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现生态文明的前景更为乐观

作者:内详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2

   【核心提示】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国已成全社会共识, 中国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战略任务和基本国策,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少见的。

  对生态文明的重视,标志着人类在人与自然关系上的觉醒。这方面,中国进展最快。

  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国已成共识

  过去十年,中国召开了众多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学术会议,发表了大量学术论著, 提出了许多极富见地的观点。我所在的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IPDC)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编译局、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以及一些中国高校合作,连续举办了6届生态文明国际学术论坛,每年都有数十位中国学者和官员参加。

  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国已成全社会共识, 中国政府还把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战略任务和基本国策,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少见的。这是历史性的一步。

  欧美国家在生态文明和绿色GDP研究方面起步较早,也提出不少理念,但在美国,这些理念没能广泛传播,而我看好它们在中国被付诸实践。

  很多美国人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意识到,我们推崇的文化已超出环境的承受能力。20世纪70年代,公众和政府曾做出过积极回应。但这一行为遭到公司阻止,因为这种改变会减少他们的利润所得。现在的美国正为了短期公司利润走向自我毁灭之路。

  中国政府和理论工作者已经把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作为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或许正是反思美国走过的错误道路,中国意识到以GDP来衡量经济发展有误导性,中国正在寻求更实际的衡量标准,中国经济正转向可持续发展。

  比起欧美其他国家,中国实现生态文明的前景更令人乐观。《易经》文化推崇天人合一,这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吻合。另外,中国所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有助于抵抗金融寡头的霸权,谋求民众的共同福利。

  发展生态农业是生态文明建设重点

  除了发展生态经济,生态农业(或称为后现代农业)也应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生态农业可能更重要。

  在美国,现代农业造成土地严重污染,农村生活毁灭。中国应该避免走美国的弯路,走一条后现代农业之路,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鼓励有机耕作。

  事实上,中国对生态文明的重视也激发了欧美学者对生态文化和生态精神的思考。长久以来,我们抨击消费主义的盛行,但没能遏制消费主义的流行。中国很可能结合自己的古代智慧,遏制消费主义的潮流。中国文化一直以来推崇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这种智慧受到全世界赞赏。这种价值观也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它的复兴对生态文明建设有重大贡献。

  不过,中国在发展生态农业时也受到了挑战。教育的现代化削弱了古典价值观的传承,减轻了对消费主义的抵制。现代教育是以城市为中心的,而不是为改善农民的境况服务的。今天中国或多或少也受到了现代化教育的影响,农民及其子女更多地向往城市生活。这种影响及变化已成为全世界所面临的难题。

  随着中国河流和地下水的水量减少,食物生产将面临更多挑战,在不稳定的气候下生产更多粮食将需要最大的创造性、想象力和技能。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之一将是如何教育民众认识到他们的使命——用可持续方式生产绝大多数必需品。这是摆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者面前的一个挑战。

  [美]小约翰·柯布/文 柯进华/译

  (作者系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院长、绿色GDP概念提出者之一;译者系浙江大学/美国过程研究中心联合培养博士)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中国实现生态文明的前景更为乐观
       【核心提示】生态文明建设在中国已成全社会共识, 中国…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