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营多棱镜折射青年特使环保情结

作者:本报记者 姚伊乐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8-3


  7月15日,由德国拜耳公司联合上海市和江苏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举办的“走近江苏拜耳青年环境特使生态营”正式启动。自1998年拜耳公司在泰国成功举办青年环境特使生态营之后,相继在新加坡、菲律宾等亚洲国家开展类似活动,2003年发展到中国。

  四方辐辏:巾帼须眉会金陵

  本次活动是拜耳公司在中国举办的第三届生态营,参与者有15位特使、4位特使之友、6位ECO-Minds以及4位自然之友的志愿者,他们来自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10多所高校。在随后的一个星期,生态营先后到南京、盐城、扬州等地进行生态考察和学习。

  南京理工大学的ECO-Minds代表汪锋,爽朗而充满豪情,参与过很多环保NGO项目,在南京某社区的垃圾分类项目上,取得过相当的成就。他明确地说,环保NGO要以强烈的民众意识影响政府决策,从而将公益性的环境项目推广,当某些决策对生态环境有了不良影响时,我们与政府沟通,由此成为政府工作的一个辅弼。

  学习信息管理的研究生季伟,思维缜密,活跃而勇于创新,曾到香港某绿色社区调研,认为当地的一些模式非常经济健康,一直考虑将其改造后移植到大陆的部分社区,同时尝试着将计算机的决策支持系统运用到环保项目上。

  豪迈奔放不让须眉的特使厉文静、张亦驰,想像丰富,文采斐然,在生态营自办的晚会上,别出心裁地和营员联袂演绎《浮士德》桥段,将老博士与梅菲斯特的交易引申到环境方面来;厉文静兼职编剧和男主角,嘴巴上粘着大胡子的形象让营员们历久不忘,可说是环境宣传的“高级人才”。

  直面杨欣:长江后浪推前浪

  20世纪80年代全程漂流长江的英雄壮举至今仍余音绕梁,当“大胡子”杨欣突然出现在同学们面前,平静的讨论会上刮起了一阵绿色的龙卷风。这是南京自然之友秘书长王丽娜给营员们的一个惊喜。绿色江河的“掌门人”朴素而冷静,面对热情洋溢的营员,讲述着可可西里,讲述着三江源,讲述着一个个壮丽而惨烈的故事,一条通往绿色梦想的艰辛之路展现在大家面前。

  “后生”们激情过后纷纷给杨欣老师“出谋划策”,季伟同学提出探索整套可复制的“可持续型保护站”的模式;厉文静同学建议招募当地居民参与环保;华东政法学院法律系的范祎沁同学认为可以通过自治区立法保护。这些不能不使杨欣感到欣慰,恐怕还会有些后生可畏的感觉吧。

  农业生态:傅家边上梅花香

  来到江苏省重点农业科技园区的傅家边农业科技园——一个以梅闻名以梅起家的示范区,纯粹的绿色涵养着这里的空气,纯净的空气滋润着这一片浓翠。同学们开始追问这里的生态循环圈了。有同学问起肥料的来源、监控,能否保证茶果产品的“绿色”、“有机”,也有同学问到虫害的防治、农药的使用等问题。后来在参观学习中发现,肥料是发酵的农家肥,掺入一定量的复合肥;虫害防治用套袋法,只是套袋对果实与空气间的营养交换有一定阻碍,南京林业大学的张亦驰同学还提出了套袋的回收利用等建议。

  在调研中,同学们请教了华东师范大学的陶康华教授,了解到“微生物农药”的使用现状,并提出了微生物农药的研究和使用建议。由于这里是著名的富硒茶果生产地,几位同学便在陶教授的指导下调查这里茶果树的施硒方法,并引申到生态农业和农业生态概念的质疑和讨论上。

  踏浪黄海:随鹤飞翔下扬州

  还没有从傅家边的浓翠中缓过神来,转眼生态营已经驻扎在了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的温润海风中,丹顶鹤是这里最为亮丽的风景。同学们观察丹顶鹤的举手投足,听研究人员介绍让驯养丹顶鹤随野鹤迁徙的科研项目,叹息并思索着日本北海道800只的大鹤群——当地人为了吸引丹顶鹤而持续多年地投食,使这个鹤群不再迁徙,如今已经失去了古老的生存密码。之后,全体营员踏浪黄海,观察水鸟,认识海涂湿地对鸟类的生存意义。

  古人“骑鹤下扬州”,今天盐城的丹顶鹤翩翩飞翔,然而还会飞向扬州城吗?营员们向鹤挥手,奔向扬州古运河和江都水利枢纽——南水北调工程东线源头。

  千年运河激荡着每个环保人的热血,南水北调更牵动着百万民众的“渴望”,同学们在这里更深刻地理解了经济发展对环境的冲击,同时对大型利民工程又是多么强大的支撑。这使得年轻的环境特使们开始从社会经济、科学研究、发展规划和环境意识等相结合的制高点重新考虑环境事业的开展。我们相信,以他们为代表的一大批青年环境特使将依靠自身的知识特长,以融合了各种因素的崭新眼光,重新审视社会全景,使环境保护的绿色大旗飘扬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

 




文章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