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恋水情结

作者:纪冰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2-23

  从小生活在干旱缺水的西北小城,我对水有着特殊的感情,对有关水的记忆极为深刻。

  小时侯,水缸、水桶、扁担是家家户户必备的生活用品,陶制的水缸有大有小,大小以各家人口的多少而定,大的能装十几桶水,小的也能装上三四桶水。

  那时,居民定时限量供水,每到供水的时候,公用的水龙头前就排起了长龙。如果家里洗衣要多用水,就要全家上阵,借来邻家的水桶,排队的排队,挑水的挑水,家里所有瓤盆都装得满满的,好一通忙活。孩子们很早就学会挑水,当大人忙的时候,几个孩子凑在一起排队,挑水,肩膀压得生疼,但那份快乐的感觉至今使我记忆犹新。

  夏季是缺水严重的季节,经常是排队一两个小时却没来水,大人们就得去较远的地方找水。有时半夜一两点供水,叮当的水桶声和人们奔走相告声汇成了一支优美的交响乐。

  长大些,便梦想拥有一套带水龙头的住房,能够有充足的水,自由地使用。上大学的时候,每层宿舍楼有一间共用的水房,定时供水,这已让我感到很幸福了。

  毕业后来天津,终于圆了儿时曾经做过的梦。特殊的人生经历,对水的长期渴望,造就了我深深的恋水情结,虽然用水十分方便,我却不轻易浪费一滴水,看着别人把清亮的水倒掉,心里总不是滋味。

  这些年,媒体上经常报道,一些地方因缺水而无法居住,变为废墟,由于现代工业的污染,人类将面临严重的水荒。想想天津也是缺水十分严重的城市,凡此种种严酷的现实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内心。

  结婚的时候,全自动洗衣机十分流行。我了解到半自动洗衣机要节省很多水,就坚持买了半自动的洗衣机。在跟同事谈起买半自动洗衣机的动机时,同事不解地说那能省几个钱。我不禁默然,深深感到我们之间的差别。好在先生也是西北长大的,他很理解我。

  我是个喜欢清洁的人,每次洗衣服至少要漂洗3次,总怕残留洗涤剂。既要节水,又要干净,该怎么办?我每次洗衣服总是要攒一大堆,分成2~3拨;依次放入洗衣机中洗涤,既省水,又可少用洗衣粉,减少对水的污染,最后一桶清水留在水盆中,用来擦洗家具和地面。

  几年后,半自动洗衣机坏了,在先生的坚持下,我换了一台全自动的洗衣机,这下节水又成了新问题,看着水一桶一桶流掉真觉得可惜。不行,得想办法,我改变以前攒大堆衣服的习惯,把洗衣与作卫生同时进行。第一桶的洗衣粉水一般用来冲洗马桶,第二桶水用来擦地板,第三桶水用来擦洗家具窗台,最后一桶水存起来留作冲马桶用,这样既提高了做家务的效率又充分利用水资源,一举两得。前年,换了大房子,用水更方便了,但我节水的习惯丝毫没有改变。为了更好地节水,搬到新家,我在洗漱盆内放置一个小塑料盆,旁边放一个大水盆,每次的洗漱用水都能积攒起来,用来冲马桶,实现了水的二次利用。

  最近我又在电视上学到淘米水洗碗,洗菜水浇花的新招。虽是麻烦一点,但心里很高兴,也很充实。

  现在,自己经常津津乐道自己的节水经验,一次旅游,与同事谈论素质话题时又说起自己的节水经验和感受。同事颇为感慨,自己也是挺注意环保的,但是从小生活在水资源充足的南方农村,从没有想过节水。

  生活中,看到节水的人,我便肃然起敬,那些任意浪费水的人,总让我心里感觉不快。公共场所跑水,总千方百计找人解决。但现实却并不让我乐观,随意浪费水的现象处处可见。尤其一些单位公共用水浪费十分严重,真希望有关部门能采取有力度的措施加以制止。

  水是生命之源,我们不能等到没有水可用的时候才想到去珍惜它;从每个人开始,从每个家庭开始,珍惜每一滴水,节约每一滴水!

  水绘就了我的生命轨迹,我难舍对水的珍惜和渴望,这就是我的节水情结。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