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视点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谁生谁死?野牛与狮子的较量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谁生谁死?野牛与狮子的较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央视国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13

  这是塞伦盖蒂国家公园。草原上经历了一场大火的吞噬,最后的水源也已干涸,万物欣欣向荣的景象宣告终结。对牧场无尽的渴求令牛群不断迁徙,不管野牛走到哪里,狮群总是紧随其后。凭借多年积累起的知识和经验,年长的领头母牛能够在森林中找到富含营养的牧草,并能在干涸的水塘里找到水。对一般食草动物而言,那些高高的粗纤维牧草实在难以入口,而野牛却可以此为生。这样,一个小型生态环境为野牛独有,这对其生存至关重要。

  一群红嘴牛椋鸟紧随着牛群,清理它们身上的寄生虫,并为它们提供早期预警。野牛用舌头快速地将牧草卷入口中,然后用坚固的牙齿将其磨碎。野牛有四个胃,所以即便是在躺倒休息时,它们也可以进行反刍。狮子知道一旦气温升高,野牛就会来到水塘附近。野牛向水塘进发时,一头年幼的牛犊掉队了。狮子捕捉到了这一战机,准备发起进攻。湿泥起到了降温的作用,并为野牛提供了保护层,使其免受蚊蝇的滋扰。

  牛群受到攻击,纷纷惊慌逃窜。混乱中,一头牛犊被狮群捕获,但未立刻丧命。听到牛犊凄惨的呼救声,母牛立刻赶回救援。野牛向狮子发起凶猛的反击。幸好大树就在近旁,狮子匆匆爬了上去。只要树枝不被压断,它们便可逃过此劫。母牛催促着牛犊起身上路。但它受了重伤,已经奄奄一息。母牛及整个牛群无奈地接受了这一事实,最终弃它而去。

  狮子重返地面,将牛犊杀死。这一次,野牛不是惟一的输家。作为狮群中的主要猎手,领头的雌狮断了前腿。另一头雌狮的右后腿也受了伤。现在,狮群内部的这种群体优势体现出来。在领头的雌狮失去活动能力的情况下,其他的狮子担负起外出捕猎并供养狮群的任务,受伤的雌狮恢复养伤。

  巡视完领地之后,雄狮们返回狮群。现在,尽管要供养三头受伤的雌狮,但雄狮的加入使狮群捕获野牛的几率大大提高。奇怪的是,一段时间以来,狮群捕获的野牛中,公牛居多。也许是因为公牛一般在牛群的外围活动,而母牛和牛犊更靠中间,因而得到更多的保护。

  狮群等待夜幕的再次降临。这次进攻需要雄狮和雌狮的协同作战。一头庞大的公牛被捕获。狮群拚尽了所有的力气,还是无法将它扳倒。尽管身受重伤,公牛最终还是趁乱逃脱了。第二天清晨,受伤的公牛离开了牛群。它找到一个水塘,用水和泥浆敷抹它的伤口。雄狮紧随其后。它们知道夜幕降临后,公牛会更加衰弱,那时将其扳倒就会容易的多。它们在水塘附近的一片树阴下潜伏下来,耐心等候。

  牛椋鸟清理着公牛伤口四周的蛆虫。气温越来越高,强壮的公牛越来越虚弱。夜幕降临,雄狮将狮群召集到一起。它们需要集中所有的力量才能将这头公牛扳倒。雄狮谨慎地判断着当前的形势。在非洲丛林中,一头受伤的野牛无疑是最可怕的对手。它们派雌狮上前先试探一番。公牛轻易地将她赶跑了。雄狮从公牛的身后猛扑上去。它四肢腾空,将全身的重量死死压到公牛身上。这场搏杀令雄狮精疲力竭,但回报也相当丰厚,足有一吨的牛肉供狮群享用。吃饱喝足后,雄狮发出雄壮的吼声,向对手们宣告着自己对领地的占有。

  干旱侵袭着整个马拉保护区,水塘迅速干涸,变成泥地。野牛现在必须依靠雨季里存贮下来的体内脂肪以度过难关。饮食上的多样性也体现出来。丰美的牧草渐渐干枯,它们转而吃起树叶和其他草料。牛群干渴难耐,大踏步向河流走去。

  狮群中的一头年轻雌狮产下一头幼崽。由于错过了产崽的高峰期,幼崽不值得单独抚养。雌狮将其抛弃,任由它活活饿死。当牛群经过这头死去的幼狮时,它们的反应极为怪异。幼狮身上的气味唤起了公牛内心深处极度的憎恨。它们和母牛共同对幼狮发动攻击。但幼狮毫无反应,这让它们觉得奇怪。它们围上来对尸体闻来闻去,甚至还舔舔。

