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大有可为

作者:季昆森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5-31

  循环经济是追求更大经济效益、更少资源消耗、更低环境污染和更多劳动就业的先进经济模式。最近,中央把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这是一项重要的战略性任务,也是当前经济发展中一项紧迫工作。
  一、循环经济是对传统线性
  经济的革命
  传统经济运行方式遵循一种由“资源—产品—废物排放”所构成的物质单向流动的开放式线性经济。这种经济运行方式能够持续发展下去必须基于两个前提。一是自然资源必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廉价;二是经济社会发展所产生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永远不超过自然生态系统的自净能力,不影响人类自身的生存和发展。显然,当人类社会发展到上个世纪中叶以来,这两个前提已经逐渐不再成立。自然资本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缺稀资源和瓶颈制约因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已经给人类带来深重的灾难。这种线性经济发展模式正日渐难以为继。联合国规划署2002年在巴黎发布的《全球经济综合报告》以日益恶化的全球环境呼唤循环经济为题,着重指出:“过去十年,传统的线性经济方式进一步导致环境退化和灾难加剧,对世界造成了6080亿美元的损失————相当于此前40年中的损失总和。”“最新气候模型表明,除非大大减缓资源使用,推行循环经济模式,否则到100年以后的2100年,地球温度比现在上升6摄氏度,必然导致气候变暖、生物多样性减少、土壤贫瘠、空气污染、水极度缺乏、食品生产减少和致命疾病扩散等全球性重大环境问题。”
  随着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性意识,循环经济应用而生。它使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梦想成为可能。相对于线性经济,循环经济倡导一种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理念和模式,以实现资源使用的减量化、产品的反复使用和废物的资源化为目的,用“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环状反馈式循环理念重构经济运行过程,最终实现最优生产、最适消费、最少废弃。众所周知,一个成熟的、稳定的自然生态系统是由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三部分组成的有机整体,即植物生产、动物消费、微生物分解,完整地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有效系统。这就是大自然的奥妙。循环经济借鉴自然界这种长期进化的模式,在一定区域自然、社会、经济复合生态系统中,指导“生产者”、“消费者”,达到效率最高、物料最省、需求得到最充分满足(提高经济效益,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环境污染),同时构建“分解者”(增加劳动就业),对生产和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和污染物进行自净、消纳,使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像自然界一样生生不息。
  二、我国当前发展循环经济的侧重点应放在资源的减量化
  许多发达国家,如日本和德国,都把发展循环经济的侧重点放在废物的管理利用上。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比较落后,发展仍然是我国的第一要务。正如小平同志所说,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靠发展。因此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核心还是要发展,重点抓好资源的减量化工作。减量化不是单纯地减少对资源、能源的利用,其实质在于提高资源生产率和能源利用效率,意味着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在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资源、能源消耗量的增幅呈下降趋势。同时,要综合运用这四个原则,使循环经济发展达到最优化。
  目前,循环经济已经在一些发达国家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从企业层次污染排放量最小化实践,到区域工业生态系统内企业间废弃物的相互交换,再到产品消费过程中和消费过程后物质和能量的循环,都有很多很好的成功实例。一些国家也纷纷通过立法的手段大力推行循环经济。近几年,我国循环经济发展迅速,在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有益的研究和探索,循环经济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涌现出一批像鲁北化工和贵糖集团发展循环经济的先进典型。
  三、以循环经济为抓手,加快推进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设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与发展循环经济是密不可分的。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增强资源意识、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用循环经济理念和模式优化经济增长方式。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一把必不可少、行之有效的金钥匙。
  ———全面开展减物质化运动,提高资源生产率。这是循环经济减量化原则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运用。要尽快扭转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逐步建立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通过技术进步改造传统产业和推动结构升级,尽快淘汰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工艺,提高资源生产率,逐步形成有利于资源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合理的产业结构。重点抓好节电、节煤、节水和建筑节能工作,推广应用先进高效节能、节水设备和器具,大力发展服务经济,促进生产者实现从推销产品到推销服务的转变,从强化物质的消耗到强化产品的使用转变。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和升级,这是摆脱经济增长严重依赖资源的重要措施。
  ————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资源意识、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要运用各种手段和舆论传媒加强对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会的宣传教育,以提高公众的资源意识、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要把宣传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结合起来。如在宣传教育中发放介绍垃圾处理知识和再生利用常识的小册子,鼓励人们积极参与废旧资源回收和垃圾减量工作。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做到以教育形式影响学生,以学生影响家长,以家长影响社会。通过宣传教育,引导人们尽可能减少垃圾排放,进行绿色消费,优先购买经过生态设计或通过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以及经过清洁生产审计或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产品,鼓励节约使用、反复使用或多次使用所购买的物品。生活耐用品如衣服、旧家电、家具等,自己不用了可以送给别人使用,不要随意丢弃。这也是循环经济再利用原则的体现。
  ————大力发展环境产业,充分开发利用再生资源。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世界经合组织研究表明,建立在循环经济理念基础上的环境产业必将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并列成为当代最具发展潜力的三大领域,是21世纪世界性的主导产业之一。通过发展环境产业,加强“三废”综合利用,充分开发利用再生资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资源,延伸产业链,开辟新的生产领域,增加就业岗位,同时担负起分解者的职能,对无法再次循环利用的污染物进行无害化处理。根据美国全国物质循环利用联合会公布的数字,全美共有5.6万家公私企业涉及废物的回收利用行业,为美国人提供了110万个就业岗位,每年的毛销售额高达1360亿美元,为员工支付的薪水高达370亿美元。据1997年日本通产省产业机构协会提供的《循环型经济构想》,到2010年,发展循环经济将使日本新的环境保护产业创造37亿日元产值,提供1400万个就业机会。
  ————推动资源节约科技的研究和开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必须要有相关的技术作支撑。重点加强对节能技术、节水技术、链接技术、新材料技术、生态技术的研究开发,促进技术进步和科技成果的转化,降低能耗、水耗,实现废物转变成资源的链接或进行无害化处理,以可再生资源替代自然资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资源节约的整体技术水平。要在我国国民经济体系中组建专门从事资源节约科技研究和开发的机构,不断思考和探索,对资源节约技术进行革新和升级。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