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野杜鹃

作者:沈学印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4-26

  野杜鹃朴实无华纯真淡雅,临风笑傲自然天成。由于迎霜斗雪栉风沐雨,挑战严寒初春绽放,具有一种不屈不挠的傲骨精神和执著追求的信念,因而有“报春花”的美誉。

  每当春风拂煦的时节,远望家乡的林地山坡,那一团团一堆堆笑傲在千树万树,青草渐绿中的淡紫色就是野杜鹃。常年生活并与大山相依为伴的人都知道,这时正是野杜鹃展花争艳的绝好时机,别看她花儿开得不太硕大茂盛耀眼,显得零零散散,但从远处看,那每个枝头挺立的串串花蕾,每朵吐蕊绽放的片片花瓣,却都枝枝缀锦朵朵流霞,使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将北方的旷野装扮得瑰丽多姿,把乍暖还寒的北方之春点染得绚丽多彩。

  记得小时候,每到这个季节我都要进山,采回一束带着露水的野杜鹃放在窗台的阳光下。虽然她不能为平常寂寞的日子增辉增彩,但却可以添趣,让生活具有了其乐融融的绿意春色,这种感觉只要嗅一口弥漫屋中的幽幽清香,看一眼映透室内的淡淡紫色,便会从心底油然而生莫名沉醉。也许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喜欢上了野杜鹃,喜欢她那与世无争,热情火辣的内刚品格,还有不求奢望剔去浮华的本真天性……

  前几天,为拍摄北方野杜鹃的风光专题片,我又一次走进野杜鹃的海洋,虽然野杜鹃称不上国色天香千娇百媚,但也首冠溢彩浓馥可心,满山花香熏得人无端的沉醉。野杜鹃以一丝清馨万缕春光,真情淡雅给世人留下些许深深的启迪:她默默悄然绽放,耐得住大千世界的寂寞和冷清,她从不与百花万艳争风夺彩,终生信守奉献为先的名言。小兴安岭的山岗缓坡沟壑峰峦,都是她生命的诞生地,也是她生命完结的归宿之处。野杜鹃一生都在追求自己存在的价值,她以清新馥郁直扑肺腑的缕缕飘香展示生命的质量,从不虚度光阴,也不贪图外表的耀眼华丽。到了悄然开放的季节她便不择环境地争先报春暗送馨香,到了尽染沸腾的时候她便竭尽情感地花开怒放竞吐华光,直至凋零干枯也不言悔……

  岁月悠悠,世事种种,每当我遇有心境浮躁心神劳累心绪迷茫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办公桌上那几枝散发清气芬芳的野杜鹃,回望起在我设计的小小景区中观赏体味的情景,是她用轻轻的絮语告诉我,仁爱宽宏,宁静致远,潜心打磨,竭诚做好每一件事,恪尽职守历尽忠孝,无私无欲无怨无悔,不图尽善尽美的完好结果,不在乎生命存活的形式,只求四季风雨平安的过程,努力提升生命与健康的质量,不管平凡与否,不论普通与否,能让自己无悔的生命美丽起来,鲜活起来,是真正而有意义的人生。

  “一语天然万古新,豪华落尽见真淳。”又一个万物复苏万象更新的初春时节莅临人生,我又萌发了走进大山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净化心灵的念头,再去采撷几束清馨扑鼻情操高尚的野杜鹃,把她摆放在我写作的案头,摆放在我精神宽宏意志不衰信念不变斗志昂奋的永恒世界。

  哦,我淡泊宁静的心底永远守望着野杜鹃!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