  领头的母牛引领着牛群过河。河水孕育了生命,但也暗伏着杀机。一些野牛掉队了。雌狮们从侧翼包抄过去,将掉队的野牛与牛群断开。实际上,它们将野牛堵在了河岸和河水之间。混乱中,一头母牛摔倒在地,狮子们立即将她包围。母牛出其不意地向河里跑去,试图涉水逃生。但不幸的是,水中正有几只鳄鱼密切地注视着这一切。它们游了过来,截断了她的去路。母牛被前后夹击,对手是非洲大陆上最凶悍的两种食肉动物。

  十二个小时过去了,母牛一直在这两难绝境中苦苦挣扎。岸上,是八头饥肠辘辘的狮子;水中,是六只巨大凶狠的鳄鱼。死亡只是时间的问题。谁将最终结果它,狮子还是鳄鱼?她发出痛苦地低吼,但牛群相距太远,无法赶回救援。母牛仍在继续抗争,她在水中进出已经不下14次了。母牛还有一线生机,它能在夜色的掩护下逃脱吗?

  夜幕悄然降临,似乎对河岸上发生的这一切浑然不觉。河水像被罩上一条巨大的毯子。最终,母牛精疲力竭,准备最后一搏。鬣狗和鳄鱼也在伺机而动。到天亮的时候,母牛的尸体已经被狮子、鬣狗和鳄鱼来回瓜分、所剩无几。鳄鱼早已饥饿难耐,如果能将残骸拖入水中,那么它们便可独享。四十八小时过后,鳄鱼扮演了最后的终结者,它们终于将残骸拖入污浊的水中。

  曾经一度,非洲的大草原上和森林里栖居着数以百万头的野牛。而今,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区成为了它们仅有的活动场所。在非洲,野牛栖居在雨量充沛的地区,而这些地区也适宜人类进行农业开发。非洲人口已逼近10亿。人们大肆砍伐森林,焚毁草场。野牛失去了生活的家园,而人类却将其踞为己有

  在世界银行贷款的支持下,非洲各国政府大力发展畜牧业,野牛带来毁灭性的打击。野牛可能会将一些疾病传染给家牛,这被视作畜牧业最大的威胁。在打击野牛方面,博茨瓦纳的做法也许最为典型。为了扩大牛肉产量,当地政府在非洲最好的野生栖居地建起了长达3040公里的家畜带。隔离带建立的原本目的是将野生动物与家畜隔离,野生动物传统的迁徙路径也因此而遭到破坏。非洲大陆上的一些野生动物濒临灭绝。

  一旦野牛被家牛替代,大量的人工饮水点也要相应建立起来。周边环境迅速恶坏。纵横交错的沟壑像毒瘤一样侵蚀着土地。一度肥沃的草场变成了荒原。这一破坏过程被称为荒漠化。

  现在大自然开始向人类发难。在英国一种被称为疯牛病的传染病爆发,起因是家牛食用了由羊尸加工而成的混合饲料。为了阻止疾病蔓延,英国政府被迫屠宰并焚毁了一千万头家牛,损失高达数亿英镑。人们食用了病牛后,纷纷死去。随着对疯牛病了解的日益加深,越来越多的人,出于健康、伦理及环保的考虑,不再食用牛肉。环保主义者致力于将一些被捕获的野牛,人工饲养一段时间后,放回大自然。越来越多的牧场将目光转向野牛。与家牛相比,它们无需人工饲养,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

  非洲各国政府逐渐意识到,游客们掏钱,绝不是来看一头母牛,在岌岌可危的环境下,为生存而艰难挣扎。他们要看的是成群的非洲野牛,悠然自得地漫步在大草原上。

  想像一下,我们又回到一个新的世界。那里的大片土地曾被破坏的贫瘠不堪,现在又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被称为“地球之肺”热带雨林,几乎被四处泛滥的快餐业毁掉,而今又有了一线生机。野牛又重返北美的大片牧场。而在广袤的大草原上,野牛和狮子将继续生存下去,它们之间的生死大战也将继续上演。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三十载与动物同悲欢
    突破“围城”:让动物过上好
    地球上攻击速度最快的动物
    漂亮朋友——关于雉鸡
    八哥也能掌握语法 人与动物无
    自然的写作
    柯云路谈虐猫:善待动物就是
    地球上惟一冻不死的动物:极
    不让猩猩受委屈
    灵秀机敏藏原羚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