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浅谈叶尔羌河流域规划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环境保护问题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浅谈叶尔羌河流域规划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环境保护问题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市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17

  摘 要:环境保护问题日显突出,这一问题集中表现在:生态环境脆弱、洪涝灾害、水资源短缺、水污染等,这些问题也必将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发展中的“瓶颈”,成为至关制约因素。在指导流域30年发展规划当中,无论是平原灌区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利用,还是山区水能资源的开发,环境的保护问题,都应该用战略的眼光去研究、去重视。

  关键词:环境 对策

  当前叶尔羌河流域与50年代相比,人工绿洲生态有很大的发展,但也使土地沙漠化、草地退化、土壤次生盐渍化、河湖萎缩干涸水污染和水土流失等自然环境问题越来越尖锐。因此,在项目实施的前期,对可能产生的环境问题应该提早研究,力争做到防患于未然,以真正实现各自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主要从本次流域新的规划项目背景下,对环境问题、产生原因及主要对策等方面进行论述。

  1流域概述

  叶尔羌河流域位处欧亚大陆的腹地,南靠喀喇昆仑山脉,北接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西缘。流域总面积10.81×104km2,其中山区6.08×104km2,以牧业为主,有高山荒漠草场1070×104亩;平原区面积4.73×104km2,其中绿洲及绿洲边缘过渡带1.74×104km2,目前灌溉面积753.39×104亩。

  叶尔羌河多年平均径流为65.2×108m3,多年平均流量204.5m3/s。最丰年径流95×108m3,年平均流量300m3/s(1994年);最枯年径流44.68×108m3,年平均流量142m3/s(1965年)。实测最大洪峰流量6270m3/s

  流域灌区由于三面高山环绕,阻碍了暖湿气流入境,且受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干热气流的影响,从而形成灌区降雨稀少,蒸发强烈的干旱大陆性气候。灌区特定的气象条件,使叶尔羌河有明显的丰枯规律,洪枯流量悬殊,年内径流分布不均,常有突发性洪水发生,成为灌区主要水文特征。新疆叶尔羌河流域位处极端干旱的欧亚大陆腹心地带,流域生态环境大体分为荒漠生态、灌区生态以及灌区至荒漠的过渡带生态。

  流域平原绿洲灌区则由于其水文水资源特殊情势、灌域地理分布,加之灌区东西两面处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与布古里、托克拉克沙漠的挟持之中,叶尔羌河流域的自然生态环境问题显的比较脆弱、突出,同时亦显示出其较多的复杂性。可以说没有生态也就没有我们的绿洲。

  叶尔羌河流域目前经济产业仍以农牧业为主,属工业化程度较低地区,各类资源开发、利用处于较初级阶段,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产业结构布局亦在逐步调整和实施当中,如何作到及时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防患于蔚然,尽可能协调好区域资源、环境、发展的关系,实现人于自然的和谐共处,这应当是摆在我们每一个人面前的严峻而现实的的问题。

  2流域主要环境问题及成因

  (1)水资源配置不尽合理,生态环境脆弱

  目前灌区综合灌溉水利用系数为0.41,综合渠系水利用系数为0.46,因此又反映出灌区水资源利用率相对较低的问题。目前叶尔羌河流域灌区客观上是一个引水率很高而水资源利用率又很低的大型灌区。

  同时,根据叶尔羌河流域管理处18年来叶尔羌河实引水、退水资料统计,叶尔羌河多年平均引水量为53.76×108m3,占年总径流量的82.3%,多年平均退水2.22×108m3,占总径流量的3.4%,且该部分退水多为下游灌区利用。由此造成下游河道断流,河道两岸荒漠河岸林(胡杨林)、荒漠植被缺水旱死、枯死、衰退。

  叶尔羌河流域位于极端干旱的欧亚大陆腹心地带,流域灌区的东侧又受到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影响,自然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天然植被资源极为宝贵,如果水资源分配不当,供需不平衡,荒漠植被遭到破坏,就会导致局部生态不平衡,有向沙漠化发展的危险。

  (2)荒漠河岸林衰退,亟待保护

  荒漠河岸林主要指胡杨林

  胡杨林是一个古老的第三纪残遗树种。叶尔羌河中下游胡杨林的存在,阻止了沙漠的移动,起到了防风固沙的作用,并具有调节和改善局地小气候的作用。叶尔羌河流域胡杨林在20世纪50年代末有260×104亩,基本处于自生自灭的原始状态;从50年代末到70年代末的20年中,除了人为的毁林开荒、樵采外,灌区及平原水库过渡引水、胡杨林赖以生存的河流断流,致使流域内部分河段两岸的胡杨林资源在数量和质量上大幅度减少了118×104亩,减少到142×104亩;70年代末,由于胡杨林资源破坏所带来的一系列生态问题,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开始认识到胡杨林存在对灌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使胡杨林在部分地区有所恢复和发展,现状流域内的天然胡杨林面积为220×104亩,但部分河段胡杨林仍呈林相衰败现象,保护绿洲、保护胡杨林是叶尔羌河流域一个突出的敏感生态问题。

