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和平让摄影与环保紧紧牵手”

——访国际绿色和平图片总监约翰-诺维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sohu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14

  此次前来平遥参展的精彩图片中,有一组由相机立下的赫赫“战功”——反映黄河源生态环境恶化的系列照片,它们来自于绿色和平组织。 这是一个因“以直接行动促成环境改善”而闻名世界的国际组织,而从1972年成立开始,她就牵手摄影,共同走过了一次又一次惊心动魄的环境保卫战,前线后方,忙碌的摄影师们既是记录者,也是参与者。

  约翰·诺维斯1988年就加入了绿色和平,作为一名资深摄影师,他先后拍摄了多批环保系列图片,“黄河源之危”就是他为绿色和平中国办公室所拍摄的一组。

  照片不能够直接改变环境,却可以促进环境的保护和转变

  问:诺维斯先生,人们都说平遥摄影展是中国摄影师走向国际的一个平台,绿色和平作为一个国际性的环保组织,为何来到这里?

  诺维斯:绿色和平旨在通过直接行动来促成环境的转变,那么如何将前线的情况真实地反映给世界各地的人?通过照片。所以屡次行动,绿色和平都紧牵摄影之手,将照片的价值发挥得淋漓尽致,可以说,照片为每一个改变立下了汗马功劳。

  一张好的相片,能够超越语言和社会地区的隔阂,与几乎所有的人交流沟通。比如说,一位抱着死去孩子的悲伤母亲足以反映战争的残酷;一只在油污中挣扎的海鸥能够揭示燃油泄漏带来的环境灾难,等等。照片越具感染力,保卫环境的呼声就会被传播得越远。而此次平遥摄影展,就提供了一个我们与公众和摄影师朋友交流的机会。

  问:看来摄影成了绿色和平完美的武器!正因如此,您才加入了绿色和平?您还遇到过其他同样以摄影为武器的人吗?

  诺维斯:是的,我相信照片可以促成改变,所以说,绿色和平给了我最好的舞台,可以施展自己的摄影专长。

  我遇到过很多志同道合的摄影家,他们也会用相机记录环境危机,但是其中并没有多少人和我们的工作方式一样,所以说,绿色和平和摄影的结合是独特的,即便和其他的非政府组织相比,也是如此。

  为黄河供水的冰川正在萎缩,黄河源区让我们忧心

  问:此次参展的是您前往,记录那里生态环境恶化的照片,整个拍摄过程是怎样的,一定很艰辛吧?

  诺维斯:黄河源之行是一次非常特别的征程,对我本人来说,非常高兴能和中国团队一起,远赴青海。

  这项任务的关键之一就是要得到照片,能和1981年Kuhler博士所拍的哈龙冰川进行比较。这意味着,我们得前往海拔5000米以上的阿尼玛卿山脉,找到当年的拍摄地点和角度。

  比较结果表明,为黄河供水的冰川正在萎缩——这应该是中国第一组冰川对比的照片了!除此之外,我们还拍摄了很多图片,包括寺庙环绕下美丽纯净的鄂陵湖,爆炸式繁衍的老鼠群落……

  虽然我们经验有限,但最终却在两周内完成了任务!去年年底,在黄河源的新闻发布会之后,《中国金融评论》刊登了我们的图片专题。大家觉得,高原上的不适、青海旅馆里的不便,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问:您会和中国的摄影家交朋友吗?对于这次展览,您有什么期望?

  诺维斯:能和摄影人交朋友对我来说一直都是一件乐事,这也将会在此次摄影展上实现。

  展览期间,专业摄影师和公众会在我们的精彩图片前驻足,分享我们的经历,我们还会有公开演讲和讨论,可以让大家了解得更为深入。他们会感受到对比的强烈震撼,看到中国母亲河的伤口,听到她的呻吟,他们会叹息,思考,行动!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