疫病、灭杀昆虫方面显示了神奇的功效。可惜好景不长,没过多久,人们发现它是破坏生态之链、毁灭动植物种、危害健康导致病患的罪魁祸首。地球千载不变的燕语莺声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万物萧疏的“寂静的春天”。

  难道科学发明会有错吗?当然!滴滴涕的发明可以说是科学家诸多败笔中的一次。现在,尽管全世界已禁用滴滴涕,但其残毒仍然顽固地滞留在大自然的循环中,连远在南极的企鹅也在劫难逃,其血液中就发现有滴滴涕的残留物。其实,随便一项“科学”的发明,无不隐含利与弊的双重性;

  每一位发明家都面临造福与造孽、急功近利与从长计议、不仅要杰出更要伟大的选择。关键在于是否以“仁”为本、善待生命,而对环境的保护就意味着对生命的善待。任何一项以环境破坏为代价的发明创造都应受到道德法庭的审判,任何一位发明家都必须履行科学对社会的责任、遵守道德规范、抵制有损公众利益的研究,否则,科学的“双刃剑”势将落在我们的头上。毕竟,没有文化的技术是危险的技术,缺乏道德的科学是邪恶的科学!1999年6月在布达佩斯召开的世界科学大会上,英国一位核物理学家就尖锐提出,科学家是否应为人类社会环境造成的不良后果,承担责任?

  前不久,清华某生制造的伤熊事件,既令人愤慨,更发人深省,它可谓一种警告,一个信号:我们(社会)的教育是不是有问题?否则,这么一个高才生,怎么会如此高智商而低情商、有才而少德?

  我是一个环境教育工作者,西方叫Environment Educator,我们环境教育不同于其他教育的是,我们不仅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有才有识的、合格的社会公民,更要把孩子们培养成一个有德有情的、合格的地球公民。德才兼备是我们的期望;无德无才,是我们的失误;但有才无德则是我们的悲哀,因为,科学知识掌握在有德者手中,会造福;科学知识掌握在缺德者手中,就会造孽。

  那么,何为有德者呢?一位哲人说:“只有当一个人认识到,他人和动植物的生命都是神圣的时候,这个人才算是有道德的”。西方强调敬畏生灵,东方强调厚德载物,异曲同工。

  诚然,圣雄甘地曾言“人类的伟大之处,与其说是善于改造自然,不如说是善于改造自我”。只要我们勇于痛改前非,甘愿以人文关怀和环境伦理指导、约束技术行为,将发明创造的负面影响尽量限制在较低水平,以天地良心之大智慧控制投机乞巧的小聪明,人类的文明就不至于“从砍第一棵树开始,从砍最后一棵树而结束。”

  所以当我们在向孩子们灌输科学知识战胜自然、征服世界的武器时,千万不要忘记提醒他们,如果自然被征服、被毁坏,那么,我们自己也就失去生存的根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怎么对待自然,自然终将如何对待我们。这也是在一百年以前给我们的教诲。“人类……”

  但应如何对待自然资源,难道就不能触动自然吗?不是,人类,作为一种动物,既然要生存,就要消耗自然资源,但如果是为了生存,那是无可非议的,若是为了奢华的要求,过度开发资源,就是过分。古人讲:取之有度,用之以节。我是否可以这样理解:自然资源,特别是可再生的动植物资源,好比银行中的一笔巨款,若仅消耗其利息,就可长久地享用,若贪图一时痛快,大笔提取、大肆开发,不给其“休养生息”的机会,古话中的竭泽而渔、杀鸡取卵,恐怕就不幸言中了。

  这也是我为什么强调环保的本质是选择一种有节制的生活方式,所谓“俭约其行,高尚其志”。可惜我们却往往陷入一种见利忘义、寅吃卯粮、要钱不要命、聪明反为聪明误的误区。

  有一种动物叫麋鹿,即四不象,我说,作为一个科普工作者,我也是四不象(教师、作家、导游、专家)……最后,我愿从麋鹿这种动物的角度,敬告世人:人类称我为麋鹿,但愿,恃才傲物的人类,自己不要“迷路”!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儿子的生命在绿色中延伸
    郑文泰:绿色的承诺
    敬畏绿色
    常纪文:构建和谐社会 加强绿
    绿道及其研究进展
    绿色清香——植物自我防御的
    “绿色”叉烧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绿色奥运相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绿色奥运相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绿色奥运相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