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乡恋

作者:oucfairy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30

 

下了一个很好听的曲子,是悠长的笛声,曲名故乡。  

我的故乡在哪里?是军区大院的白桦林,还是老家村头的小河?这些地方都撒满了我儿时的欢笑,在穿过树林、趟过小河的日子里,我一生中最纯粹的幸福与纯真也遗失于此。尚未到少小离家老大回的岁数,远未及衣锦还乡的成就,单就因了今夜的一个小曲儿,怎就有了这般恋乡的酸楚?行为动机大都是源自需求,一定是我的内心有了对故乡的渴望。成长中渐渐淡去了很多的情感,离开故乡的日子里,时常渴望看见天边那一抹夕阳,暖暖的,平和而又真实,唯有靠它来温暖自己在冷漠尘世打拼了一天的心。  

曾多次想回老家看看,但真得是怕工业园的隆隆铲车声淹没了小河叮咚的流水,怕工业废气氤氲了屋顶湛蓝的天空,怕政府大楼抢占了村口老树那片清凉的绿荫,怕“招商引资是第一要务”的口号迷茫了自己的心。罢了,就把这份美好留存记忆吧!可是不对啊,难道自己念了这二十多年书,不就是为了一个最朴素的念头吗,让身边的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可什么是幸福?难道幸福就是连最纯朴的故乡都找不到了吗?  

离开故乡在外奔波的这些年,当发现在莱茵河中与自己同时畅游的是天鹅;在巴黎街头公园与自己共享阳光的是小松鼠;在阿尔卑斯雪山下随手掬起一捧河水才知道什么是甘露;在华盛顿秋日的雨后才知道原来城市里也可以有彩虹。我经历着这些,最清晰的感受就是回到了自然母亲的怀抱,真得感觉到自己是大自然的一个生灵,是的,是属于大自然的一颗绿色种子,自然母亲给了我灵性、给了我鲜活,给了我茁壮,我知道这种感受叫天人和谐,是人与自然的和谐。  

在这片鲜翠欲滴的绿色里,我还知道,这绿色是别人家的,哺育的是别人家的生灵,远在东方的自己的故乡已不再是这样。我更知道,这片绿色的过去也曾弥漫在工业化的黑色风暴中,这片绿色的今天昭示着对发展中国家新一轮的生态殖民。在摆脱殖民地命运不到60年的时间里,我们何以又被逼上“生态殖民地”的窘境?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史吧。  

20世纪60年代,当蕾切尔·卡逊[Rachel Carson]的《寂静的春天》惊醒了西方世界寂静的春天时,当现代绿色运动进入到环境保护运动阶段时,我们在“大干快上”“的口号声中开始了“与天斗、与地斗”。  

 197265 ,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在瑞典的斯德格尔摩召开,揭开了环境运动进入决策层的序幕,65日后来因此成为世界环境日。同年,《增长的极限──给罗马俱乐部的第一个报告》问世,如果说《寂静的春天》是以其吸引公众的注意力而著称,那么《增长的极限》则是以其科学数据的说服力震惊了身居要位的政治家和科学家,它促使人们思考地球的有限性、以现有速度开发资源的不可持续性。而此时,我们的国家还沉迷在文化大革命的疯狂批斗中。  

当人类即将为20世纪划上句号的时候,发达国家经历了环境污染,生态危机的残酷现实后,开始了着手解决问题的行动。将产业链中低附加值、高污染、高能耗的环节戴着外商投资的面具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而此时的中国,经济增长压倒一切,各地方政府无不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中国俨然成为世界加工车间。究竟换来了什么?中国废污水排放总量占世界10%;全世界污染最重的20个城市,中国占16个;中国灌溉用水、化肥和农药的消费总量分别占到了世界的14%35%20%;中国生产价值10,000美元的商品,消耗的资源是日本的7倍、美国的6倍。  

当人类沐浴在21世纪的阳光中时,日益频繁的沙尘暴、SARS蓝藻的暴发、赤潮、南方暴雪、全球合作机制的建立与完善,科尔获得诺贝尔奖时,中国环保风暴,人类奥运圣火首次登顶珠峰的时候,伟大的中国人民发出了“绿色奥运”的承诺,  

回首人类半个世纪的绿色进程,当别人发现问题时,我们在幸灾乐祸;当别人在讨论问题时,我们在政治运动;当别人在解决问题时,我们大梦初醒,却已身陷泥坑无法自拔。我们的出路在哪里?在采取节能降耗、开发可再生能源等政策手段、技术手段的同时,尤其不能忽略的是人们心灵的环保。心灵如何环保,这需要倡导人们有一颗感恩自然的心。在和谐世界的宣言中,  

当发达国家将环境成本转价到发展中国家的今天,如同成长的代价一样,发展也要有代价。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发展。  

工业化的风暴从海洋、森林、湖泊、田园一路咆哮着践踏过来,最后的防线在哪里?自然是我们的母亲,在最应该感恩、和谐的地方,我们居然向母亲宣战,最惨烈的硝烟居然在这里弥漫,开始袭击人们心中这片最后的净土与绿色时,这是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最真,固守着这最后的防线,绝非单单是自然之母对人类的资源哺育,自然的渴望,袭击了整个富足、和谐、工业反哺农业,不是输入资金,输入发展道路上的经验,输入人对自然母亲的感激与关爱之情,输入固守最后一片心灵净土信念,  

曲终情未了,回乡的脚步坚定而又急切。 


文章录入:fairy317    责任编辑:anny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太空看地球冰川:格陵兰岛冰层厚度…
北京时间9月22日消息,据美国《连线》网站报道,对于地质学家…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