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二氧化碳得两手抓 植物吸收气体 少用碳能

作者:周广胜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5-31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周广胜

    在过去150年内,全球地表温度平均上升了0.6摄氏度,而在未来100年内,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将升高1.4到5.8摄氏度。日前,中科院院士、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在香山科学会议上说,预计2100年全球碳排放量将达到350亿吨,这可能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增加2到3倍,将严重影响自然生态系统、社会经济系统和国家安全。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联合行动

  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的根源在于温室气体特别是二氧化碳浓度剧增。发达国家的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25%,但能源消费却占全球总消费量的75%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占世界总排放量的75%。因此,发达国家在限制能源消费和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应承担更大的责任。

  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的实质就是限制能源消费,这会影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如果2010年地球上二氧化碳的平均排放量达到工业化国家1990年的水准,地球可能承受不了温室效应加剧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为此,国际社会必须联合行动。

  植物吸收二氧化碳副作用最小

  若想使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保持在目前水平,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削减60%。因此,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在科学、技术、管理与工程等领域正悄然展开。

  利用自然界光合作用等方式来吸收并储藏二氧化碳,是最直接且副作用最小的方法。研究发现,海洋生物吸收二氧化碳的潜力很大。日本环保科学家已筛选出几种能在高浓度二氧化碳的环境中繁殖的海藻,并计划在太平洋海岸进行繁殖,以吸收附近工业区排出的二氧化碳。美国一些研究人员以加州巨藻为载体,在上面繁殖一种钙质海藻,这种海藻吸收二氧化碳后形成碳酸钙沉入海底。巨藻表面还可供继续繁殖。这些探索研究如能成功,将减轻因削减二氧化碳排放而对经济增长造成的压力。

  二氧化碳的排放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矿物燃料的燃烧,因此必须从源头控制二氧化碳的产生。20世纪90年代以来出现了两种新技术:燃料脱碳与燃料电池。燃料脱碳是以含碳量较低的燃料(如石油和天然气)或无碳燃料(如氢气)取代含碳量高的燃料(如煤)。燃料电池则直接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以避免大量污染。

  二氧化碳可储存在地下

  二氧化碳的处置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常用的方法是将二氧化碳储存在气井、地下含水层和海洋里。地质储存潜力很大,但对二氧化碳注入深井是否会造成地面不稳定尚无定论。而海洋处置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海洋处置费用昂贵。二是二氧化碳进入海洋可能会危害海洋生态系统。研究表明,海水与液态二氧化碳达到平衡时,海水的PH值会下降到3.5,这可能影响海洋生物的生长。三是海洋处置绝非一劳永逸之举,储存在海洋中的二氧化碳会缓慢地逸出水面,回归大气。因此,二氧化碳的海洋处置只能暂时缓解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积累。

  《环球时报》 (2004年05月26日 第十二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