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视点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环境教育异彩纷呈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境教育异彩纷呈
http://www.eedu.org.cn    作者:田青 李…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7
  专家点评: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 杨光博士
  1
  教育部发布《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
  2007年9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重要意义,积极行动起来,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做好节能减排各项工作,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做出较大的贡献。通知规定了“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内容,主要包括:全面采取节能减排措施;加强节能环保知识教育;组织开展以节能减排为内容的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和学生社会宣传活动;开展节能环保社会实践活动;营造节能减排校园文化;探索推广教科书的循环使用。
  专家点评
  “节能减排学校行动”是建设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小学校的重要功能在于教育与教学,因此开展节能减排不仅是为了实际的开源节流,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行为习惯,从而培养出对社会、经济、环境和发展负责任的公民。
  2
  我国成功加入环境教育基金会FEE
  2007年6月,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代表中国加入环境教育基金会(FEE),成为其会员。
  环境教育基金会是在全世界范围推动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国际民间专业组织,其工作目标主要是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和能力,促进公众参与本国和国际的可持续发展事业,促进本地21世纪议程发展,参与和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
  计划”。成功加入环境教育基金会是中国环境宣传教育领域的重要一步,它有利于提高我国绿色学校环境教育和环境管理水平,促进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发展。在未来,我国可借助这一国际环境教育交流平台,宣传中国在环境保护和环境宣传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扩大我国在国际环境教育领域的影响力,为我国进一步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十年计划”,为我国更多的绿色学校能得到国际生态学校的认证提供更广阔的交流平台。
  专家点评
  在我国,环境教育与绿色学校的发展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加入环境教育基金会增进了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一些国际环境保护与教育组织、机构也有机会进入中国,同时把我们的理念和实践带到了国际社会,这是“全球思考、本地行动”的最好体现。同时我们也需要思考:如何保证环境教育和绿色学校发展的全球化和本地化这一具体问题。
  3
  《阿哈迈达巴德宣言》的发表对推动环境教育发展意义深远
  2007年11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办的第四届国际环境教育大会在印度的阿哈迈达巴德召开。来自全世界97个国家1500多名环境教育工作者交流了世界范围内环境教育的经验与实践,并发表了《阿哈迈达巴德宣言》。
  宣言指出,通过教育,人们可以学会尊重和崇尚地球及其生命支持系统。人们应当使个体、社区、国家甚至全球的选择都负责任地考虑到彼此共同的利益。这项宣言是在联合国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十年的框架下制订的,宣言认为是环境教育支持并引领着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教育(E S D )不断前进。
  专家点评
  环境教育需要每一个国家、地区,甚至包括每一个人的献计献策和积极参与,这不是一个口号,需要合作与行动。10年一次的环境教育国际大会为人们提供了展示未来发展蓝图的平台,也是思想交融与碰撞的舞台,其深远的影响必将载入史册。
  4
  国家级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又添新成员
  2007年的“6·5”世界环境日当天,国家环保总局、教育部、全国妇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2007年“6·5”世界环境日暨全国绿色创建表彰大会,共有217所全国绿色学校、124个2007年全国绿色社区以及10名绿色卫士接受表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国家级表彰绿色学校705所,国家级表彰绿色社区236个。
  专家点评
  绿色学校和社区的创建是我国政府在环境领域的重大策略之一。绿色学校和社区的建设以及所推行的各种活动已经让很多地区的学校、学生和公众受益,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认同。这样的表彰既是对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工作的肯定,同时更是中国在环境保护和教育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
  5
  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
  2007年6~10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共同发起了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其间,各校大学生志愿者奔赴祖国各地农村,秉承“服务农村农民、传播环保知识”的宗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大学生志愿者们深入农村学校,深入农户家庭,深入田间地头向当地村干部、村民、中小学师生普及农村环保科技知识,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专家点评
  “大学生”+“志愿者”的组合是一只最具生命力的组织,他们带去的环保知识和技能不仅让农村和农民受益,更重要的是他们把环保理念、态度和意识以及环境价值观,播撒到祖国的每个角落,让环境教育真正从心开始。
  6
  《绿色奥运中学生环境教育读本》走进校园
  2007年7月,12万册《绿色奥运中学生环境教育读本》送到北京、上海、沈阳、青岛、天津、秦皇岛6个奥运主办、协办城市的中学生手中。读本围绕与绿色奥运相关的环境问题,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系统介绍了环境保护知识和“绿色奥运”知识,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采用的雨水收集和中水利用、热泵技术等新技术,以及利用太阳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的措施,都做了比较全面的介绍。
  环境保护教育是环保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环境保护教育,对于提高全民族的环境意识和科学文化素质具有重要意义。《绿色奥运中学生环境教育读本》作为课外科普读物免费赠送给广大中学生阅读,既不干扰学校正常教学,也不增加学生的课堂学习和经济负担。
  专家点评
  绿色奥运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落实在行动上人们需要更多的指引。这套读本既为奥运精神和环境保护的有机结合提供了可能,同时也顺应了新一轮课改的理念和实践。它把与生活相关的教育和为了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在学校课程中具体体现出来。
  7
  中华环保基金会首次资助大学生环保公益项目
  2007年3月,中华环保基金会首次启动了以“节能减排大学生在行动”为主题的大学生环保公益资助活动。
  大学生环保公益资助活动是中华环保基金会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社团并长期持续开展的资助活动。它旨在促进高校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鼓励更多大学生积极参与校园节能减排公益活动,发挥其在环境保护事业中的积极作用,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第一批共资助了10个项目,其项目涉及高校实验室污染与浪费调查、节能灯市场调查、提倡不使用一次性筷子、建立高校废旧物品交易市场等内容。目前参与这些项目的人数已超过10万人。
  专家点评
  中华环保基金会的善举将大学生更多地纳入到环保事业当中来,可能未来会有更多的大学生走向与环保相关的职业岗位,或者在工作中将环境保护作为首要任务,这样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8
  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正式启动
  2007年6月,“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在北京大学正式启动。该基地旨在通过搭建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平台,进一步推进我国环境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国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主要在4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环境教育课题研究;二是环境教育推广社会实践;三是建设富有时代特色的绿色校园;四是开展环境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
  专家点评
  环境教育基地是一个重要的教育实践、实验、开发和创新的沃土,它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教育和科研的场所,大学生可以从这里走出象牙塔步入大社会,不但丰富了大学生的学习经历,同时也培养了他们基本的科学素养和能力,这一项目必将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大学生的积极响应。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环境保护应
    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工作
    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推进
    浅谈叶尔羌河流域规划项目实
    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环境教育
    河北省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
    乡土教材开辟 环境教育新天
    《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
    青山绿水、兰天白云
    德化县生态环境保护好    景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