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校园应充当节能减排先锋

——访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
作者:胡丽娟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5
    全球每年仍有两百多万人由于室内外空气污染而早亡,面对这些问题,大学在节能减排中该担何种角色——

  全球每年有两百多万人由于室内外空气污染而早亡,尽管全球部分城市已经采取了技术和政策措施,降低其城市空气污染,但环境问题依然是各国政府和人民关注的焦点。大学在节能减排当中具有什么样的作用?又该如何充分发挥大学优势,推进国家节能减排的实施?在近期召开的第四届环境与发展中国(国际)论坛上,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

  节能减排存在的问题

  “污染减排在中国去年首次出现拐点的基础上,两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继续保持双下降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与2007年同期相比,全国的GDP增长10.4%,单位GDP能耗下降2.88%,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2.48%和3.96%。”采访开始,顾秉林就给了我们一个这样的好消息。

  顾校长认为,我们真正要做到节能减排实际上是任重而道远。首先,从我国的工业结构看,高耗能经济增长方式仍然在继续。2007年的上半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重工业增长值同比增长了19.5%,像钢铁、有色、电力等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了20.1%。另外,重耗能小企业的简单关停,又会影响就业、社会安定以及社会生产稳定等供应问题。拿重工业是工业污染物排放主要污染源这样一个例子来看,无论从废水、废气的排放量等等,实际上这个比重一直居高不下,虽然我们的经济也增长了,有人说这已经很不容易,但是我们希望它能够往下走。

  其次,我们的优质能源不足。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能源的需求至少要翻一番,问题的关键是煤炭仍然作为主要能源,像比较清洁的能源核能,尽管我们现在已开始大力加强核电站的建设,但这只是很少一部分,其他的生物质能占的比例也很小。实际上,降低能源强度和碳排放强度是国际发展的趋势,尽管我们中国在人均单位能源的碳排放强度相对来说还比其他的,像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都比较低,但到2050年仍然还会有所上升。

  再次,节能减排技术工艺相对落后。因为我们资源消耗型的行业比重很大,我们GDP仅占世界的百分之几,但是我们生产的高耗能像水泥占50%,钢铁也占到30%。在生产当中,生产耗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也很大,像乙烯的用水量将达到它国际耗能的十几倍,建筑陶瓷是1.97倍,水泥为1.20倍。

  最后,就是节能减排的一些政策体系,如投资融资体系、绩效考核体系、执法监管体系等,仍然有许多事情要我们做,有待进一步健全。

  研究成果转化为科技生产力

  面对这样一些问题,大学在节能减排当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据了解,现在,全国有一千五百多所高等院校。其中,有环境专业的院校四百多所,涉及节能减排的不仅仅是环境专业,也有一些能源、热能以及其他的新能源等。“为国家培养大批的高水平节能减排人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顾秉林说,同时,组织专家教授对节能减排进行科学研究和开发,尽快把一些研究成果转化为科技生产力,转化为产品,造福于人类,并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决策支持。

  清华大学在能源环境方面有着很强的实力,现在具有高级职称的师资已经超过了五百多人,其中包括一批重点学科和国家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多个部级的、校一级的校企研究机构,每年的科研经费都超过10亿元。

  在这个研究情况当中,已经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特别要指出的是,像我们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技术,在我们学校建成了10兆瓦的高温气冷堆控制系,这是我们新能源研究所总共研究的三类核反应堆其中的10兆瓦高温气冷堆,国家已经批准,是16个重大专项之一。2009年将在山东投入建设,变成一个200兆瓦的高温气冷堆,如果2013年建成,它将是世界上首个第四代高温气冷堆,就是核发电。

  还有循环流化床技术,也已批量的出口和产业化。尤其是太阳能、热能的利用,中国产品已经占到国际市场的70%,其中80%是清华的技术。再就是完成了我国第一个流域面污染的控制工程,就在昆明。

  另外,清华还为国家节能减排宏观决策提供各种各样的建议,像国家两控区,也就是酸雨和二氧化硫的规划;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立法和技术政策,以及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行动的方案和国家危险废物和二恶英的控制战略,这些教授们都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建议和意见。

  在能源环境方面的国际合作是最有基础的,共同建立联合实验室,像我们与丰田、通用汽车、联合技术公司、西门子等国际大企业都建立了密切的合作联系,与麻省理工、剑桥、东京大学、伯克利、帝国理工大学等开展了重点研究方面的协议。同时,在今年1月份成立了“低碳能源”实验室,和MIT、剑桥、清华三家成立了低碳能源的联盟,将在清洁煤发电、先进核能技术、电网安全及先进输电和环境保护与污染控制、建筑节能方面开展有意义的工作。

  现在大学存在很多研究成果,并没有用到实际上去,因此转化节能减排的成果也成为我们当务之急,比如,遴选节能减排的实用技术、建立节能减排的示范工程、技术转换的孵化基地以及科技成果示范园区。像这次清华大学为奥运会服务所提供的百余量清洁新能源、新燃料电池、无污染的汽车。

  发展绿色科技建设绿色校园

  绿色大学,包括构建绿色教育体系、发展绿色的科技和建设绿色的校园。其中,构建绿色的教学体系主要是指绿色课程、绿色实践、绿色协会和绿色论坛,它们要为全校的学生,无论是学与不学环保,都要进行环境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教育。“绿色大学的建设,清华是最早提出的大学之一。”顾秉林回忆道,当时,钱易院士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时候,就向学校提出了这样的建议,1998年,作为学校的行动,被写入到学校的章程当中。

  顾秉林说,现在清华大学已经开设了97门绿色课程。钱易院士主讲的国家经典课程“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概论”,累计选课人数已达到一万多人。为了多让大学生参加一些绿色实践,我们举办了清华大学环境友好科技竞赛。还有绿色协会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如绿色论坛,每年我们都请一些政要、杰出学者到清华大学参加,像2006年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的所长到清华作拯救地球、延续文明的报告,2007年挪威的首相作的气候报告。

  而最为重要的就是发展绿色科技,这里讲的不仅是对深绿色环境污染控制的研究,包括大气污染治理、煤的清洁燃烧、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也要对浅绿色的环境友好工艺技术进行研究,像建筑节能、节电、煤燃烧循环床的理论和应用。此外,还应该开展新能源产业的研究。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海豚尾巴是其高速游泳"发动机"
         据国外媒体报道,1936年科学家就发现发现海豚游泳速度高…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