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敏锐与生活的节奏之间

作者:诗哲魂    文章来源: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5-27

 

 

敏感的生命总在生活的现实中如同激越的力量向前涌动不断产生出来新的思想,它改变着生命与现实困境,产生了欢快和忧郁的节奏,也伴随着超越未来和介入现实的力量涌动,覆盖了我们生活的每时每刻……我们用思想的敏锐创造了一种生活的节奏——好似旋律滑过了寂静,留下深刻的记忆,又好似热情燃烧的土地,收获了整个秋天丰硕的果实。思想发现了生活的隐秘,缓慢的生活中隐蔽着思想冲动的激流,我们驱赶生活的步伐与从思想深处带来的发现。总在无序和混乱、协调与矛盾中产生新的张力,思想生活的快速、敏感的掠过沉闷缓慢的节奏——留给现实的就是改变中的艰难以及行走中的困惑。因为,每一次思想敏锐的发现,都想在困惑的现实中留下痕迹,而生活的节奏是人们用艰辛、快乐、迟缓有时甚至麻木建构起来的生活混乱和无序的慢板,它如同一首歌曲,旋律般地歌唱并不总是在昂扬激情的状态,而是歌唱不断遭遇在一些暂停、华彩、合声或慢板的叙述之中,这造成了乐曲的另一种歌唱的效果,表达了思想与现实生活的冲撞。

 

我们敏锐的思想不能代替每一天的生活本身,生活的节奏是已经形成了它特有的行进速度,奔跑、缓行、停顿、盲目、动乱……生活如诗,生活如画,生活如歌,这如歌的慢板——并非始终是一种歌唱般抒情的曲式和节奏,思想敏锐是快速的如同风暴一样的力量,袭击着整个世界,它造就非凡历史事件,一场战争,一次运动,一次灭绝人类的灾难,它也同时发现一个奥秘,一个真理,一个在岁月河流里涌动的思潮。思想地活着——让一个民族和国家充满了灾难和痛苦,而没有思想的敏锐却如同沉寂的大地上一片荒芜的原野和风景。人类社会生活用思想去创造一种节奏改变历史,重塑自己,融贯天地之气的伟力,是思想流风给生活快速变化的面貌,也是敏锐的思想改变着整个山川、河流、和草原。生活自身的节奏与思想敏锐的冲动构成了我们生命内在潜流与力量。

 

一切效果历史都是在这样的大地上形成生活季节性的演绎,有了思想性的风霜雪雨的轮回。生活的品质是思想的摧枯拉朽带来明显的革命,生活的缓慢节奏又是人类社会生活必然常态。我们用敏锐的思想造就一种现实生活的节奏,改变了它缓慢自由以及麻木的状态,好像思想生活的代替了现实。然而,现实总是难以用思想去精确的把握,生活以它特有的节奏或方式展开自己的力量——思想敏锐不过是你涂在各式各样生活之上的色彩。激进敏锐的思想时常让生活的现实发出空洞的回声,而残酷的现实生活自身单一的思想专制却让生活发出悲哀的叹息……

 

我们用思想理解生活的开始,思想的力量已经成为生活现实的一种冲动,它给生活变革带来的巨大的影响是深刻而具体的明证:法国大革命,巴黎公社,古拉格群岛,文化大革命等,思想创造了一种历史的生活悲壮的开端,也创造了一场又一场悲剧的结束。我们在其后发现了真实和残酷的生活。一种有害的思想尽管当时成为社会变革的思想,也指出了自由通达的道路。然而,必尽思想生活对于历史效果直接的干预使悲剧发生了。但是,作为生活的现实本身,并不一定要采取思想方式的思想的敏锐被引入到一场自我创造的思想灾难之中。敏锐的思想在这个时刻的效果历史中扮演了一个设计师、或编剧或一个导演的角色,思想正是从这样的社会功能中成为每一个时代的旗手。

 

究竟现实生活可以接纳多少思想解放的启蒙,思想敏锐的发现如何在介入到社会运动重塑我们真实的生活?思想是音乐中的旋律,生活的节奏是旋律中歌唱的部分,而那些在沉默和缓慢中期待的力量,总在思想敏锐之外。敏锐造就了思想天性就是你在沉闷烦恼的生活感受到窒息,你希望让它发出快速的变奏。而生活的现实是混浊无序的状态,泾渭分明的思想冲动激流总想冲刷这粘稠有些堵塞和不畅的生活。用一种思想去清理另一种思想也成为现实生活中经常遭遇到的现状。我们不仅要问:是思想的敏锐在生活,还是现实生活自身的节奏在行进?思想是社会的助产婆、推助器,它发现了愚昧,也制造了混乱;它创造了奇迹,也用思想敏锐不断打造我们生活进程的变异。在人们无法喘息的急促中感受到如果不跟随思想的脚步,我们就会被某种变革的节奏所抛弃,一个流浪的音符会在无人空寂中发出悲哀的声音……

 

或许,思想的敏锐是人类创造了对现实干预变革的一种惯性力量,而与生活本身的内在节奏不时发生冲突。思想快速的变异如同风景,而生活的缓慢如同河流,谁对谁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呢?这要看我们在进入生活的激流中,思想的风暴掠过了我们——留下了什么?思考让我们陷入偏激超越现实的距离,敏锐的思想好像是河流上的雾气被吹散,可真正的思想却潜行在大地上,潜行在人们心中。因此,在思想的敏锐与生活的节奏之间——我们是在同一时间里,不能够同时踏入两条河流。带着思想上路的日子,敏锐的风格就是对缓慢生活节奏产生了快速的变化,思想的流风好似河面上的薄雾,在太阳的光芒驱散之后,河水仍然以自己的节奏流逝。这就是我们生活中的思想与现实的歌唱,一种真正的历史节奏它来自于冲动的思想或心灵复杂和革命的激情共同创造的激进过程。(2004527日)

 

我的主页:http://202.113.21.191:8080/viewthread.php?tid=1393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诗哲魂    责任编辑:诗哲魂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