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引出的问题

作者:丁林    文章来源:南方周末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5-28

  周末出门,车在美国南方乡村一片片家庭小牧场中穿过。最多的是牛群,偶尔有一些马,也有羊。
  以前的小农经济,被大农业的浪潮冲垮之后,农民就各谋生计、改行了。可留下的土地杂草丛生,让人感觉不舒服,也让勤劳惯了的农民,觉得是浪费了土地资源。于是围上围栏,养上一群牛,对家庭有点经济补贴,成为最佳选择。不论养牛养马,都是个正经行当,很费心。不耐烦把牧业当作营生的人家,就养羊。
  养羊主要就是当作割草机。养的都是山羊。山羊耐粗饲,不仅吃草,也吃小灌木,就可以把撂荒的地“收拾”得干干净净。例如小叶女贞,在中国被当作庭园树,长得秀秀气气,在美国南方却是疯长,又结籽多,一出一大片。有几头山羊,就可以“吭哧吭哧”地解决掉长得半大的灌木丛。我们的朋友塞琳娜就养山羊,她的丈夫从来不画画,却用黑纸剪出了漂亮的山羊顶角图,贴在他们的冰箱上。
  在草坡上,羊群简直有款款入画的感觉。可是,自从看了一些有关中国草原生态环境破坏的文章,再看到山羊,就是别样心情了。
  从一些资料读到,草原退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1981年与日本合资的羊绒集团,1981年以前,草原没有山羊,后来山羊却成倍繁殖,1990年后,牧区生态急剧恶化。大家说,那是因为“山羊不但吃草,而且吃草根”。现在,草根吃光了,草原开始沙化,大批骆驼死亡,羊群们更是饿到了“羊相食”的地步,只能吃彼此的毛生存,牧民不得不给羊穿衣服。
  和朋友谈起,他们说,早就知道这个情况,所以都自觉地不买羊绒衫。因为羊绒衫正是“问题羊”———山羊的产出。不买羊绒衫,也是提倡环保的号召。隐隐觉得,我看到的对事件的描述和应对,好像有些什么地方不对。
  例如,由于是日本商人的投资,就出现一些把事情本身和日本侵华战争类比的说法,认为是转移有害产业的阴谋。在今天,其实需要形成一个思维习惯,就是在遇到一件事情的时候,限定它的范围。现在各国的企业、集团,都是私营的,投资是私人行为。因为一个私人行为,引出对其所属国家的仇恨,至少是无的放矢,浪费了激情。
  海外和国内企业的情况是一样的。无可否认,商人是趋利的,趋利也无可非议。而对一些行业产品可能的危害,不是依靠企业家本人对自己的道德约束,而是依靠法律的制约。有许多传统产业,例如烟草行业,在一些国家有了日渐苛严的规约,甚至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诉讼,巨额赔款之下,没有利润了,商人就会寻找没有规约的海外市场。假如相反,商人在海外遇到障碍,而在本国没有约束,也自然不会舍近求远。这里不存在商人爱自己国家和欲图伤害他人国家的政治定向。理解这一点,对我们的好处是,不仅可以减少无端的族裔间、国家间的仇恨,还学会如何从正确的方向、从法律的角度保护自己。包括合资企业的工人权益,也是如此。
  就说山羊,山羊并不把我们邻居的草场啃出秃斑来。那是因为我们听到“山羊不但吃草,而且吃草根”的说法,其实是不准确的。应该是山羊在没草吃的时候,才吃草根。
  连草根都没有的时候,山羊还会相互吃羊毛。不能因此就说,“山羊不但吃草,而且吃羊毛”。所以,问题并不出在山羊身上,而是出在人身上。
  海外商人来投资,假如他们拿着枪杆,逼迫我们接受,那是侵略。假如是晓之以利,就是双方情愿的合作。不仅投资彼方看中的是钱,合资经营的此方,看中的也是钱。那么,我们是否受了对方的欺诈呢?是不是对方欺瞒了山羊可能造成的问题呢?在人类社会中,欺诈是可能发生的,因此,在立项目的时候,才需要专家作出可行性研究。例如,在引入山羊之前,由专家给出一个承载力的判定。假如判断下来山羊胃口太大,一亩地养不了几头羊,根本不划算,那么,合资就会由于一方无利可图而告吹。
  不仅商人趋利、民众也是趋利的。牧民在短期内,应能发现超载情况,牲畜超载可以及时宰杀,并不是无法解决的问题。可是,在1980年代,羊绒可以卖到280元一斤,就会不舍得宰杀。牧民不仅要脱贫,也要致富,而致富没有上限。趋利是人的本能。可是,趋利若没有节制,会带来人的短视,甚至伤害自己的长远利益。这就需要法律制约。在山羊事件中,就需要有效的环境保护法来限定草原的承载率,限定民众过度的趋利倾向。
  也有官员趋利带来的问题。我们还看到一些资料,当地政府盲目建羊绒厂,不仅没有尽职地去制止草原恶化,甚至间接地推动了恶化。他们并没有受到有效的监督和纠正,这也说明,在我们的制度中,还缺乏及时纠正渎职行为的有效机制。
  正是这些因素的集合,造成了一场人为的环境灾难。我们与其去痛恨前来投资的日本商人,责怪在饥饿的时候有能力吃草根的山羊,号召民众拒买羊绒衫,还不如认真补上我们自己在制度上的漏洞。假如我们能够根据科学决策的程序开发牧业,假如我们拥有行之有效的环境保护法,假如我们能够通过民主程序监督官员,惩戒渎职,那么,不仅山羊的问题可以解决,也许,连假药和毒食品的心头之患,也能够一并得到解决。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