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会实践中扎根环保理念

作者:徐丹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8-3


  暑期伊始,浙江台州学院“党员绿色环保行”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展了历时一周的以“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为主题的环保实践活动。

  ●于美景中见环保

  活动开始,“党员绿色环保行”社会实践小分队一行16人抵达“全球500佳”之一的宁波奉化滕头村。这个村子享有“全国环境教育基地”等40多项国家级荣誉,是成功开展环保工作的典范。

  一踏进高科技农业观光区就可以明显得感受到滕头村的绿色气息。作为护村河的葡萄河被800多棵立体种植的葡萄围绕,河中的鱼也养得特别好,其原理与“桑基鱼塘”相仿,最大限度地运用了自然资源,是一种值得借鉴的好方法。

  而作为景点对外开放的滕头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更是将园艺与环保很好地结合了起来。到此处的人可以亲自动手采摘多种水果,和大自然亲近。景点内有形态各异的垃圾桶,没有一点的垃圾。

  参观了滕头村之后反观其他地方,发现很多地方并未做到“防患于未然”,而一直是在先污染后治理。很多风景点在带给游人美景的同时也产生了很多碍眼的垃圾。如果大部分人都能够爱护我们的环境,都能从我做起,那么,绿水青山将不再是梦想!

  ●于烈日中见热情

  当今,环境问题已是世界性的问题。为了让广大市民了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台州学院“党员绿色环保行”社会实践小分队在三门县人民政府门口设点进行宣传。

  此次活动吸引了很多市民。其中,有一位90岁的老爷爷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他早上路过这里,对环境保护的宣传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不但应邀在横幅上签了名,还填写了“三门市民环保意识调查问卷”。这位家住临海市四顾巷的陈能标老爷爷向队员们提出了进行环保宣传的种种建议和意见,例如化工厂污水排放以及废电池的处理等等,让大家十分佩服。还有一些妈妈带着孩子来签名。在如此炎热的夏天,大家的环保热情却不减半分,让队员们深受感动。

  ●于细微处见环保

  在工业迅猛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更多的人拥有了自己的车。听说吉利汽配公司在处理工业污水等方面很有办法,台州学院“党员绿色环保行”社会实践小分队参观了临海吉利汽配工业区。

  据悉,“吉利汽配”在生产工艺流程的4个步骤中都对产生的污染物进行了处理,因此排放的污水都达到了国家一级排放标准,而出厂的汽车尾气排放也都达到欧Ⅲ标准。

  目前国外已有利用太阳能、氢能等新能源的汽车成功完成测试。这样的汽车不仅能够节省能源,解决石油等资源日益匮乏的难题,也能够减少因燃烧汽油造成的污染。在环境问题严重的今天,这也是缓解难题的一个很好的办法。

  ●于环保中求健康

  人吃五谷杂粮,难免会生病。医院作为救死扶伤的地方,也暗藏了很多病菌。在临海环保局宣教法制科科长蒋贤国的带领下,实践小分队参观了台州医院。

  台州医院目前正在进行工程改造,拟将医院建筑修建成全国惟一的明末清初风格,其环境绿化面积达标、室内绿化点定期更换、建筑设计符合环保要求、无障碍设施齐全体现出它的独特。室内外摆放的43个多用垃圾箱分类收集可回收的和不可回收的垃圾,旧针筒焚烧后再统一由第三方处理。另外,台州医院还大力投资,完善污水处理系统,将环境保护进行到底。

  ●于结果中见意识

  “三门市民环保意识调查问卷”在全体队员的努力下,终于迅速整理完毕。出人意料的是,三门县市民的环保意识相当强。但是不足仍然存在,有11%的人认为我们的环境还没有到需要刻意去保护的地步,还有18%的人认为环境保护确实很紧迫,但那是国家的事。这也说明了宣传还没有到位,仍需有关部门以及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将“环保从我做起”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个人。另外,市民们还向队员提出了各种意见,这些宝贵的意见为台州学院环保协会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指导。[2005-8-3]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