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环保长”

作者:谢红仙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2-23

  我的家乡是一个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小山村,我爱我的家乡,但我更爱我的家。我家是典型的农家小院,她养育了我20多年,在这20多年里,我亲身体验了父亲是怎样持之以恒地美化家园,怎样一步一步地把它建成花园式庭院。为此,我给父亲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环保长”。

  小时候,我家里很穷,地方又窄,姐弟四人和父母挤在两间房子里,没有院子,家里养的猪和鸡没有地方去,就跟我们争占地盘。那时,由于居住环境差,房间阴暗潮湿,卫生条件不好,母亲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父亲意识到应该改善居住环境,家里家外都要改,当时没有经济条件起房盖屋建院子,父亲便着手在房前屋后栽树,他在我家屋后的荒坡上栽上桉树,房前的小路两边栽上柏树,门前的沟边栽满了柳树。最初,我们全家都不理解父亲,总以为栽树又苦又累,这些树又不会结果,又卖不成钱,父亲到底图个什么?几年以后,我们家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虽然没有从这些树上得到一分钱的经济效益,但是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环境的改变给家庭生活带来的惬意,房屋周围绿树环绕,前门柳树、小溪、石桥相互映衬,空气清新,再加上母亲爱干净,随时把家收拾得整整齐齐、清清爽爽,猪鸡的活动场所也作了规划管理。就这样,我们家的环境从里到外得到了一次改善。

  等我上了初中,家里的经济条件有些好转,家里又经历了一次翻天覆地的变化。父亲把地盘向左右扩大,买了邻居家的房子,开发出一片新天地。这一回,父亲认真地作了规划,合成前院、中院、后院。后院建成一个果园,接通了自来水,修建了水池和沟渠,里面种上了苹果树、梨树、柿子树、李子树、花红树、石榴树,四周种上花椒树和棕树。母亲在里面种些莱,果树和蔬菜相得益彰。中院是猪和鸡的住所,只要能栽树的地方,父亲都栽上果树,让猪鸡也享受到绿色。前院便是我们的居住场所,父亲在里面修建了各式各样的花台,花台里种了各种花草。我们家美极了,仿佛是一个农家公园。父亲就这样不断地栽树种花,想方设法地建设家园。尽管他说不出什么高深的理论,但他一直以为栽树种花是一种很好的事,可以美化环境,让人舒心。两年前,父亲又张罗着把我家的老房子拆除盖起了楼房,又一次进行了规划,把猪圈全部改成卫生圈,建了沼气池,改了厕所,安装了太阳能。房子从里到外进行了装修,院子里、阳台上、楼顶上到处种花草,如今,我家就好像花园一样。

  除了规划建设自己的小家,父亲还操心安排着村里的建设,他当了多年的村长,特别重视绿化。特意为村子旁边的一块荒坡作了规划,让村里的未婚青年去栽树,父亲规定:到结婚年龄的青年,男青年要栽活10棵树,女青年要栽活5棵树,只有通过验收之后,到我父亲那里才开得出结婚登记证明。多年以后,这片荒坡变成了林子,绿树成荫,村里的人都管它叫爱情林。

  父亲就是喜欢栽树种花,他的出发点很朴实,他只觉得栽树种花可以美化环境,环境一好,人的精神、心情就好。现在我们姊妹几个人也非常爱种树栽花,这都得益于“环保长”潜移默化的影响。我衷心地希望,现在我们管父亲叫“环保长”,以后我们的子女管我们叫“环保大使”。

  作者单位: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和平乡妇联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