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地球奉献绿色

作者:翟峰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9-10
  保护地球绿色,追寻文明足迹,应该不分年龄,不分肤色,不分国别,不分你、我、他!
  
  绿色属于人类,人类也需要绿色。这一关系从人类产生之时起就决定了它将伴随人类社会发展的全部过程。当人类用自己的聪明、智慧创造出无比巨大的社会财富和无限美好的大自然绿色之时,又用自己的愚昧和偏执,污染和破坏了大自然的格局。土地沙化、酸雨肆虐、森林的破坏、臭氧层的耗竭、危险毒物和污染物的扩散等,破坏了生态的天然和谐与平衡,浪费了属于人类的绿色资源,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和安全。为此,保护绿色、保护人类的美好环境、为地球奉献绿色之爱,已不再是某个国家的问题,而是世界性的共同问题。因此,要创造大自然之绿,就需要世界各国人民联合起来。
  早在20世纪的70年代,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环境会议(斯德哥尔摩会议),即揭开了人类与环境和睦相处的序幕;1992年在巴西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93 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共同为人类环境会诊,开出了“可持续发展”这一维护世界生态平衡和让地球绿起来的济世良方。为了这一目标,黑皮肤、黄皮肤、白皮肤的手握到了一起,共同担负起了这一历史赋予的、不可推卸的使命。于是,许许多多为给地球奉献绿色之爱的人们,开始一批又一批地站在了世人的面前:他们以可歌可泣的事迹,感动着世人;他们以平凡而又伟大的行动,呼唤着美好环境的回归;他们以热情而又无私的奉献,呼唤着绿色世界的到来……
  早在20世纪的90年代的一个冬天,亦曾发生过一位12岁的日本小女孩秋鹿坪田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为世界献上了一片无尽的绿色之爱的动人故事。
  在那个难忘的冬天里,就读小学6年级的秋鹿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画出了一本连一年级学生都可以读懂的动画故事画册——《地球的奥秘》。然而,在圣诞节的第三天凌晨,小秋鹿却因脑出血告别了她所热爱的世界。秋鹿永远也不会想到,在她离开世界的10多年的时间内,她的这部作品已传遍了整个世界。
  在秋鹿生命的最后几天,她在《地球的奥秘》故事的结尾向整个世界发出呼唤:“最重要的是让人们改变‘我无能为力’的想法,因为如果大家都这么想,我们这个世界就将走向末日了,但我相信,我们能够改善我们的环境,把地球变成一个绿色美丽的家园。”
  在秋鹿精神的感召下,美国宾西法尼亚州托克洛斯地区的中、小学校一直坚持保护大自然、保护动物的“绿色行动”。而在我国,学生自发组织的“为地球奉献绿色之爱”的行动更是如火如荼——河南大学学生开展了单车“中国绿色行”的环保宣传与调查行动,清华大学全面实施了“绿色教育”计划。
  当世界各国的学生与学校,都在不同程度地“为地球奉献绿色之爱”而付诸自己行动的同时,更多的世界公民亦在以他们平凡而又平常的言行,默默地为呼唤绿色的回归而献出他们的爱,献出他们的情。
  2005年3月以来,一位在泰山医学院任教的芬兰籍女教师在每天的登山锻炼中,都随身带着一个大塑料袋,义务捡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在泰山地区传为佳话。
  陕西蒲城甜井水乡民医薛彦昌在行医时,看到有的村民长年不洗澡,畜粪乱堆,环境脏乱,便自掏腰包在村里设立了“乡村环境保护奖”,把“家庭卫生”、“环境保护”等列为评奖标准,每年奖励3~5户村民,以此推动全村的环境卫生,倡导精神文明,美化绿化环境。
  汤姆·克鲁斯、芭芭拉·史翠珊和罗伯特·瑞福等明星,在美国西部版的《纽约时报》上联名刊登整版广告,呼吁保护温哥华周围地区遭到滥伐威胁的温带雨林,从而引起了社会的广泛注意,使保护雨林成为了这个加拿大省份的热门话题。
  多年来,中国著名作家黄宗英、王蒙、蒋子龙、陈建功、谌容、张扬、王兆军、徐刚等以不同艺术样式的作品,勇于揭露破坏生态环境的种种问题,并以综合性视角,正视现实环境问题,加大作品的历史感与时代气息,把批判环境问题与审美大自然之绿结合起来,他们“为地球奉献绿色之爱”竭尽了心血和智慧……
  眼下“为地球奉献绿色之爱”,已成为世人共同的权利、责任和义务。
  “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创造更加美好的绿色世界”已成为世界性的主题。全世界希望拥有美好绿色环境的人们,愿人人都加入进来,参与进来,尽我们的全力,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保护地球绿色,追寻文明足迹,应该不分年龄,不分肤色,不分国别,不分你、我、他!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研究称全球变暖毁灭远古雨林
    隧道内发现的蕨类植物美国研究人员在伊利诺伊州一处煤矿发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