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肯尼亚热带雨林卡卡梅加

作者:郭倩 宋晨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4

  新华网肯尼亚卡卡梅加3月21日电 (记者郭倩宋晨)一缕缕阳光从树枝藤蔓的缝隙间射向铺满腐叶的大地,天上地下、数百种飞鸟昆虫的鸣叫声回荡起伏,汇聚成天籁般的交响协奏曲。在东非国家肯尼亚仅存的热带雨林卡卡梅加森林里,游客们往往忘记自己是在以稀树草原著称的肯尼亚。近年来,当地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和环保教育,严加治理盗伐行为,过去几十年面积不断萎缩的卡卡梅加森林,正慢慢恢复往昔的繁茂生机。

  几百年前,位于肯尼亚西部的卡卡梅加森林和刚果(布)、乌干达的森林连成一片,属于几内亚-刚果热带雨林生态系统。随着人类的发展,人口增加,曾经封闭的森林被割裂成碎片,许多林地在人类烧炭开荒等开发行为中消失。如今,卡卡梅加森林是肯尼亚唯一的热带雨林,其中可以找到不少产自西非的雨林蝴蝶。

  走在林中小径,两边是错落有致、茂密葱郁的植物。在阳光照耀下,眼前总有数十只蝴蝶翩然起舞,仿佛要为记者一行引路。居住在森林附近的生物研究员兼向导奥克卡告诉记者,卡卡梅加森林中栖息着超过500种蝴蝶,占肯尼亚蝴蝶种类的一半以上。这里还可以观测到近500种鸟类,其中10%在肯尼亚其他地方都无法找到。昆虫、蛙类、猴子等也是卡卡梅加森林的重要居民。每年都有不少动物爱好者来到这里观鸟、观蝶、捕捉昆虫,寻找和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森林中的植被,为动物提供了栖息地、食物和水源,它们一起构成了多样化的生态系统。在一棵至少20米高的树下,奥克卡随手捡起一根树枝,随后攀上树干,从距离地面约3米高处的一个树洞中蘸取了些水。原来,这个树洞深达1米,里面储存着清凉的雨水,鸟类等小动物会到这样的树洞中喝水。

  在卡卡梅加森林周边,居住着160万人口。为解决生计,周边居民过去数十年里曾砍伐焚烧树木,贩卖木材木炭,将林地辟为农田,种植甘蔗、玉米。年逾六旬的社区护林组织负责人鲁特亚利说:“许多超过200年树龄的珍稀树种都已经消失不见。虽然我还是可以认出森林的每一个角落,但现在的森林跟我小时候已经大不一样。”

  2005年,肯尼亚在1964年建国之初制定的《森林法》基础上,制定了新《森林法》。新《森林法》将社区居民纳为保护森林的重要力量,强调社区参与,重视居民教育。

  依照新《森林法》,肯尼亚政府设立具体执法部门林业管理局,负责林区巡逻搜查和逮捕私自采集森林资源的不法分子等,并推出多个针对当地居民的教学项目,设立社区护林组织,普及护林知识,提高护林意识。

  当地居民还通过多种方式,在不损害森林的前提下实现对森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他们利用现有资源,发展生态旅游,建立蝴蝶繁殖基地。居民每月向森林管理局缴纳少量费用,还可进入森林拾取掉落在地面的枯枝,作为柴火在市场上销售。

  由于破坏森林现象日趋严重,上世纪70年代初,3月21日被设为世界森林日,以唤醒各国对森林资源的重视。40余年来,全球森林保护与利用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全球各个角落的森林仍在不断消失,森林涵养水源、固碳释氧、调节气候的生态功效也在不断降低。

  不过,作为地球绿肺、动植物家园,森林独一无二的作用已经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同和重视。2011年是联合国指定的国际森林年。以野生动物天堂著称的肯尼亚则在经济发展纲要中提出到2030年,将本国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0%。事实上,过去10年中,这一比例已从1.7%提高到5.9%。

  卡卡梅加森林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和对人类的慷慨馈赠。但面对复杂现实,人类需要更多理性和智慧,才能学会更好使用这些馈赠,造福子孙后代。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盘点世界上十个面积最大的自然保…
    保护区指的是政府在一个特定的区域保护其生态、自然或文化价…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