  (3)灌区潜在沙漠化威胁

  叶尔羌河流域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因此沙漠化时刻威胁着绿洲的生存与发展。据统计,全流域共有沙漠面积2.28×104km2,占流域总面积的21.7%,占流域平原总面积的48.2%。在灌区内部还分布有大小不等的流动沙丘,给灌区带来了一定危害。

  总而言之,沙漠化危害目前是叶尔羌河流域仅次于干旱、盐碱危害的又一大灾害。

  除此之外,叶尔羌河流域内的风沙危害也比较大,所谓“风沙”,指的是通过的瞬时风速≥17m/s、风力≥8级的大风,扬起地面的沙尘形成“沙尘暴”,使有效水平能见度小于1km的天气现象。叶尔羌河流域风沙来时有时能见度不足一米,当地群众称作“黑风”,白天室内要点灯,室外汽车要拉灯行驶,犹如夜晚。风沙过后,一些耕地被流沙覆盖,大风和风沙推动沙丘移动、搬迁和堆积,埋没道路和农田,造成土地沙漠化。

  (4)土壤盐渍化问题突出

  叶河流域灌区土地盐渍化虽较20世纪六、七十年代有所改善,但盐渍化面积仍有152×104亩,占总耕地面积的23%,中重度盐渍化耕地面积26×104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99%。土壤盐渍化是造成低产田的主要原因之一。

  采取适宜的措施防治灌区土壤盐渍化问题,减轻土壤盐渍化危害,将是叶尔羌河流域一项长期的工作。

  (5)洪水灾害严重

  叶尔羌河是新疆洪峰流量最大的河流,洪峰大、历时长,时有突发性洪水发生,给灌区人民带来很大灾害。每年防洪工料折资高达8300余万元,是流域内人民群众一项沉重的经济负担。更为严重的是洪水来时冲毁建筑物,主河道改道,堤坝溃决,淹没农田、村庄,威胁沿河一些骨干水利工程的安全,给灌区造成极大的破坏,给灌区人民生产及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和破坏。

  (6)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向塔里木河下放生态水困难重重。

  (7)灌区群众受教育程度低,环境意识淡薄,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困难。

  3保护生态环境的对策和措施

  3.1 建立河源保护区

  叶尔羌河流域有两个河源保护区:

  第一个河源保护区:叶尔羌河河源内塔什库尔干县、阿克陶县、莎车县源头水,该区从河源到喀群为536km,河流水以涵养水源为主,现状水质是二级。

  第二个河源保护区:提孜那甫河叶城县源头水区。这个保护区河源到玉孜门勒克为142km,河流水以涵养水源为主,现状水质是二级。

  3.2 土地沙漠化和风沙的防治措施

  要防治沙害改善生态环境,就要抓住防风和治沙两个关键,进行综合治理,采取生物措施、工程措施和农业技术措施相结合,造林种草和保护天然植被相结合。

  (1)生物防治措施

  保护草场、保护天然森林。大力植树造林,发展人工防护林,建设人工双层草场,增加地面覆盖度,防治风沙危害,防御沙漠的侵蚀。具体防治措施如下:

  a、封沙育草带:即将沙漠封禁起来,严禁在封育区放牧打草,恢复已破坏的自然植被,增加地表覆盖,从而达到固定沙丘的目的。在封沙育草的同时,还可以采用人工种草,促进植物生长。

  b、绿洲边缘建成防护林带:以现有绿洲为基础,充分利用地表水和地下水,在绿洲和沙漠之间建成大型防护林体系,其作用是继续削弱超过封沙育草带前进的风沙流动速度,与封沙育草带配合构成绿洲前缘阻沙的防护带。为提高防风固沙效果,要营造乔、灌、草混交林草带,形成高、中、低三层覆盖。造林树种应选择树冠大根系发达、生长快、防风效益显著的新疆杨、榆树、沙枣、柳树等。

  c、建成绿洲内部防护林网

  本网应根据主风向的特点,由纵横交错的主、副林带组成。一般采用稀疏结构,主林带应尽量与主风方向垂直,副林带与主林带正交。其作用主要是防风,其次是阻挡部分飞沙。

  (2)工程防治措施

  利用水利防治风沙为害,主要方法有引水冲沙、引水阻沙(灌水阻止风蚀)、设置沙障。

  a、引水冲沙:是借用水的冲刷和夹带作用,逐渐将沙丘拉平改造成耕地。在六十年代开荒造田中广泛被采用。这种方法是浪费水资源。

  b、引水阻沙:在沙漠边缘挖渠引水,阻止沙土进入农田或者在靠近沙漠的农田里放水,避免大风风蚀耕地。

  c、设置沙障:对于交通要道、工矿企业、居民点等局部地区,凡受风沙危害严重的地段,设置沙障,封闭沙包。

  沙障的种类有:立式沙障、草方格沙障、平铺沙障、卵石沙障、粘土固沙、沥青乳液固沙等。

  (3)农业技术措施

  合理的农业技术措施是作物的合理配置、合理耕作、引洪灌淤、改良土壤。

  3.3 土壤盐渍化的防治措施

  要防治次生盐渍化或改良盐渍化亦与合理用水和合理调水相联系。

  (1)生物措施

  主要是营造护田林带,建立人工草场。植树种草,对改良盐渍化土地有良好的作用。一株成年杨树年吸收地下水达80cm3,一条林带吸收的地下水量相当一条排碱渠的排水量。林带长起来以后,起到了良好的排水和防风、改良盐碱效果。

