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视点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奢侈品是更主动的环保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奢侈品是更主动的环保
http://www.eedu.org.cn    作者:莫沫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21
  奢侈正在“洗绿”的路上
  
  莫沫
  
  是不是环保只是奢侈品的一个卖点,而这场潮流的最大作用在于,它将奢侈品从观赏型、收藏型推向了功能型。这是奢侈品今后可能的转向,或者说,奢侈品今后可能更加会向功能型方向发展,而传统的单纯收藏型观赏型奢侈品的空间可能压缩。
  
  另一种奢侈

  奢侈品就是奢侈品,定义没有意义,每个人的头脑都会反映不同的具像:比如阿Q是宽而高的宁式床;1939年的上海时髦女郎是一双尼龙长统丝袜;1980年代的女人都道裘皮大衣是最奢侈的东西。有了品牌的概念以后,很多人开始意识到,这个东西才是区分一只机械手表是不是奢侈品的决定性因素,上海牌跟劳力士是绝对不同的,尽管它们都滴滴答答地沉淀着时间。
  不提精神层面上的奢侈品,仅仅单纯从经济学的概念来说,消费品中需求增加超过收入增加的商品就是奢侈品。很明显,需求和收入都是变量,决定需求的因素很多,比如功能性、潮流风尚等等,而收入的变化就更不用说。这是从消费者的层面来说的,另外一个生产者的层面,应该是工业技术、原材料与生产工艺。
  工业技术的提高与革新非常快,原材料被大量消耗,而在运用传统的手工业进行生产的时候,原材料的消耗当然会小很多,所以说,即使是传统的奢侈品,由于相对的极低产量与大量运用手工等生产方式,也比较大批量的普通工业产品要更加环保;而运用更尖端的科技和材质,降低对不可再生物质的消耗与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是另一种奢侈品的另一种环保方式。
  第三种奢侈品,即稀缺资源或物种本身,比如用野孔雀羽毛编织的披肩,野生动物皮毛制作的服装,或者某种稀有金属矿石的装饰品,这些是被环保者所不齿和抨击的奢侈品,事实上也是最低端而直白的奢侈品,但这种奢侈品的金碧辉煌的外在和沉甸甸的分量,占据了很多人对奢侈品的印象和理解。
  因此,如果你选择的是前两种奢侈品,而不是后一种,那么,恭喜你,赶上了奢侈品风尚的高潮———环保型奢侈品。当然,选择哪一种奢侈品其实取决于你的价值取向,如果你是功能主义者而不是喜欢猎奇的人,选择第二种奢侈品的可能性就大得多,倒不一定真是为了环保。
  不过,如果你真的是一个奢侈品消费者,同时又是一个环保主义者,那么你还有一种更加奢侈的选择,比如,选择一次生态旅行,或者,把你的住所变成高科技环保材料的制品,汽车换成最新款的混合动力车,这些主动的奢侈而环保的举动将把你打造成一个风向标似的人物,拥有某某年度“感动地球”十佳之类的荣誉。
  
