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户用沼气缘何发展缓慢

作者:lyljy521    文章来源:山东三农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19

  近年来,随着国家能源需求的刚性增长,我国能源危机日趋严重,而在新农村建设中,农村能源的短缺、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因此“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将农村沼气的发展作为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却存在诸多问题。例如:大中型沼气工程发展迅速,户用沼气却发展缓慢,农村沼气利用存在沼气、沼液外泄,沼气池产气效率低,甚至是不产气等问题。  

  基于这种现状,今年暑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农村沼气调研队启动了“农村沼气利用现状及发展前景调查”方案。为了节省团队花费和选取典型代表,此次调查选取即墨市移风店镇、段泊岚镇、灵山镇作为调研地点,主要采用发放纸质问卷、网上问卷、实地走访、考察等形式了解农村沼气的利用现状,找出农村沼气发展利用的不足之处及原因,并向当地农民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此次调研共发放纸质问卷420份,网上问卷1000余份。调查显示,目前在农村有九成左右的农民家中没有沼气,仅有不到一成的农民家中使用沼气。  

  数据显示,农村有九成左右没有使用沼气,仅有一成使用沼气,其中没有沼气的用户有55%不打算使用沼气,而在这一成使用沼气的农民中,又有将近50%的沼气池出现问题,可见农村沼气发展并不顺利。沼气池出现的问题有28.2%是沼气池出现漏气、漏液现象,65.76%是因为沼气池冬天不产气。  

  据调查,农村沼气池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有93.2%是因为后续服务跟不上,资金技术不到位,原料不足,农民并没有真正掌握沼气的使用及沼气池的日常维护,50.29%是因为政府相关制度不够完善,7.41%是因为缺乏土地。除此之外,实践队队员在向当地农民咨询沼气情况利用时,他们只是说自己会用沼气灶做饭、烧水等,对其他方面的知识却知之甚少。  

  俗话说:三分建池,七分管理。数据显示,当地村民有87.6%疏于沼气池的日常管理与维护,他们表示并不会对沼气池进行后续管理与维修,他们缺少这方面的知识,而调查数据显示,只有7.41%的村庄附近有沼气服务站。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农村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也推上了议事日程,但是农村沼气在利用发展过程中却暴露出许多问题,大部分农民对沼气池的后续管理跟不上,这一点应该引起政府及广大百姓的注意。数据显示,70.37%的农民希望政府建立沼气服务站,88.89%希望政府提供相关的技术指导。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lyljy521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中国实现生态文明的前景更为乐观
       【核心提示】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国已成全社会共识, 中国…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