  (2)工程措施

  工程措施的主要目的是降低地下水位,用水将盐送往不影响作物生长的深度以下,具体方法如下:

  a、渠道防渗:对主要渗漏严重的干、支渠上进行防渗处理,减少地下水的补给。

  b、合理降低灌水定额,推广节水灌溉。

  c、上排下灌。

  d、竖井排灌:通过抽水灌溉降低地下水位。

  e、工程排水:通过多级排水系统降低地下水位。

  f、利用灌区周边及内部洼地排水:用水将盐送往荒漠地区和低洼地区。

  g、控制过量引洪:完善灌区的引水渠首工程,严格控制灌区过量和无序的引洪。

  (3)农业技术措施

  采用合理轮作制度;大力发展苜蓿、绿肥;增施有机肥和化肥结合施用,培肥土壤等有效措施。

  3.4 下游胡杨林的保护和给塔里木河送水措施

  叶尔羌河下游的胡杨林,柽柳及草甸植被已形成一个较好的自然生态系统,处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与绿洲灌区之间,是维系沙漠和绿洲的生态核心。它对调节局部气候、防风、固沙、护岸、阻止沙漠外迁,稳定河道、保护绿洲,维持荒漠生态平衡起着重要作用。

  (1)管理措施

  a、加强对维护叶尔羌河下游生态用水及往塔里木河送水重要意义的宣传。

  b、必须禁止乱砍滥伐,采取封林自育。

  c、对叶尔羌河灌区要按照规划逐步实行定额供水,因为只有控制灌区用水,才有可能有水下泄。

  d、拆除夏胡林场所堵的三道坝,沿河两岸的胡杨林靠大河补给地下水灌溉,而远离大河的林区应设置引水口,利用林区内小沟灌溉。

  e、增强维护塔里木河生态环境的意识,同时应加强叶尔羌河艾力克塔木以下河段的管理,设置塔里木河源流下游河段专管机构,严格执行河道管理条例,保证给下游送水。

  (2)工程措施

  a、必须进一步改建完善艾力克塔木渠首,为保证往下游送水,渠首泄水闸的最大泄洪量设计应不少于300m3/s。

  b、实施叶尔羌河下游河道疏浚工程,提高向塔里木河供水的可靠性。

  3.5 环境监测与跟踪

  (1)环境监测

  为及时掌握流域规划实施后有关环境因子的变化趋势及产生的环境影响,并为今后环境监督、对策研究以及环境管理提供依据,应对规划实施后的环境影响进行监测,并通过专家咨询等方式监督规划实施后的环境影响。根据规划的特点,主要进行常规的水环境、生态环境监测以及遥感监测。

  (2)环境跟踪评价

  规划实施后,应对产生的实际环境影响以及环保对策与措施的实施效果进行跟踪评价,以确定为进一步提高规划的环境效益所需要的改进措施,还应及时总结本次规划环评的经验和教训,以利于以后流域规划环评工作的开展。在单项工程的实施阶段,应切实按相应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的要求,做好环保工作,确保“三同时”的实施。

  3.6 进一步研究叶尔羌河平原绿洲耗水平衡分析

  根据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叶尔羌河平原绿洲水资源可利用量首先在平原绿洲内社会经济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间进行分配或配置。也即水资源可利用量最终为社会经济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所消耗。为此,必须进行社会经济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的耗水分析,通过耗水分析来规划绿洲内社会经济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的耗水量。

  结语

  叶尔羌河流域灌区,由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位置(灌区为东西沙漠夹持之中),新的流域规划中对流域生态环境基础研究则显得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中一些基础情况的调查还需要以后工作的逐步深入,进行必要的更新,给予验证,以期将工作做得更符合灌区实际。

  (由喀什地区叶尔羌河流域管理局供稿)

  参考文献

  1《叶尔羌河灌区节水改造工程五年实施方案》,该报告已通过水利部审查。

  2《叶尔羌河流域规划报告2006版》,该报告资料详实,比较完整而且系统。

  3《叶尔羌河流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该报告对下游河段水文分析内容较丰富,已通过全国水利学会水利环境研究会审查。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河北省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
    《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
    青山绿水、兰天白云
    德化县生态环境保护好    景
    德化发展循环经济  保护“母
    环境保护的真实
    生态园林与城市环境保护
    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与政府
    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战
    可持续消费是环境保护的基础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