  奢侈并环保着

  人们对于那些因为贫困到对奢侈品没有要求而大量运用劣质塑料制品的非环保人群,和为杀死一只犀牛只做一只犀牛角烟灰缸的行为愤怒而鄙视奢侈品的环保人士已经不稀奇,甚至有些不耐烦了,这个时候,“奢侈并环保着”是一个优雅而合时宜的口号。
  奢侈品制造商们也发现了这一点,无论打造这个奢侈品的基底是多么不环保地运用了大量稀缺资源,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产品是环保的,可能是节能的、对大气无害的、对健康有好处的;也可能是让消费者身体力行体验环保,获得拯救的满足感的。所以说,这种环保,仍然是一个节点上的环保,也就是最吻合消费者口味的那个点上的环保。这本身并没有错,商品就是商品,需要好的卖点。
  所以,是不是环保只是奢侈品的一个卖点,而这场潮流的最大作用在于,它将奢侈品从观赏型、收藏型推向了功能型。这是奢侈品今后可能的转向,或者说,奢侈品今后可能更加会向功能型方向发展,而传统的单纯收藏型观赏型奢侈品的空间可能压缩。从环保的理念出发,浪费资源当然是被排斥的一种,要环保,就不仅仅要尽可能少地使用自然资源,然后物尽其用,还要循环再用。
  不论如何,奢侈品从不用到用,是个消费观念上的转变。这种观念的转变原因在于奢侈品消费人群的变化。奢侈品消费人群主流是所谓中产阶级到富豪阶层,人数相对众多、消费观念比较开放、年龄基本集中在28-40岁的中产阶级是奢侈品消费的主力,而由于现在的中产阶级受教育程度和观念都有了不同,他们不需要由于支付能力限制而被迫消费质量低劣从而对环境有害的物品,另外一方面,这些实用主义占据主导消费思路的阶层,耗费巨资去买个毫无用处的观赏型奢侈品的可能性也不大。
  因此,制作精良、高技术含量或者品牌限量版的奢侈品成为这个人群的倾向消费,而如果某种奢侈品既能够性能超群,同时又可以节能环保,何乐而不为?尤其是看上去注重生活质量、关心身体健康,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这一群体,一方面多少还是有些使命感,更重要的是亲眼所见能源紧缺带来的危机感,加之在忆苦思甜的时候,经常想起小时候还可以游泳的小溪和吃起来更好味的番茄,奢侈品打的环保牌对这个人群还是很有契合度———虽然昂贵了许多,但是可以买到回忆,同时可以买到为这个社会、这个地球做了贡献的成就感,还派生出为后人栽了树的自我嘉许和作为前辈的风范感。
  
  另一种环保

  慢!买一件号称环保的奢侈品或许的确不会有这么多目的,但也并非人人都是环保主义者,不过,当某大奢侈品牌推出新款的内衣,告诉你这是在几亩原生态的棉花地,运用了最好的、没有被工业污染过的棉花种子,用经典传统的培育方式培养出的棉花,经过手工捻线、手工绣花和缝制,你的眼前立即出现一幅碧树蓝天白云般的棉花地的美景———相较之下,另外一件没有这种来头的内衣,尽管绣花更精美,摸起来质感就是不如这个温暖,显得单薄苍白了许多,尽管多一点点钱———但是,除去那些勒紧腰带买一件奢侈品的非主流奢侈品购买者,谁在乎这一点点?
  这就是购买环保型奢侈品的另一种原因。在购买奢侈品牌的人群中,一部分并不承认自己就是追求名牌和虚荣心作祟,他们会说:觉得这样的品牌质量比较可靠,不会伤害到身体,给人更安全放心的感觉等等。虽然奢侈品牌的食品也可能会放色素,但这部分消费者决不会质疑那是苏丹红,毫不犹豫地吃下肚里去。如果这个奢侈品牌开始运用了环保的概念来重新包装商品,那么,情况就会更好,一些对品牌将信将疑的目标顾客也会放心购买。也就是说,环保对于奢侈品牌的意义简直是锦上添花。
  换个角度,奢侈品对于环保的意义又是什么?环保主义通常给人比较草根的感觉,原生态是够原生态,却显得不那么舒适,如果你不是环保领袖、行为艺术家、苦行僧,为什么一定要让自己觉得不舒适?这时,奢侈品牌贴心地生产出环保产品,让你既可以享受到从产品到服务的舒适,又觉得自己是个名副其实身体力行的环保者,而且,因为付出的金额高,比别人在买咖啡时候顺带买一只布袋熊以资助环保更有价值、环保积分更高。
  环保因为奢侈品牌的推广和帮衬显得更加温暖和人性化,奢侈品则靠着打环保牌显得更加理性和完美,似乎这样的结果很让人满意,不是么?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奢侈正在“洗绿”的路上
    环保企业界的“慈善大使”
    孙贻超:误打误撞做环保
    亲密接触环保自由放飞理想
    环保型国家发展畅想稿
    珍·古道尔和农民工子弟零距
    日本环保吃过不少苦头
    “绿色和平让摄影与环保紧紧
    深圳经验适用全球环保领域
    感喟曲格平的环保之忧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